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美國打工度假(WAT)分享I│出發前│Q&A、申請流程、花費、工作面試經驗

TUAN FEI
Nov 7, 2023

--

從零開始,關於美國打工度假你需要知道的幾件事…

1.WHAT?這是什麼?

它是美國國務院開放給各國學生(18–28歲)的交換賓客計劃(Exchange Visitors Programs),計畫全名為美國暑期打工旅遊計劃(Work and Travel USA,簡稱WAT),所以不是以賺錢為目的!而是讓你體驗文化的暑期交流活動。

2.HOW?怎麼申請?

這是美國政府計畫,目前都只能找代辦,台灣目前的代辦有:CIEE、IEE、喬百事、世界旅學(這幾家是我聽過的)。申請流程會在下一篇說明。

3.WHEN?可以去多久?

以台灣學生來說大約是6月到9月的暑假時間,但確切的去回時間都是面試時會和雇主協調的。這計畫使用J1簽證,會給你五個月合法滯留時間,但最多只能工作四個月,就是希望你剩下的一個月在美國境內把賺的錢都花掉(?)通常出發前一年的8月開始各家代辦會陸續開始廣告促銷。

4.WHY?為甚麼要去?

絕對是這輩子可以在美國低成本旅遊的唯一方式(太浮誇),同時可以結交各個國家的朋友,長時間體驗沉浸式的美國生活?目前沒聽過有人去了以後說後悔的,都是後悔沒有在大一就知道這個計畫。網路上有許多分享,有好有壞,大家可以自行參考喔!這邊放上我覺得詳細、文筆很好的一篇分享(喜怒哀樂各方面都有講到)。

5.JOBS?在哪工作?做甚麼工作?

台灣代辦合作的雇主通常都是國家公園、遊樂園、度假村、餐廳等等地方,以國家公園來說,做的工作通常就是房務、廚房助手、商品販賣部和服務生助理,以遊樂園來說就是遊樂器材操作員、餐廳廚房人員、商品部等…

大致上申請到出發前的流程如下:

線上申請(下載APP或網頁申請)→繳交第一階段費用→英文能力證明(上傳英文檢定成績或CIEE安排線上口試,我選上傳多益成績)→填工作志願排序表→繳交第二階段費用→被分配到雇主→填寫英文簡歷→與雇主進行面試,拿到offer→繳交第三階段費用→申請合法文件、簽證→購買機票→出發

我為甚麼會想去WAT?(動機)

  1. 表姊2018年去火山口湖國家公園(Crater Lake)、表妹2022年去黃石國家公園(Yellow Stone)、同年兩個國中朋友去大峽谷國家公園(Grand Canyon)都是參加CIEE的WAT美國打工度假團。回來一致好評,在美國也玩得很開心,聽完他們分享就一直都滿想去的。
  2. 原本主要是我妹要去,她也先報名了,我還因為畢業論文進度在猶豫。但爸媽希望才剛上大一且英文又不太好的妹妹能有我在身邊互相照應?所以最後在自己的慾望和爸媽的期望之下,我就去報名了。
  3. 身為研究生的我想要把握最後的學生身分,去美國旅遊一次,認識各國的朋友。(整個研究生日程安排最卡的就是萬惡論文…)

代辦怎麼選?為甚麼選CIEE?

我必須說我會選CIEE是因為認識的人們都是選這個代辦,因此也理所當然地會認為他們很不錯。尤其是表妹特別傳訊息跟我們說CIEE 25周年,早點報名有折扣。我妹在08/25前就報名了,所以可以折5000元,我比較晚報名只折到2000元。然後他們的網站也寫報名一定有工作,對雇主都審查過,而且都有提供住宿,就沒有找房子那些麻煩事。

但!!!最近我真的快被他們搞瘋了,詳細故事等請看下面的面試經驗談...

