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驗分享|護理師國考倒數啟動,該如何著手計劃?

All about 110年退役護理師國考戰士經驗分享!

Andrea Liu
16 min readSep 9, 2021

Hello dearNice to meet you 🤍

嗨!我是小劉,一位今年剛考完護理師國考且對急重症、安寧病房深感興趣的護理系學生◡̈ 。最近陸續開學了,護理師國考也放榜了!收到滿多學弟妹來信提問該如何準備,趁著對備考期間的日常還算有印象,就來和各位一起簡單剖析一下護理師國考吧✨

Intro

在我們開始剖析之前,如果你是剛踏入護理領域的新生(五專三年級以前)可能國考距離你還算有點遙遠,可以先看看這些滿不錯的影片,思考一下護理對你而言的定義是什麼?、為什麼選擇護理?、你想在這段學習過程中學到什麼?

▲ 這個階段不用太緊張,沒什麼太需要擔心的部分,記得專業科目認真學,跟著學校步調奠定自己的基礎(被當掉的話,升上去高年級會相對來的辛苦,除了忙必修還要忙補修、額外補修學分的費用,還要煩惱會不會撞課⋯)同時挖掘自己的興趣、參加活動、拓展交友圈都是很棒的選擇💡

那麼,如果你是五專老屁股(五專四、五年級)或大學護理系正準備實習或正在實習的護生,先幫你補個血(辛苦了,抱一個🌸)繼續加油!實習期間如果喪失了動力或疲乏了,可以在休息時間看看我整理的影片,重新幫自己定位、充電一下吧✨

記得在實習的過程中,有空可以思考一下,在你面前呈現每種不同面向的護理和你當初定義的相異處為何?臨床帶給你的衝擊有哪些?你有找到那位讓你覺得「哇,我未來一定要成為像他一樣的護理師」的楷模了嗎?還有你喜歡這樣子的工作方式嗎?原因是什麼?指導你的老師針對你在專業部分的表現給了你哪些建議呢?⋯這些都是我常常會拿來反問自己的問題,也藉此跳脫「實習」這個單一層面,進而去思考更多對自己未來職涯規劃的發展以及多方面的檢視自己還有哪些能力需要補強和增進。

▲ 這個階段開始接觸到臨床和較緊湊的學科課程,壓力可能比以前大了一點,實習要面對每個月不斷更換的新環境、新同學以及指導老師,海量的功課、永遠學無止境的臨床新知、手上的個案疾病發展和護理計劃搞得自己一個頭兩個大,除了硬實力以外還要增強自己的軟實力,抗壓力、耐力、情緒控制和時間管理能力每天不斷的被磨練(二技讀書規劃會在另外一篇提到,有興趣可以前往閱讀,如果沒看到一定是我還沒寫完啊哈哈),只能說真的就是「經歷過了、撐過了,那些成長都是你的!」,因此我的建議是認真把握每次成長的機會,訓練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及反應,實習的時候用心投入每個科別,讓你對自己的實習經驗印象深刻 ; 在校的課室教學盡量連結你的實習經驗,去加深、鞏固或導正原本錯誤的觀念。相信你一定會收穫滿滿的,加油💡

好的,如果你是明年111年應屆國考生,希望接下來分享的內容能讓你在面對國考前有一點頭緒,那就讓我們進入正題吧!

Background

簡單敘述一下背景,我是今年應屆畢業的五專生,在校期間的專業科目平常都滿認真在準備的。面臨決定未來的關鍵考試時日將近,「到底該不該補習?」這個問題成了朋友間的熱門話題,而我總覺得面對這樣的考試被有經驗的人指導會比較心安、有方向,以及我知道自己需要大量考題資源、高壓環境才能在短時間內有大幅度的成長,因此決定半年實習結束後去台北車站實地走訪補習班試聽課程、觀察教學環境(若沒時間親自跑一趟,Youtube上都有試聽課程可以參考),好險最後也順利找到適合自己的補習班,在他們的指導以及我的努力下順利考取到自己想上的學校及執照,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的一套應對方法,沒有一定要補習才能考上,端看各位如何選擇。

