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蓮的家!Heididorf 海蒂村&迷你公國Liechtenstein 列支敦士登

Ting
6 min readJun 9, 2020

來瑞士自由行,日內瓦、蘇黎世、馬特洪峰、少女峰……嗯好像差不多了?

經典懷舊系列,日本卡通阿爾卑斯山上的少女-小蓮!

先來一張網路惡搞圖

從小看到大的小蓮,原著是Heidi。雖然是瑞士文學作品,但從小看日本卡通長大的我,一直以為它是日本人幻想出來的故事~

一日阿爾卑斯山少女 GOGOGO🥊

交通

從蘇黎世搭瑞士國鐵SBB,大約一小時會先到Sargans薩甘斯,再從Sargans轉搭S12,七分鐘就可以到Maienfeld。
S12班次很多,每小時的12分、42分都有車,都在6號月台搭車。載SBB App查一下就知道了~
💸2019票價:單程CF3.6(原價)。

住宿

Maienfeld有專門給觀光客的Heidi Hotel!但這裡除了海蒂村蝦咪攏無~逛一個上午綽綽有餘,不用住在這~很貴~

前往海蒂村:海蒂之路

👉海蒂村是在山坡上,並不是出火車站就能看到的地方。
不過一出站,就可以看到Heididorf的路標(有一個海蒂頭像的那個,圖右Bovel/Rofels標示的下面),一路沿著路標走大約半小時,就會一路往上到海蒂村的售票處了。
先前在網路上查,走上去居然要花兩小時半,真的是嚇屎😳還好實際上我們邊走邊拍,也不過40分鐘左右就到售票處了!

這個就是售票處兼Post啦,但裡面賣的小蓮都跟我印象中長得不一樣啊!
在Heididorf寄明信片,有專門的郵戳內~!(國際郵票CF2)
成人票是CF 13.9,大約台幣430!我覺得蠻貴的~因為海蒂村很!小!而且每個屋子都只能進去一次QQ

小蓮的家

海蒂村總共三棟建築物:奶奶家、爺爺家、作家展覽室(就在售票處裡,偏無聊)。我記憶年久失修已經忘記小蓮到底誰家住比較多了,直接上圖~

售票處往後走是奶奶的家~(是誰的奶奶我已經忘了XDD小豆子嗎?)
奶奶家裡居然有詠春拳的…..?
一樓餐桌旁邊就是出口,我們逛的時候剛好中午有點餓,超想直接坐下來吃飯XD
奶奶家後面有個拍照點,瑞士人居然知道拍照要說「茄子」XDDD

爺奶家都隨便一扇窗看出去都是超美的阿爾卑斯山!偶現在也是阿爾卑斯山上的少女ㄌ~~~(阿齁咧依ㄏ一~)

窗邊還有爺爺刻的松鼠!豪可愛~~~~~
沒放麵包超像打詠春的桿子

大概就醬,小小的但充滿童年的回憶啊!看了各國的小蓮,還是日本的最可愛ㄌ~

臨時起意去Vadus,列支敦士登首都!

交通

👉海蒂村結束回到Sargans火車站居然才兩點~
出了火車站,直接在旁邊搭螢光綠的公車(301或303),改去列支敦士登,半小時就到~
臨時起意,完全沒先查車次,但有蠻多螢光綠的車,應該很容易到XD(回程也很多班)

Sargans到Vadus,單程CF8/7歐,只能付現

下了公車不用過馬路,往後走就是Vadus Tourist Canter。
在歐盟國裡面穿梭,都不會過海關,所以也沒有入境章,因此為了留紀念(傳光觀客的錢)Vadus Tourist Canter可以蓋入境章!
蓋個章還要CF3(2.75歐元)阿~好賺欸~

我死觀光客就是要花錢蓋章😉

蓋完章再到隔壁的郵票博物館看看,免費的不看咪?(除了郵票博物館以外的博物館美術館都要收費)還順便上免費廁所🚽~
一路走來都有不少中國🇨🇳觀光客,每個標示上都有中文、日文,甚至某些店門口也有列國和中國的國旗交叉擺著呢~
💌郵票博物館也瞄準這些中國觀光客出了生肖郵票~

我屬🐷其實蠻想買的XDD

博物館逛完後,往前走開始上爬有一個城堡Schloss(這個字就是城堡的德文)!

這邊到底有多少中國和日本觀光客~(說施工我還是爬惹)
好滴~爬上來發現也不能幹嘛,因為這城堡是私人的!不過沿路可以看到一些列國的簡介、城市全貌以及綿延不絕的Alps~

列支敦士登是最小的德語國家,人口僅3萬7千人。

🚶‍♀️🚶‍♀️最後我漫步走回遊客中心另一個方向的大教堂和國王辦公處瞄兩眼,結束短暫的列支敦士登之旅。Vadus安靜到不行,沒見過一個國家的首都這麼不喧噪!除了蓋入境章和城堡以外,走遠一點還可以看一下萊茵河~!(但我懶了)

⏱️時間安排 & Wifi

海蒂村和Vadus都是三小時左右能結束的行程,一個是鄉村、一個是寧靜的城市觀光,排在同一天當個悠哉的阿爾卑斯山的少女馬洗美賣~(阿齁咧依ㄏ一~)喔對了,海蒂村每年3/15到11/15才開放,冬天太冷沒人想去ㄅ!

海蒂村官網:

https://www.myswitzerland.com/zh-hans/destinations/heidiland/

📱至於Wifi,在海蒂村沒有Wifi,只有SBB瑞士國鐵可以連,最多用一小時。瑞市超市COOP也會有網路。不過這兩者登錄都要簡訊驗證,所以手機號碼如果不能收簡訊也沒辦法用…

列支敦士登是一下車就有城市Wifi可以連,一樣簡訊認證,但不像瑞士國鐵有限流量~

以上,海蒂村在網路上的遊記真的比較少,希望你們喜歡我的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