寫給 Digital Freelancer : 2017 年快速提昇收入的狠招

Mr.Sophie
gurugurugo
Published in
9 min readApr 4, 2017

--

本文首發 GURU Magazine; 作者:MR.SOPHIE, 歡迎轉載,但請自覺保留以上版權聲明。

在談到提昇收入前,讓我們先談一談你理想的數位自由工作者月薪應該是多少,好嗎?怎樣?一時間還沒有想不出來嗎?那我就先給你先抓個一個 TWD 600,000 一個月,好嗎?以一個台灣獨立的數位自由業者來看,這應該已經是一個很不錯的月薪。

那確定這個月薪後,我又想問一下,你覺得你現時有什麼專業技能,值得有客戶願意持續向你支付每個月 TWD 600,000 一年?

這就是問題所在。

我相信你在數位自由工作者的產業待過一陣子後,總會遇見過不少渾身怨氣和怒氣的同行,由入行時由青春熱血小伙子,到入行幾年後慢慢變成整天在吐糟「某客戶不了解我的創意」、「某公司不解我的能力」及「我們這一代的機會都上一代的老屁股拿走了」等等的老怨靈,你對此有什麼感想?

你的這些同行也許也明白,當你被困在一間缺水缺糧的小房間內,整天對門鎖在咆哮和埋怨是沒有任何用處,他們也知道要做是立即想辦法找其他鎖匙和逃生出口,幫助自己逃出生天,但為何他們就是做不到?

為什麼我們知道「抱怨無用」,但大部人都選擇繼續抱怨?

因為對大部份來說,「抱怨」是成本最低的「反抗」方法。此話何解呢?中國著名的知識節目《羅輯思維》的主持人羅振宇就曾經談過這個世界分了兩種人,一種人叫「立場、感受和意見」,另一種人叫「目標、行動和方法」,前者就是我們平常在工作場境中經常都遇見的老怨靈,他們對公司文化、產業結構和工資水平問題都有諸多高見,但真正要他去親力親為去解決問題時,他們就總會推說「算吧!做也沒有用,世界就是這樣,就算我想做我也因為XXYYZZ ( N個原因 )所以我都無辦法!」,對這些人來說,他們只要有機會在適當的場合,把這些工作的苦楚找個能和他圍著取暖,互吐苦水的人噴一下後,他們就覺得自已算是「有稍為有反抗一下」。對他們來說,「抱怨」就是現時工作困境的終點,到達終點後,他們又會再重新返回「埋怨之路」起點開始,重新累積壓抱怨力量,再走向走到上一次的終點。

而第二種稱為「目標、行動和方法」的人就大為不同,他們習慣用「行動的角度來思考」,習慣知行合一,坐言起行,他們會逼著自己把那些想法、意見,都轉化成直接的行動,並會根據每次行動的結果再反省再準備,以達到下次可以獲取更好的行動成果,這類人習慣會使用「里程碑式」( Milestone)思考模式,對他們來說,他們每次的行動永遠不會有終點,而只是一個又一個的讓自己變得更進步更好的里程碑。

為什麼我明明知「坐言起行」的重要性,但我卻無法持達到?

看到這裏,也許有讀者會問,你說的這些我都知道啊,但我不知為什麼總是無法堅持到底?為什麼?因為你一早已把你行動的力量拱手相讓於各種怪獸了!什麼意思?

中國比特幣( Bitcoin )首富李笑來曾經說過: 「人生最寶貴的財富就是專注力」,他的著作中,曾多次強調專注力的重要性。

在他的著作《把時間當作朋友》的書中曾提 : 「專注力相比起錢更重要,因為錢是可以再生;專注力比起時間更重要,因為本質上後者是無法全面控制,正如你無法控制自己的生老病死的時間一樣,所以你只能與時間做朋友」,而「專注力」就是你人生中唯一自己可以可以完全自主的力量,除非你自己主動選擇放棄。

「專注力」是自我成長的基石,也是你最快可以提昇自己配得擁有更多財富體質的方法。

日本樂天市場社長三木谷告史早就是說了「每天進步1%,一年就可以厲害37倍了!」,你試想想如果你把你每天兩三小時的專注力都放在學習你現時數位自由工作者的專業技術上,你只需花一年時間,以光速大大拋離和你同一程度技能水平的同行,持續下去你更可能有朝一日成為你產業中的大神級人物,這難道不是一宗很划算的交易嗎?

可是,為什麼你明明知道你應該要做,但總是做不來?因為的專注力早早就被三種怪獸吞吃了!那三種怪物是什麼怪獸?

三種專吞吃專注力的怪獸

第一種怪獸,名叫「名人八卦」,周杰倫與昆凌的婚禮規模,吳奇隆與劉詩詩的相遇故事,王菲與謝霆峰的姐弟戀,說真的他們的感情又關你何事,你總在花時間去打聽這些八卦對你的數位自由業者人生又何益處?可是你就是奈不住心癮,跑去花時間去滑臉書,找八卦。

在你的心癮下,你的專注力對媒體可就值錢,有了你的專注力,他們才有線上流量,有了流量他們才能透過各種線上廣告收入去變現為自己的財富,所以這隻「名人八卦怪獸」就是一隻專收割你專注力去建立自己財富的怪獸。

第二種怪獸,名叫「社交大好人」,這隻怪獸外表善良可愛,但其實是一隻狡滑的狐狸。他們最愛以「討拍」的形式去收割你的專注力。它們出現的場境大多是在你那些「立場、感受和意見」類的朋友附近,每當你這些朋友遇上工作瓶頸,家庭問題,對數位自由工作者產業的前景焦慮 ,反正他們都會第一時間找上你吐苦水。

