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怎麼比電視還好看?奧美企參!

媒合「奧美對於人才的需求」以及「學生對於奧美的好奇」所舉辦的活動

Hannah / Kuangtsan
9 min readDec 16, 2018
內文所用圖片全部來自於 曾偉斌 Blink Tseng 
網站 https://www.blinkimagelab.net/
工作室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BlinkGG
Instagram blink_tseng_photo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BBlink
很紅很紅的奧美,每年獎盃太多只好放地上(是這樣嗎?)

Before

在哪裡看到這個機會?

原本是成大不分系的企業參訪活動,但在奧美的人數要求下,又開了一些名額開放給外校大三以上的學生。由於追蹤偶像侯智薰(Raymond CH Hou)的 Facebook 貼文而看到這個機會,立刻就報名了。

報名表單還可以做什麼?

許多表單的問題都需要時間回答,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在文書軟體上編輯完答案再複製貼上過去,但我覺得表單的問題也應該記錄下來,可以促進你練習不斷地思考、再有條理地表達出來。

簡述你對奧美集團的印象或看法
你想問奧美什麼問題呢?
為什麼想參與這次的奧美集團參訪?
(「為什麼?」「希望從中獲得什麼?」「參訪完後想做什麼?」)

行前任務安排

這次企業參訪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有作業!雖然要在百忙之中寫作業很麻煩,但也能省去在企參時浪費時間在問那些可以 Google 到的資訊,直接問重點!

「奧美」企業研究:
1. 奧美的基本資訊(企業規模、核心價值、營業項目)?
2. 奧美的組織架構? 每個部門又在負責什麼樣的事?
3. 奧美的競爭對手有誰? 奧美在市場中具備怎麼樣的優勢?
4. 奧美在近期的策略是什麼? 為什麼要執行這件事?

「奧美與你的連結」的參訪目標條列:
1. 你特別想參訪奧美的哪個部門?
2. 你想在參訪中學到什麼東西?
3. 思考奧美未來會需要怎麼樣的人才?你能給予什麼幫助嗎?
4. 奧美的工作流程中,會用到哪些工具、思維和方法,若學校沒教,你該如何自學?管道和方法是?

After

這天,張裕昌副總為我們講解了許多部作品,每看完一部都會問我們有什麼想法、鼓勵大家提出自己的想法。若要找出所有作品的共通點,那麼就是 Consumer Insight

平常看廣告時,可能只會注意到劇情,但副總告訴我們,在看 showcase 時應該要注意三點,並了解到自己屬於創意亦或是策略

  • 到底要解釋什麼?
  • 為什麼要這樣?
  • 為何會有共鳴點?

原萃/不做什麼部長

TA 很明顯就是上班族,除了阿部寬很帥之外,把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實現在廣告中、正經地在記者會中宣佈消息以假亂真,讓人待會就想要買一瓶原萃伸展一下~這支廣告不但能提醒大家適時休息,阿部寬的身份也是在提醒主管們要善待下屬。

多喝水/酷林匹克極限運動賽

這個點子出來的時候,公關們都很苦惱要如何向媒體們交代。「嗯嗨~我們今天要辦一個超無聊的比賽喔!」(?)把無聊發揮到極致也許就變得有趣了!聽說活動當天,記者們也看得很盡興~企參的這天我正好在喝多喝水,突然有種把水瓶亂丟的衝動!

惠氏啟賦/深夜3點哺乳音樂會

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廣告作品,在合適的時間點溝通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聽說凌晨3點半是黃金哺乳期,TA 不只是辛苦哺乳的媽媽們,也包含了陪伴的爸爸們,甚至連身為孩子的我們,在情緒上都有共通記憶,而打中痛點。

賓士AMG/速度的味道

以前賓士的形象大概是線條比較生硬的老爺爺車,現在增添了許多流線型的造型。賓士很貴、我不會開車,因此我與賓士的距離很遠,但這支使用感官體驗的跨界行銷,卻讓我離賓士的距離更近了。速度以及香水都是與年輕人的溝通。

Nike/不客氣了

早在參訪前我就非常喜歡這系列的廣告,運用對 Local 的觀點和雙關,將運動員「不客氣了」的精神深植觀眾心中 。張副總表示,負責部門和 Nike 有十多年的合作經驗,如果沒有長期累積,也很難有這樣的廣告作品。

全聯/中元祭

全聯最原本是軍公教福利中心(長知識啦!),後來轉型零售經濟美學,令大家印象深刻的點說不完,最具代表性的則是全聯先生邱彥翔以及全聯小編。2016 年又挑戰灰色邊緣的民俗,帶動其他家零售業也跟上中元潮流…2018 年有爭議的陳文成事件也是來自於全聯中元廣告唷!

