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在眾人面前繪圖的勇氣 - 平面設計師 Aileen 的視覺圖像紀錄過程

Grace Lin
4 min readNov 18, 2018

--

( 人物/林佳瑩 Aileen Lin)

文/林佳瑩(@Aileen Lin)

醞釀

這篇文章是我在 Medium 刊登的第一篇,也是我第一場的「視覺圖像紀錄」分享,以前從來沒想過要寫成文章記錄下來,並公開發佈這件事情,直到有天看了主管分享給我的文章,作者是一位設計師分享他的生活與工作上的見解與體驗,這種生活態度讓我羨慕與佩服,原來設計師做的事情不只是讓畫面變得美麗和諧,他也能寫下一些東西去影響世界上某些人,這件事情也就放在我心中。

發酵

事情醞釀了一個月左右,大主管知道我想寫 Medium 的想法,非常贊同與鼓勵去做這件事情,加上編輯部同事告訴我寫文章的好處,可以訓練邏輯 、表達能力等。(延伸閱讀:設計師真的有長期寫文章的必要嗎?究竟有什麼實質的助益呢?)

但我仍遲遲難以下筆,因為我文筆不好,要怎麼寫? 寫了會有人看嗎? 圖畫得沒有很好看,好像很丟臉。

大主管告訴我:「不用在意別人眼光,妳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圖像紀錄前輩 Jayce 告訴我:「真正的熱愛,要允許自己接納享受這些醜的過程,每一次嘗試都有禮物,即使在過程中會有對於自己的批判和嘲笑,但都是正常的,創造力的好朋友是恐懼。」

( 繪圖/林佳瑩 Aileen Lin)

視覺圖像紀錄 Graphic Recording

2018/9/8 與敏捷合作的 Design Sprint 課程,講師是 David Ko,也是我首次嘗試現場視覺圖像紀錄,畫布尺寸是 A3,彩色。為了在當天能有很好的發揮,我在前幾天開始閱讀簡報資料與繪製草稿構圖,不懂的專有名詞就上網查,課程的前一天我還緊張到整個大失眠。

當天圖像紀錄前半段還算順利,照著自己的草稿一路畫下去,中間有分組進行的活動,所以有空檔補圖與文字,但結尾的講師補充,需要即時轉換成圖像與文字讓我措手不及,只能夠憑著記憶迅速地記錄下來。

回饋,培養自信的開始

在過程中,自己會想知道學員反應如何? 會知道我在幹嘛嗎? 會覺得圖畫的很醜嗎? 事實證明我想太多,學員給予不錯的回饋,甚至知道我在用圖像把整個課程記錄下來,表示這樣的能力很厲害,並希望我能拿著作品幫我拍照,要求之後能掃描清晰檔給他們,講師 David Ko 分享認識的台灣圖像紀錄大師的繪畫過程,告訴我以後可以怎麼做,也鼓勵我做這件事情。

後續如何進化

在文章的尾聲,我想寫下自己每場圖像紀錄結束後的作品檢討與優化,想給正在踏入這領域但卻無從遵循的你 (妳) 參考用。

事前準備

  1. 與講師過簡報:與講師討論哪些是此次重點。
  2. 簡報閱讀與理解:不懂的名詞做進階搜尋,Google 大神很萬能。
  3. 歸納重點與專有名詞:解構並拆解重點與專有名詞。
  4. 草稿與構圖:建議新手可以先從分區塊開始,例如整場有四個大重點,事先把畫面分成四大區塊,分別寫下四大重點當標題。
  5. 勇敢無懼的心:不要管別人怎麼想,就畫下去吧!這是你的場!

事後檢討

每次結束我會檢討自己的作品,養成批判自己作品的習慣,這是讓自己進步的一種方式,也會詢問別人的想法。

  1. 顏色太亮太複雜
  2. 字太醜
  3. 圖案不夠精緻
  4. 標題看不出重點,不知道是要講 Google 創新寶劍,還是在講求職的者招募流程

如何優化

  1. 之後每場我只用三種顏色
  2. 練習寫字,研究字型
  3. 多練習畫圖,思考執行前哪些圖我可以預先畫好? 這樣我才有多的時間去精緻圖案
  4. 執行前必須先跟講師確認好此場的重點走向,寫出精準的標題,不重要的字可以刪掉

此次是針對 2018/9/8 Design Sprint 課程的圖像紀錄檢討與優化,後續幾場的進階優化過程會再補發文章。

--

--

Grace Lin

平面設計 / 插畫 / 視覺圖像紀錄。喜歡把美感帶進生活,最近常出沒在台北各咖啡館,畫咖啡師,希望透過插畫鼓勵需要幫助的人。目前在 Star Rocket 擔任品牌視覺設計、駐點圖像紀錄,偶爾快閃活動畫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