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UI/UX當生存職業?有些殘酷事實請先知道

Hales Tsai
Feb 19, 2023

--

Photo by Mathew MacQuarrie on Unsplash

絕大多數人的生命當中必然會有一段很長的工作生命,通常這段工作會成為你在現代社會生存、生活下去的收入依賴來源,它可能是主要來源甚至是唯一來源。

如果你正在學習UI/UX,通過掌握這些知識跟技能能夠為你原有的工作加分,那真的是非常推薦持續學習。因為假如你是新媒體或社群編輯,學會UI繪圖工具以及電子設備上最合適的圖片展示規格,甚至懂得架設網站,這些能力提升會是升職加薪的加分因素。或是UI/UX技能能為你帶來副業收入,它是你斜槓人生的副選項,那真是太好了,我們一起為這行業的繁榮做出了貢獻。

面對現實吧

但你想轉職成為UI設計師/UX設計師,你打算將它當作你的生存職業,有幾件事前想請你看看…

  • 入行門檻低代表競爭激烈
  • 就職公司對待設計的態度影響你的薪資
  • 僅掌握單純的繪圖能力會被AI時代淘汰

3個時間尺度

我們都知道不同的行業會因為科技的發展而興起與衰落,放到時間的長河裡,有些技能會伴隨時間流逝而不斷成長,而有些技能只會被淘汰。

所以想要將UI/UX作為核心收入工作技能的你,先拿1年、3年、5年的不同時間尺度問題

問問自己:

1年-技能

這個時間尺度的現實還沒那麼殘酷,更多的是摸索及通過找到的資料或與業內人交流,來了解真實情況。過完這段時間,你或許已經將自己的修為提升到可以進入使用者經驗行業的門檻,對你來說以下的問題如果都能給出肯定的答案,恭喜!

  • 從當下到1年內,我能掌握好UI/UX基礎技能嗎?
  • 我在轉職當下的那份工作薪資能滿足我的預期嗎?
  • 這段學習的過程中,我能了解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這份UI/UX嗎?

然而,你也有可能遲遲無法下定決心,沒有關係,就當你理解問題的能力加強了,也有一顆為他人解決問題的同理心,你可以將這樣的軟性能力應用到生活中或是你現在的職業裡,這樣也很好。

3年-精神

1095天足夠你真正體會的到使用者經驗行業的本質精神了,UI/UX設計師本質是要以「美觀的方式解決問題」。在這時期,你應該要能掌握了系統性的能力,並且能夠形成自己的見解,在UI或UX領域內找到專精的方向。而這時候,也是競爭的開始。

  • 3年後,你能接受你入職時的工作內容嗎?重複性的美術勞動?
  • 現在的你,能真正的想像到未來3年自己會如何提升嗎?工作職位跟薪資有前景嗎?
  • 你覺得你現在的學習方向及成長速度,能在你進入使用者經驗行業後保持甚至提升競爭力嗎?

夢想與麵包一般來說會在這個時候分出高下。

UI/UX的工作特徵「無線工作型態」、「大量溝通合作」很容易使得工作與生活界線模糊,也不乏高工時低工資巨大工作量的雇主要求。所以我們會羨慕有些人能將UI/UX的精神內化,甚至本身就有很強的解決問題讓世界更美好的志向,他們的理想與麵包結合在一起,在獲得物質收入時滿足自己的精神世界。但有的時候,你的工作可能是會對你的精神產生內耗的,無止盡的設計修改、不受重視的公司地位,都會消磨你對UI/UX的熱情。你可以在對這份職業心灰意冷前換家公司,重燃熱誠。

也有很多人在工作以外,找到了自己的興趣,真好,我就有個興趣是烘焙,現在,嗯,多了寫作。這些人,也許會辭職開個咖啡店;也許會離開固定的工作環境,仍舊運用著UI/UX技能,成為了數字遊牧一族;又也許進入了家庭,放下了電腦與鍵盤,全身心做一名主婦/主夫。每個人的人生是不一樣的,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不容易找,但我想提醒你想想。

5年到10年-趨勢

人們時常高估短時間的改變,卻低估長期的變化。5年足夠讓人從交往結婚到懷孕生子,小孩都可以去幼稚園活蹦亂跳交朋友,讓人驚嘆生命成長的快速。5年卻也能夠讓許多企業消失在大眾市場眼前,甚至是消亡。而在AI高速發展的現在,有些消息可能是資本市場炒作的噱頭,但卻明確的展示出時代變化的趨勢,滾動向前的巨輪會把很多職業存在的必要性碾碎,這對每一個社會個體來說是非常殘忍的。

  • 你想過你的技能會被AI取代嗎?
  • 你想過你所在的公司能活過下一個10年嗎?
  • 你想過你在不斷變化中有掌握什麼最本質的不會受變化影響的能力嗎?

UI設計師與UX設計師除了自由接案者及開設公司以外,更多的還是在傳統產業公司或是科技公司任職,傳統產業持續經歷數位化的衝擊,有些成功轉型了,有些在試圖轉型的過程中招聘了UI/UX設計師,卻因為許多因素轉型失敗。

科技公司,以Big Tech來說,FAANG(Facebook, Apple, Amazon, Netflix, Google)是非常指標性的科技企業,縱使對使用者經驗行業影響很深遠,也會大量裁員。在2019年疫情開始後,實體經濟遭受打擊,人們轉向依賴線上服務,使得科技公司大量招人,在實體經濟逐步復甦時,許多UI/UX設計師就職公司在泡沫化。為了滿足投資人的期待,上市公司在大量裁員後,股價反而會逆勢上漲,這很殘酷但這就是現實。

所以我們要思考下單純的技能掌握,在進入職場5到10年間不再佔優勢時,我們應該如何應對。雖然Amazon創辦人在2011年以長期價值為主題提到了這方面的思考,是針對公司企業,但我們也可以藉此延伸想想自己職涯生命。

如果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把眼光放在未來三年,那麼和你同台競爭的人會很多。

If everything you do needs to work on a three-year time horizon, then you’re competing against a lot of people.

如果你的目光能放在未來7年,可以與你競爭的就很少了,因為很少有公司願意做那麼長遠的打算。

But if you’re willing to invest on a seven-year time horizon, you’re now competing against a fraction of those people, because very few companies are willing to do that.

— Jeff Bezos, Amazon 創辦人及 CEO,2011

把UI/UX視做心態

這些問題我同樣反覆問過自己,我可能無法清楚肯定的說出未來10年,我所在公司真的會發展成公司領導者提出的願景那樣。但我將目光放回自身,我很肯定地說,即使我使用的繪圖工具落伍了,被其他工具取代了,但我仍有審美以及學習新工具的能力;假如我離開了熟悉的工作環境與同事,我仍有分析事物、解決問題以及創造的能力。

這些都是我從UI/UX工作裡學習到的本質能力,它讓我保有積極樂觀的心態。也許我會有其他職業,但它都會是我的能量養分。

所以縱使這篇文章在開始告訴你,這個行業有它殘酷的地方,想要你想清楚再做人生重大的職業選擇。看到這裡的你,也許是在選擇大學,考慮要不要讀設計科系;或是在原本的工作外,想發展興趣學習技能,成為一門轉職的選擇;又或是已經是平面設計師想要轉職為UI設計師。

我還是想鼓勵你學習UI/UX知識,學習以美觀的方式解決問題,學習讓生活、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的能力。

如果你想持續了解設計思考、使用者經驗知識,歡迎追蹤我的Medium!

--

--

Hales Tsai

Professional UX designer with over 10 years of experience. Passionate about wr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