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k Yu
4 min readOct 16, 2019

智慧型家電的使用經驗

目前主要智慧型喇叭的生態系統中有Amazon Google跟Apple三家。其他還有小米的系統與其他。目前我有 Amazon的Echo 還有一個小米小愛同學。

小米當初買來只是一個小米小愛鬧鐘,老實說很少用到主要是喇叭太low音質太糟。實際上用Amazon 的 Echo比較多。目前有Echo, Echo Plus, Echo Show, Echo Show 5, Echo Dot。

缺點

實際上來說主流業者最大的問題是中文支援是0。

無線喇叭

以我的經驗來說一開始主要是拿Echo接Spotify當喇叭用(通常這些智慧型喇叭的CP值都還蠻高的),除了直接接主要的音樂業者如Amazon Music , Apple Music, Spotify之外,還可以當藍芽喇叭使用。動動嘴就可以放音樂還可以調大小聲。另外它可以把幾台Echo Group在一起,一句話就可以讓所有的喇叭一起撥放音樂。

Photo by Grant Ritchie on Unsplash

目前的配置是書房放Echo plus ,臥房放Echo Show 5, 辦公室放Echo Show5 , 公司大門放Echo Show,還有一台Echo給同事放Spotify用。最近Amazon又出新的Echo設備,除了升級版的Echo、Echo Dot之外,還出了Echo Show 8(八吋螢幕)、Echo Frame(眼鏡)、Echo Studio(更厲害的喇叭)、Echo Loop(指環,甚麼鬼,演魔戒嗎),我認為再過不久可能車上也會有Echo Car之類的東西。簡單的說,如果單純當無線藍芽喇叭來買,也是值得的。

智慧家電周邊

這種智慧家電周邊其實還不少,像門鎖、溫溼度計、監視鏡頭、智慧插座。這些東西目前除了門鎖天天會用到之外,其他的我是覺得沒有太多日常可用性,純爽而已。掃地機器人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項目,只是目前我還沒辦法把小米掃地機器人接到Alexa,要找時間來測試。

實際應用有啥

  • 小米燈泡
  • 小米床頭燈2
  • 小米掃地機器人
  • Surco 紅外線遙控器

燈系列基本上好懂,就是開關燈、調亮度等等,這個燈泡我是放在主臥室內使用。我現在有在想天花板的吸頂燈要不要一起換成智慧型燈具了。小米燈泡跟床頭燈2基本上都是全彩版本,因此可以設定各種不同的顏色與情境,但是我懶得搞這麼複雜那就算了。
掃地機器人基本上是陳董玩具,我從來沒有實體啟動過他,所以從來也沒再Echo使用過。

Surco紅外線遙控器我是蠻推薦的,之前在募資網站買的東西,樓上樓下個放一台。他原生支援許多電器設備紅外線的遙控,例如電視、機上盒、冷氣、電風扇、電燈、喇叭等等,此外他支援學習功能如果不再他支援清單也可以用學習功能學會新的電子設備的紅外線控制。
Surco被我拿來控制冷氣、電視、機上盒跟電風扇。同時樓下機上盒多控制了一台BOSE的喇叭。但是由於多台相同用途的設備全部都是由單一的Alexa進行控制,命名在這時候就非常重要,而且因為Alexa不認識中文,因此只能用英文予以命名。(非常重要….要不然根本呼叫不起來)。建議是在Surco的介面改名字,包括針對Surco本體命名(假設你有多台Surco),然後用Alexa去Discover即可。

Discover 範例

組合上,還可以把多個不同家電組合再一起。好比說把冷氣、電燈、掃地機器人組合再一起,一起啟動。好比說剛回到家(或者快到家),說"Alexa , Turn on comfort home" 就可以啟動冷氣、打開電燈,然後掃地機器人把家裡的地板清一清。或者是"Alexa, Party Mode” 可以讓燈泡切成Party閃亮模式同時讓家裡的Echo撥放舞曲等等相關應用。

另外有的應用我沒搞過的(因為沒設備),有監控鏡頭且支援Alexa。可以透過顯示螢幕的Echo與對方對話,這只能等有錢有閒再來搞。

Hank Yu

用資訊力量幫企業成功。有理想也要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