在一系列的摸索及和自己妥協(前面衝刺二技太累,後面準備國考直接大疲乏)之下,我為自己訂下「總分380以上、內外/精社/基護三科必80+」的雙目標,為什麼不強求產兒科和基礎醫學呢?因為我辦不到😉

🕊只要是能成功達成目標的方法都是好方法,因此想分享給大家我的心路歷程,順便幫五專生活做個漂亮結尾(儀式感)。分享之前先聲明,閱讀完這篇文章並不會得到偷吃步或所謂的上榜保證捷徑,僅純粹分享我的準備過程,各位斟酌服用,那就開始囉💡

〰 考試資訊 〰

首先最重要的,先給大家看看這是今年七月護理師國考的考程表,表中第一科基礎醫學早上8:40預備,一路考到下午17:20才會結束,其實和學校的作息差不多(對於離學生時期有點距離的考生可能需要面臨調整時差的問題,辛苦了)。

擷取自考選部網站「110年第二次護理師國考時程表」
  • 🔗 考選部網站 (可進入查詢111年第一、二次護理師國考日程表)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學校課程會提早結束,也就是說會有一段空白期讓考生自修,那段時間的規劃真的!非常!重要!,再加上今年我們這屆遇上了疫情高峰,原訂要和朋友一起去圖書館讀書的計畫,也隨著三級警戒的禁止多人群聚政策泡湯,待在家裡不僅有溫暖的床、迷人的手機、讓人一看就停不下來的Youtube影片,還有多到數不清能讓我放下參考書和歷屆試題的理由,一切的一切拉遠了我與護理師執照的距離,能打破這個惡性循環的關鍵,真的只有自律

在此感謝我的同學、朋友們陪伴我一起走過那段備考日常,沒有各位,就沒有今天這篇經驗分享文,愛你們唷(鞠躬)!

🚩 若對於安排毫無頭緒,除了可以詢問身邊有經驗的學長姐外,也可以到Instagram 搜尋@handwriting.tris_ 進入首頁連結,參考我製作的讀書計畫Planner,裡面有指引和現成的計畫表提供你使用💡

實際考試的狀況因應疫情大爆炸的關係,考選部官方公告為了分流,印象中早上5:00就開放考生進入考場,但考試當天我是7:00到考場熟悉附近環境、7:30和朋友一起進校園在教室外複習基礎醫學,同時等監考官開門開放考生進入試場,8:40在座位上預備,接下來就是一系列的考題轟炸直到17:20走出考場(對,就跟考程表寫的一樣),中間休息我都是盡可能待在教室裡面(因為有冷氣)複習下一科的內容,走出考場的那刻真的只有可以形容。

其實出考場那一刻心裡就會有底大概考的結果如何,在這裡苦口婆心跟各位即將上戰場的朋友們勸戒,踏入考場真的要心如止水、莫急莫慌莫害怕(不要緊張到走錯考場幫別人考試或眼瞎手滑畫錯答案卡),還有文章結尾會提到的黃金三藥帖一定要乖乖服用,考前物品清單趕快截圖存起來💡

〰 各科準備方法 〰

正如各位所知,護理師國考的考科共包含:1.基礎醫學、2.基護行政、3.內外、4.產兒 以及 5.精公,單科有80題選擇題(每科有60分鐘作答時間)。

我的五下校內課程規劃都有安排選修校內老師們主講的各科研討複習課,五月以前都在忙二技的事情,從六月初定計畫後開始讀:第一週(行政+基護)→第二週(社區+精神)→第三、四週(內外+生解+藥理)→第五、六週(產科+兒科)→第七週總複習全科。我的安排是先讀簡單好上手的,抓到自己的讀書節奏,熟悉步調後一次解決大魔王(能融合一起記的重點就一次處理),執行下來真的就是產兒科那週最痛苦,因為產兒是我的罩門。

