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104徵才系統是這樣找人的

Hank Liu
5 min readDec 12, 2014

在台灣104人力銀行還蠻熱門的,我的工作大部分也是在上面找到的,每次更新自己的履歷都字字精挑細選像是寫文案一樣,按下主動應徵的按鈕總是覺得公司看到這麼專業的履歷一定會要我去面試的。豈不知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大多人都有建立104履歷,但比較少人有用過他們找人才的系統,最近公司在徵人,很幸運的我可以參與找人才的過程。於是在取得了104 徵才帳號開始搜尋後,我才發現原來應徵者跟徵才者的角度差非常多。

應徵者著重的地方在於履歷內容,包括工作經歷、教育程度、作品集、成就、自傳等等,徵才者上104則是想找某一種特定職業為主,104也了解應徵者和徵才者的需求不同,設計流程時也充分對應到雙方需求,不過這也是重點所在,由於流程不同,應徵者如果有一些地方處理不當,不管履歷有多漂亮,很可能仍會讓自己連曝光的機會都沒有。

以我的搜尋UI人才為例,過程大概是這樣的:

  1. 開始搜尋
104 人力銀行VIP徵才系統搜尋頁面

登入VIP徵才系統之後可以看到人才尋查區塊,表格有關鍵字、希望職類以及希望工作地三個選項。以找UI人才為例,我會在關鍵字欄位打UI,希望工作地則是選擇公司所在位置台北市,而UI這份工作介於工程、企劃、設計之間,比較難劃分職類,所以希望職類欄位我則留白。

這三個表格之中,希望職類和希望工作地在應徵者履歷中都有相對應的欄位,希望職類最多可選3種、希望工作地可選最多5種。

希望職類欄位我以前都隨便勾選也沒有選滿,但這樣其實很容易就被篩選掉,因為有些徵才者還是會用這個欄位做篩選的,所以工作類型寧可多選幾個還是比較保險。

工作地點要不要勾滿則是看個人需求,不過如果是限定在某一市/縣之中的話可能不要再限縮區域比較好,我有看過列出台北市信義區、大安區、文山區…五個區域的,這樣就直接選擇台北市全區比較好,被看見的機會比較大。

關鍵字則是重點,104會比對關鍵字出現在履歷中的次數,有出現過就會在搜尋結果列表列出來。不過要注意的是每個人認知的關鍵字都不一樣,我想找UI人才可能打UI搜尋,其他人可能打介面設計師、GUI、UI designer、UX/UI…,所以記得讓你想做的工作多出現在履歷中,尤其是希望職務名稱的輸入欄位,中文、英文、簡寫、別稱最好都可以列出來。像是想應徵UI工作的人如果只打了UI兩個字,徵才者搜尋介面設計師時就找不到你摟!

2. 搜尋結果

104 VIP徵才系統搜尋結果頁面

104排序是以依符合度排序(B)為預設,符合關鍵字的就會以黃底標出,希望職稱欄位列在蠻明顯的位置,寫得越好越詳細越容易曝光。而以UI來說,有聯絡資訊(A)的就有400多筆,要全部看完已經蠻困難,更別說是沒有聯絡資訊的人,所以一方面要記得要開放聯絡資訊,另一方面也要讓關鍵字重複出現,曝光才會在前面。照片也是同樣的道理,通常是有放才會點進去,沒有放照片的欄高會變比較窄,很容易就略過。

再來則是就業狀態(C),大部分企業在找人的時候就是需求比較急的時候,所以通常也會設定就業狀態為待業中,如果想騎驢找馬的人,就算仍在職也可以調為待業中曝光度會較高。履歷更新也很重要,我自己操作後覺得104有調整排序,在相同條件下最近修改履歷的人會在越前面,所以在找工作的時候就算已經寫好履歷,也是可以開開存存履歷表,曝光度會較高。

3.個人內頁

104 VIP徵才系統個人資料內頁

104的填寫欄位比較簡單只支援純文字,顏色、粗體、斜體等等都不能用,但瀏覽一份履歷最多不會超過1分鐘(或更少),為了閱讀方便,最好能夠用純文字技巧自己製造一些排版,像是用符號框文字弄出標題感,或是善用空行間隔內容,以及列點處理內容。如果作品集很重要的職位,可以放連結在希望內容中,讓徵才的人一開始就找的到。

另外在104欄位寫東西的時候很容易一直打,造成一行的寬度太寬,但徵才者在瀏覽履歷時通常是一邊滾動滑鼠往下捲、一邊視線會集中在左方,一行之中大概超過20個字以後的文字就不容易注意到。最好的處理內容方法是簡短列點,如果真的需要用到很多字描述,記得在20個字左右自己換行。

只要企業點進去個人頁面後,那個人就會在看過我的公司中看到該企業。以我自己的公司來說,通常適合的人我會先把他的檔案存起來,之後再經過一次篩選後,把名單整理出來給請人資發邀約面試通知。如果有興趣的企業出現在看過我的公司中但仍沒收到面試邀約,也可以自己主動應徵,獲得面試的機會會比較高。

結論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直接捲到這裡看結論XD 好的,我想重點還是要好好寫履歷拉,但如果有注意到以下幾點會更容易讓自己曝光。

  1. 希望職稱欄位寫詳細,簡稱、英文、中文、別稱都要寫進去。
  2. 填寫每個選擇的欄位原則是盡量都要填寫,範圍設越大越好。
  3. 放照片、開放聯絡資訊
  4. 說明文字簡短為原則,留空行,想突顯的資訊可以製作文字效果突顯
  5. 時常更新履歷曝光度更高

喔對了,我們公司還在徵UX/UI喔,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下面網址看看~ http://goo.gl/kXBK6X

--

--

Hank Liu

Design Mgr at Alibaba, from Taiwan lives in Hungzhou, have 2 cats, learning Three.js, watch movies, enjoy travel, amateur writer, love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