在同個時間點其實也有詢問喬百事,因為他們在網路的名聲也滿好的,但可能我問得太早了,當時問他們有沒有團體折扣和詳細價格他們都還沒出來。結果11月開始陸續有優惠活動,三個階段特價$56,800(便宜3000元)還送一張網卡,真的滿划算的,如果明年要申請的人可以考慮一下,但好像不保證有住宿。

美國打工度假花費-出發前開銷(04/10持續更新中)

護照更換費$1,300+

第一階段費用$7,000+ (有折價到2,000元)

第二階段費用$15,000+

第三階段費用$35,700+

SEVIS代收費$1,155+

機票(台北-舊金山、舊金山-博滋曼)$13,347+7,223

舊金山住宿(6/22-6/24,2晚)$2,985+

博茲曼住宿(6/24-6/25,進入黃石的城鎮)$2,368

J1簽證費用$5,920+$200(我自己大頭照過期,直接在樓下照了一個)

— — — — — — — — — — — — — — — -

總計 $92,198

面試經驗分享,工作怎麼來?

拿到Server assistant的offer

我妹當初填了很多志願,結果前面的志願都沒上,最後落到黃石公園。

我是在他被黃石選中後才報名的,因為我們想要綁定同伴(一定在同個地方工作),所以我直接聯繫CIEE人員,他請我直接在申請表補填夥伴名稱,然後志願直接填黃石,我也順利被錄取。

**這裡的錄取是只被選上可以進行面試的人,還是要經過面試,拿到offer才是真正有工作喔!!但是依照CIEE自己的說法,只要被選上都一定會錄取工作,面試只是在看你適合甚麼工作而已,除非你真的表現太差被刷掉。

後來CIEE公布了雇主集體面試時間是11/6,在晶華酒店,沒想到那天在外縣市讀書的妹妹竟然要期中考!!!根本無法趕回來台北。

雖然我那天可以去面試,但還是在跟妹妹商量到底要不要同進退,也一直問CIEE「這種情況如果我先拿到工作,我妹還會跟我一起嗎?」

CIEE的回答一率都是「不知道,這要看雇主」(接下來這句話會在整個申請過程中一直聽到,CIEE給我的感覺就是偏消極,好像他們就是一個傳話筒,只能等候雇主的命令,然後一問三不知,跟美國、雇主的溝通資訊也常常掉線,明明他們經驗那麼豐富,應該可以應對的更好~)

----

11/6 CIEE 雇主集體面試。抱歉拍照的時候手抖了一下,因為把面試想得很正式所以非常緊張。

最後當然如照片所看到的,我還是在11/6前往參加雇主面試。因為前幾年有疫情,都是線上面試,今年(2023)是COVID-19後雇主們第一次來台灣,地點選擇辦在晶華酒店。(就可以知道CIEE財力雄厚)

沿著樓梯走上二樓,先行前往報到櫃台後,工作人員拿給我我在BEACON網站上填寫好的英文履歷,還叮嚀這是要給雇主看的所以要收好,不能亂折,之後就把我們帶進一間中型會議廳(如右圖),坐著等待,然後就開始了超級尷尬時間...有些熱情的人會開始和鄰桌聊天,我則是乖乖看著手機內自己練習的題目,再臨時抱佛腳一下(面試練習在這裡無私分享,沒整理過請見諒)

11/6,CIEE美國的負責人員上台講解。

全部來面試的人都被集中在這個會議廳,台灣CIEE的人就上台講幾句話,叮嚀我們該注意的事項。後來美國的CIEE也上台來,做了一個大約6分鐘的簡報,有關美國知識的快問快答、到美國後該注意的事項、與美國CIEE的負責範圍和緊急連絡方式,之後大家就被依照工作地點領出去,到不同的會議廳跟雇主進行面試,黃石公園試最後才被叫到的,因為我們要在這個會議廳先聽簡報,再去隔壁面試。我們這次面試是第一梯,也就是CIEE辦的第一場面試,下午還有一場的樣子。

International Programs Manager from YellowStone.