很多人常問「歷屆試題什麼時候開始做?」、「一定要寫歷屆試題嗎?」,答案一定是因人而異。我是有空就寫、寫完就立刻訂正找答案,寫了一兩輪發現訂正考題、找答案對我而言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因此懶到極致的我有個核心原則「一面訂正題數越少越好,最好是全對,這樣不只省紅筆錢也省時省力,完美」,於是我秉持這個原則依照定的計劃瘋狂吞書,把歷屆試題當模擬考在寫,考試分數也依照自己訂下的目標來衡量、檢討自己的效率,印象中近五年考題都寫完了。那麼我們就來依考科順序剖析各科重點吧!

📝 第一科|基礎醫學:解剖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 微生物免疫學

基礎醫學這個科目可以說是五項中最具挑戰性的,時間緊迫的關係我決定先吃老本,有空再回來衝刺。以兩個月的準備經驗而言,雖然我花在這個科目的時間相對其他科目來得少,但在衝刺的過程中發現生解藥物真的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特別是讀內外的過程),總而言之基礎醫學底子好唸哪個科目都吃香,因此我不會鼓勵大家放棄這個科目,準備時間還很充裕的考生要記得要雨露均霑。

  • 生解感謝能擁有補習班的資源,在準備二技的時候授課老師教得很清楚,於是決定吃老本,遇到忘記的生理機轉再回來複習。
  • 藥理背多分,推薦大家用一些有利於自己記下藥名或作用部位、機轉的方法,我是每個系統的藥物找諧音梗或圖像記憶的方式讓自己有印象。
  • 病理微免的部分,我沒有特別花時間去讀,只靠補習班發放的考前精華快速瀏覽讓自己有個印象就去考試了(佛系)。

💡 下面連結是我後來找到的相關科目解說,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每天聽一點!🔗 Youtube:想解病理

📝 第二科|綜合護理:基本護理學、護理行政

  • 基本護理學內容比較繁雜,如果有要參加二技升學考的同學,盡量在準備二技的時候就先把需要死背的東西,花一些時間整理、歸納,建議可以做成一覽表會方便很多(ex.溶液類別、針頭尺寸、消毒/清潔/滅菌溫度及處理方法/使用溶液、冷熱療法、生命徵象、技術、溝通⋯)。
  • 護理行政要區別理論和提出者的配對以及理論實際應用的範例或實驗名稱,還有一大堆的管理原則、成本公式計算、管理評估、規劃、組織、人事、領導、控制,如果真的不想太鑽牛角尖的話,護理師升遷制度、需要繳交的報告內容及負責工作、各種效應名稱(光圈效應、觸角效應、向日葵效應⋯)、組織圖一定要看!搞清楚核心重點,大致上其實不會太複雜,覺得數字很煩的可以到網路上找找補習班或其他學長姊整理好的表格來背,也可以自己整理出每個章節的關鍵字,會方便很多✨
把重點分成像這樣的區塊,考前複習的時候一塊、一塊整關鍵字背下來,解題速度也會快很多!

📝 第三科|內外科護理學

這科是最重要的,可以在準備期間參考一下網路上各大補習班分享歷屆常考趨勢或參考書裡面星星最多的,抓住那些必考的系統和疾病,摸清楚各系統的疾病照護、病理發展及相對症狀、護理重點,必備的系統不外乎:

  • 心血管(ex.高血壓、心衰竭、心律不整、心絞痛、心肌梗塞⋯)、呼吸(ex.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COPD、氣喘、ARDS⋯)、消化(ex.肝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神經(ex.IICP、顱內出血、頭部外傷、CVA、脊髓損傷⋯)、內分泌泌尿(ex.腎病症候群、腎衰竭、透析、尿路結石⋯)、癌症分期+化療藥、肌肉骨骼(ex.PRICE原則、各種關節炎)以及其他零散章節。

我把有印象的都打出來了,重點當然不只上述的這些,內外科涵蓋的疾病範圍真的熬夜狂吞書也吞不完,備考期間能讀到一個疾病是一個!如果生解底子不錯的同學,盡量套邏輯下去解題,多讀個幾遍也沒關係,千萬不要放棄內外🥺

📝 第四科|產、兒科護理學

嗯⋯這科是我的罩門(大概是被兒科的DDST和各年齡發育特徵重點嚇得半死又不想面對一定要背的事實,或是真的對產兒科比較沒有感情,才會成為罩門 😢),就直接上整理方法以及常出重點給各位參考囉!