對他們來說,他們最想得到的並不是什麼解決問題的方法,而僅僅只是「被聆聽、被認同、被安慰」,因此當你花了兩三小時聆聽他們的感受和意見,順利完成情緒垃圾桶使命後,他們便身心舒暢地離去,而只餘下還有一堆工作未完成的你,因此「社交大好人」怪獸是專門吸收你的體力和精神和收割你的專注力的怪獸。

第三隻怪獸,名叫「突然的趨勢」,如果你是一個創業者,應該對這隻怪獸最為耳熟能詳。這隻「突然的大趨勢」最愛就是吞吃「機會主義者」的專注力,在你的朋友圈中,突然一天興起了什麼「O2O創業」、「大數據」或「網紅經濟」的「大趨勢」,那些機會主義者通常連當中基本概念及市場操作原則也還沒有搞清楚,就立即心急如焚地放下自己手上的工作,一頭栽進去這些「突然的趨勢」,還要搖旗吶喊地游說他人一起加入,最後風風火火弄了個一年半載,卻發現那個產業原來「並不是我想像這樣」,最後白花花浪費了自己成長的時間,也浪費了別人寶貴的時間。

2017 年快速提昇收入的狠招: 對怪獸狠,對自己狠

在碎化片資訊的年代,人一天的專注力,往往只有兩三個小時,而這兩三小時的專注力不單是我們可以完全自由和控制的力量,更是令我們變得更好,更快成為數位自由工作者產業中最頂尖的 1 % 的關鍵。

「狠」,是對上述三隻「名人八卦」、「社交大好人」及 「突然的趨勢」的怪獸夠狠,以保護自己最重要的「專注力」。「狠」是對自己夠狠,把這些獲得了保護的「專注力」只投放在有利於自我成長和學習的事情身上,並要求自己不斷學習,以更短時間躋進數位自由工作者產業中最頂尖的 1 %。

或許你又會說,上面你說的話是挺有道理,但現實上真的有人可以做得到?在本文章的最後請容我向你講述一個在 2016 年發生在中國的內容創業界一個極有意思的故事作結。

在 2016 年,中國興起了一個非常火紅的線上內容創作者( Online Content Creator ),名叫「剽悍一隻貓」。在他微信的公眾號中,他曾立下了一個目標: 「我要在 2016 年要採訪 100 位大神級的人物,讀完 100 本學習應用類的書籍,寫 100 篇讀書筆記,並成為一個成功的內容創業者。」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他選擇辭去工作,拿著 16 個載滿書的大麻袋,自己所有積蓄 RMB 10 萬元,離開了他待了六年的城市,開始了他達成目標的旅程。

上圖 : 剽悍一隻貓曾公開過的在事業谷低時的銀行紀錄

可惜這個旅程並不順暢,雖然他在房間上已寫滿了各種勵志的字詞,手機裹全部都是提神的音樂,但他所寫的內容卻是一直無人問津,後來當他的銀行卡只餘下 RMB 183 時,他決定寫下一篇《為了詩和遠方,我終於實現了眼前的苟且》,而在他推出這篇文章後,竟然獲得了極大的迴響,文章推出當天就有讀者選擇給他 RMB 10,000的內容打賞。

而經過上述的試驗後,他決心投放更多時間,不斷自我學習,以完成他的目標。他曾公開分享過,他只會把專注力和最大的資源放在「自我學習」這件事情身上。

因此他每天也會規範自己必定在自己平台上公開發佈一篇對讀者有價值的文章,同時不斷仔細研究讀者愛好的閱讀模式,並把這類研究深入到付費內容產業的系統和週邊環境,無論是上載通路,到付費內容可以出現的各種商業變現方法,他都不斷測試及優化。而經過他的努力,在2017 年他的粉絲已暴漲至58萬人,而他去年更順勢成立,專門售賣自己內容的訂閱付費社群,粗略估計每個月最少能為他套現TWD 600,000,而現在他更同時更擔任著不同品牌的代言人,這個財富收入的巨變,前後他只花了一年時間。

總結上述的文章內容和剽悍一隻貓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讓自己的能力配得上自己的慾望」是數位自由工作者生存的確道理,放下抱怨,由今天起開始,開始裝備自己吧!

由今天起,讓我們一起刻意練習( Deliberate Practice ) :

1.在你平日的生活中,有什麼人和事就是上面這三隻怪獸的化身?你通常會花多少時間去處理?讀完這篇文章後,你又會花多少時間去處理?

2.由這一週開始,開始嘗試每週都寫自己的成長筆記,內容可包括:今個星期內,你把大部份專注力都花在哪裏?你用了多少專注力放在與你數位自由工作的產業技術的提昇上?從中你有什麼新的學習和得著?

3.把上述的成長筆記,找一個優質的發佈平台 ( 可以是個人臉書、個人博客或) ,和大家分享你這篇學習筆記,看看身邊人有什麼意見和回饋,可以使你變得更好?

延伸燒腦題: 對於數位自由工作者來說,人生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

>想知道這條問答案,歡迎你登入www.gurugurugo.com 探索更多

P.S : 與你一起學習進步,就是我的創作的最大動力!如果你對我這篇文章有任何意見,或覺得可以補充或進步的空間,歡迎你可以在下面留言享,我將會在收集大家意見後,把文章的共同修訂版本在下星期再重新上載分享,讓我們互相啟發,成為一個更有價值的數位自由人!

--

--

Mr.Sophie
gurugurugo

From CrossLab (crosslab.hk)& ZENDANZ (zendanz.com)|出生於九龍城寨,小時侯見証貧窮無知對人的傷害,想用Hip Hop 改變社區。長大後,深盼價值與創意,創造社會流動,因此成為創業者。期望這裏的小小分享,能鼓勵你步履不停,為自己的價值,多走半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