等大家都散去後,Catherine走進會議廳,從她的自我介紹中知道她是黃石那端的負責人(International Programs Manager)。她先簡單介紹一下黃石國家公園,還有被選上的一些行政作業程序,過程之中請我們不要緊張,都是簡單的面試,幾乎都會被選上。

同時她也宣布這次黃石在台灣招聘的職缺有兩種Kitchen Crew和Room Attendantz,晴天霹靂!!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是以Server Assistant為目標去準備,在CIEE的網站上也有四種工作,但這次台灣招聘直接少了兩個大家的夢幻職業?補充說明,在黃石打工度假的工作有四種:

  1. 廚房內場-Kitchen Crew (KC) Hourly Wage: $15.00
  2. 房務-Room Attendant(Housekeeping) (RA)Hourly Wage: $15.00
  3. 服務生助理-Server Assistant (SA)Hourly Wage: $8.00
  4. 禮品店-Gift Shop Worker (GS)Hourly Wage: $15.00

終於要進入面試階段,黃石國家公園這次派了兩個人來幫我們面試。Catherine帶我們進到另一個會議廳,裡面分布了很多長桌,就像就業博覽會的感覺,大家看起來也都很輕鬆,長桌前面有放幾張椅子,雇主採取的是一對四面試方式,雇主問一個問題,五個輪流回答。Catherine請我們自己選位子坐,剛剛好我就坐在她負責的那桌(心想:太好了!!),她也很親切的表示基本上大家都有工作,請放鬆的聊聊天就好。雇主會有一台筆電放在桌上,在問我們問題的同時會直接用那台筆電key資料和我們的回答。

11/6上午 黃石雇主面談

因為我很想努力想要留下好印象,所以我一直都滿積極的。面試大概只有10–15分鐘,又是採取一對四的方式,每個人能回答的時間其實不多,所以要從練習面試的時候就讓自己的答案跟別人不一樣,當時雖然我不知道是一對多面試,但我也有預想到雇主聽一樣的話會覺得很無聊。因為大家幾乎都會被選中,其實也沒有甚麼好爭的,但我知道留下好印象不會有壞處。

以下為面試問題:

  1. (先收所有英文履歷)問每個人小名,該怎麼稱呼(輸入電腦)。
  2. 問每個人的專業(在學校的主修):我回答我在研究東南亞,她就有問我會不會講泰文,結果我們就聊了起來,其他人都是簡短一句就解決(我記得CIEE再教如何面試時有說不要太簡短,不知道搭大家是)。
  3. 問為甚麼想選黃石?大家普遍的回答都是喜歡大自然之類的,我是回答在電影裡的場景和之前表妹也在這裡工作過,又聊了起來,感覺大家都在聽我們聊天XD
  4. 這裡是一個沒有網路的地方你能接受嗎?大家都回答可以,只有我回答不太行,但是這是一個逼自己放下手機的好機會(雖然我聽說真的無聊到很多人都提早離職><)。
  5. 問有想要擔任甚麼職位,Room Attendant還是Kitchen Crew?我回答如果可以想要擔任SA,因為希望能與人越多交流越好,如果沒有辦法我想要KC。這時也有很多夥伴跳出來說想做GS,但Cat都說目前先從這兩個選,之後有機會再說。
  6. 上班時間和有無夥伴?我的工作時間是6/25-9/30,夥伴就是妹妹(後面有新增一個朋友)。

詳細問題和回答請點這裡

大家都順利拿到工作後我們先到外面去拍照片,準備等Cat用電腦輸入完資料,給我們offer,簽名填寫一些資料(CIEE建議在現場就填寫完畢)。就在我回去拿包包的時候Cat把我叫住,偷偷跟我說要給我SA的offer!!!!!!!!!!!!!!!!!!!!超激動的,我竟然拿到了選項外的工作,因為可以拿到SA或GS的台灣人真的非常少阿~滿懷興奮和期待的心情結束了這天的面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