  • 產科不外乎產程進展、孕期生心理變化、胎位(ex.LOA, LSP, ROT⋯各代表意義)、胎血循環、高危險妊娠以及婦科疾病(ex.PMS, PID⋯)。
  • 兒科跟內外一樣各系統疾病都要注意以外,也要留意DDST、各種理論發展及年齡配對、住院兒童反應、早產及足月兒差別,還有孩子各時期著重發展的器官部位、功能或心智狀況⋯等。
可以貼在書桌前、床旁邊、筆記本內頁,讓重點曝光率大大提升,也讓自己印象深刻!

📝 第五科|精神科、社區護理學

  • 精神科四次革命運動、精神分析/行為理論及佐證、JOMAC評估內容、治療性關係重點及原則、防衛機轉、暴力與危機處置、智能發展障礙階段區別⋯等,最重要的就是各類型疾病導因及判定時限、藥物機轉及副作用(ex.各種用藥後syndrome、思覺失調症 4A/5A症狀差別⋯)。
  • 社區最經典的就是三段五級、各種預防保健檢查年齡及次數限制(ex.四癌篩檢、產檢、一般成人健檢、兒童預防保健、新生兒代謝異常及聽力篩檢⋯)、家庭內/外在評估、全民健保基本內容、社區整體評估發展史及流程、長照概念、生命統計類別的單位及代表意義(ex.敏感性/特異性⋯),然後有空看一下環境衛生和食品安全(ex.酸雨、水質處理、垃圾處理、房屋衛生標準⋯)。

〰〰〰〰〰〰 大致上各科重點是這樣,希望描述得還算清楚 〰〰〰〰〰〰

順便附上成果,成功達成自己的雙目標啦✨

🚩文章還沒結束!除了上述內容以外,還有一些輔助小撇步也滿有幫助的,一起來看看吧💡

〰 高效助攻APP們 〰

考生們必載的軟體非「護理師證照考試」、「考選部國家考試」莫屬,其他的大家有喜歡都可以去下載來試用看看!

  • Tide:需要背景音樂才能進入讀書狀態的同學應該會喜歡,可挑選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別,我滿喜歡Muse的!可以讓人冷靜、放鬆(有興趣的可以下載軟體聽看看)。除了讀書以外,睡眠、休息、瑜珈、運動時也都很適合使用,過程中軟體也會協助你紀錄使用時間以便了解自己的狀況。
  • Yeolpumta:滿棒的軟體!除了可以記錄自己讀書時數、整月讀書狀態回顧,也能創立群組邀請朋友一起使用並達到互相督促的功效,不僅如此,還能設定內建好的行事曆加註重要日期,進入「計畫」頁面後,甚至還設有檢討每日工作效率的對話框欄位,很適合需要自我督促的同學。但隨著使用時間拉長,手機也容易跟著發燙,會在意的同學可以注意一下使用過程是否也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 護理師證照考試:五大科目電子化的最新歷屆考題一次收錄,同時能檢視自己的完成率、分數,也可依照自己的需求設定自動將錯題標記模式,怕自己背答案的話也能更改隨機出題模式,而答題過程會於按下選擇的答案後直接顯示答題狀況及正確答案,想省影印紙本費用的同學別錯過了!
  • 考選部國家考試:是考選部推出的官方軟體,登入自己的帳號即可收到國考相關的最新消息,軟體內也能設置考試提醒及榜示日倒數提醒。

