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羅地景實驗

MekGuffin
3 min readMar 11, 2018

--

原初是想要製作特別的明信片給大家。拿不定主意是要照片還是做圖,雖然作圖非常耗時,但算是給自己的挑戰吧,總是要生出一些project才能逼自己讀空間,因為依照我這種懶人個性不訂下目標是不可能生產的。

對我來說,這算是win-win的成果,朋友收到特別的明信片,我自己也能累積作品,另外也算是提供我轉化後的一手資訊給大家參考,雖然不一定會很具有參考價值哈哈哈哈。

方法

其實方法一直沒有明確的方向,我在打這篇文的時候也已經待在曼谷快兩個月了,如果再不趕快就會變空白支票XD。不過剛好昨天在跟老闆聊天,談到捷運,我就說曼谷從National Stadium到Phleon Chit這段捷運線因為周邊百貨公司林立,所以有許多空橋把他們串連起來,你根本不需要到地面層就可以走完這兩公里的路。

因此今天我就拍了影片,花了半個小時從頭走到尾!而我想,這就大概是我這系列實驗的起始!

開始計劃

我開始在曼谷的地圖上畫出方向不一的線段,都是等長的兩公里。其實這個動作蠻隨意的,但慢慢的就分成了「跟著道路紋理」與「不理道路紋理」的兩種線段。在畫的過程,總覺得這些線段必須有交叉,這樣mapping的結果才會疊起來形成一個面,所以慢慢就縮了範圍,決定放棄ari、thonglor這些地方,聚焦在古城、中國城、暹羅、席隆等地。

(另外要不要跨河也是我很糾結的,但範圍真的畫不大,所以只有一條線有跨過)

藍:沿著紋理/桃紅:隨機

畫一畫目前總共有15條,我預計在宋干節(潑水節)前一定要走完(走得完嗎?),不然沒時間做圖跟影印還要寫內容哈哈哈哈。這些線段就會成為我必須經驗的大致方向。如果沿這紋理就比較單純,就跟著道路走看看會有什麼發現;但隨機的線就讓我很苦惱了,總之就會是考察的那天再決定頭跟尾是什麼點,然後再進行微調。

第一條

而第一條線的產出,目前就只有很初步的影片。從National Stadium 到Phleochit總共2公里,而我花了大約半小時把這一段走完。沿路進進出出許多百貨公司,但從來不曾下到地面層。

這個路線算是有計劃過的,但中間在Central Chitlom (2:28–2:33)我忘記要往上還是往下了,所以多走了秒XD。另外還有,直接穿過Chitlom BTS站也是我的失策,我忘記遇到捷運站必須要有替代路徑,不然要不是需要用Rabbit Card過站,就是要到一樓(也就破壞我的初衷),還好過站不扣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