🚩感謝你用心閱讀到這個段落,提供一個好消息給你😉 小劉已經為各位111年考生建立好群組囉!人數有限的關係,有需要的同學可以先進去卡位(圖片下方有入群密碼)

(💡 密碼都大寫:111NURSE)

〰 工具書選擇 〰

考選部僅公告出題的範圍,並沒有規定一定要買哪一種參考書,沿用學校使用也沒問題,混用捷徑、題庫、考前衝刺詳解書也可以。選對工具書可以事半功倍,但最重要的是讀進去腦袋裡,就像打手遊一樣,課金買滿等裝備不如玩家自備超狂技能(當然兩者兼具一定是超猛),老話一句「擇己所愛,愛己所擇」。

節錄自Google搜尋「護理師國考參考書」

〰 歷屆試題 〰

正如前面提到,我只寫完近五年的考題,考出來的成績跟歷屆平均成績差不多。我選擇紙本的原因是想練手感及思考過程需要記錄在紙本上,方便我訂正時回去檢討自己在哪個環節出錯,而且看到實體有一大疊用錢換來的考卷還沒寫完就會讓自己很有壓力,逼迫自己趕快讀書、趕快寫考卷(訂正完才算把影印費撈回本😢)。

〰 考前重點精華〰

我的最後一週總複習就是把補習班發放的精華拿來對照自己做的筆記(挑自己最喜歡的考前精華為主軸),把所有遺漏的重點、常錯的內容、輔助的繪圖通通補上去,讓它成為我的神隊友,陪伴我度過煎熬的休息間隔時間,就不用扛著厚厚的課本進考場✨

🚩 抵達戰場前,記得服用黃金三藥帖!

文章來到尾聲啦!幾個考生一定要銘記在心的提醒放在這裡,親測有效。

第 ❶ 帖 / 五拜五保庇 💊:備考期間可以選擇性走一趟文昌宮祈求神明保佑一下(或依照你的宗教信仰選擇適合你的方式),考前一天記得檢查文具用品、准考證,進考場前和朋友一起信心喊話(沒朋友就自己在心裡喊):「一戰就上護理師榜單!」讓自己心安,信心大增後一切都不是問題。

第 ❷ 帖 / 斬釘截鐵絕緣人 💊:有二技考的前車之鑑,這次國考我真的徹底化身絕緣人,一定要把握每科休息間隔,把在走廊和朋友閒聊的時間拿來多看幾眼書、在教室瘋狂吞書、複習口訣(國考真的被我撿到幾題),考題發下來之後如果遇到解不出來的題目先做記號、用直覺選,最後時間有剩再回來解(沒有時間就放飛),除非真的確定自己寫錯答案,不然真的⋯不要⋯亂改⋯答案😢,不信ㄉ話你出考場真的會哭。

第 ❸ 帖 / 不聽不查不對答案 💊:講到爛掉的叮嚀,最好是交卷走出教室那一剎那就把耳機戴上(雖然我沒有醬做,但真的考場門一開大家就會瘋狂討論剛剛的考題和答案),如果是寫完考卷發現世界沒有愛了的話,沒關係別哭(好啦,想哭也沒關係,你就哭),廁所是調整心情的好去處。

下面是我整理出來的應試用品列表,考生可以截圖存下來提醒自己唷!

簡單做的整理表提供給大家💡

加碼分享其他很棒的文章和資源,提供給你們!

最後送上誠摯的祝福,期待大家都能順利通過考試成為國家認證的護理師,相信你們一定會成功的!考試加油✨

文章已經到尾聲囉!還喜歡這次的分享嗎?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按下鼓掌按鈕並分享給你的朋友們,也歡迎到 Instagram 搜尋@handwriting.tris_給予我反饋唷!

我是小劉,我們下次見◡̈

--

--

Andrea Liu

@its.liuuuuu 創辦人|護理師|台灣女生赴加州留學|生於2001,正在跨領域學習,希望能透過平台分享生活經驗幫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