台灣的電視越來越難看,廣告卻越來越好看到底是什麼巫術!

在奧美,一切都是策略+創意+業務
需要做很多功課,釐清、溝通,才不會把企業品牌做爛。客戶有時候想得沒那麼深,那麼業務就要問很多很細的問題,可能會把客戶問倒、甚至惹毛,如此奧美才能解決客戶看不到的問題。為了做出好的作品,我希望我也能學習問問題的能力。

Q&A時間:

Q:怎麼樣才能做出 Local 的廣告?
A:我們都是台灣人,文化、語言、社會環境就是我們的優勢。

Q:奧美都用哪些策略工具,例如設計思考?
A:不只設計思考,我們有很多策略工具和內訓讓我們學習思考的脈絡

Q:覺得現在學生商業競賽的問題是什麼?
A:沒有需求、沒有預算。

Q:如何達到行銷的精準性?
A:Insight,必須清楚了解消費者,創意要有根據

Q:行銷計畫的架構?
A:會先聽完客戶的需求、再會議、再分工(業務、策略、創意)

Q:TA 的制定流程?
A:也是先了解 TA,客戶想要賣給誰的想像

Q:行銷中最困難的環節?
A:Consumer Insight。沒辦法一蹴而成,必須要了解人性,最好的練習就是情侶吵架,試著了解為什麼吵架。

Q:寫好文案的技巧?
A:練習。大量的閱讀、大量的寫作。

Q:用什麼指標去保留創意?
A:沒有指標,就是要有感覺、有共鳴,一聽就覺得很棒。

Q:會做具有風險性的行銷規劃嗎?
A:不太會建議客戶做風險行銷規劃,不能預期就不應該建議客戶去做。

Q:合作討論有歧見怎麼解決?
A:攤開來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在家就要能說服每個人,這就是對客戶最棒的做法。

Q:要跟客戶拿什麼?
A:面臨到的問題、溝通對象是誰、你期待的目標、預算…越清楚越好。

我自己也問了個問題,我跟另外一個人同時舉手,但副總說我還沒發言過,所以讓我講,感覺得到他很重視每一個人的發言!

Q:雖然年輕人很少在看電視,但還是有許多以年輕人為 TA 的產品推出電視廣告,請問要如何決定做網路廣告或電視廣告?
A:電視還是最好用的工具,YouTube若拿掉看影片的功能還是要回歸。

這個問題的背後也有個故事,因為我上個月投了奧美廣告的實習,接到電話時被問的問題就是「印象最深的一個廣告」,除了餐廳裡播的新聞,我幾乎沒有看電視,當下我回答了 Boxful 的網路廣告,但對方要我再提一個電視廣告,我花了一些時間才想到 Ikea 的廣吿,雖然很幸運地猜到奧美的廣告、也順利接到後續面試的電話,但真的要提醒大家要!看!電!視!

以上 Q&A 的重點就是 Consumer Insight

行前已經列了一堆問題,但當下大家都是問題寶寶…

來聽聽人資怎麼說…

謝謝人資長 Micki 以及人資 Andor

奧美目前的粉專台灣奧美,比較常分享知識類內容,與學生比較有距離感,因此明年過完年會有人資和大家互動的平台!敬請期待!

林宗緯紅領帶計畫

林宗緯在文化大學廣告系就讀時就得過許多廣告獎項,後來也順利進入奧美成為 AE,2008 年過世以後奧美為了紀念他,在 2009 年成立林宗緯紅領帶計畫,每年二、三月開始招募,五、六月開始考試(包含筆試和口試)。其中 50%學員都有進入奧美正職,可以說是很完整、正式的人才培育計畫。

以前這個計畫只限於奧美廣告部門,但由於今年全球奧美集團 One Ogilvy 改革,計畫將擴及到整個集團。

大家都沒工作經驗,所以主要看的是特質

奧美人八大特質

每個會議室的名稱都很酷:理想、好玩、直覺、好奇、坦誠、無拘無束、勇氣、堅持,這些就是奧美人的八大特質。

現在能做什麼?

  • 當個全才:公關、廣告、數位都了解,但我的專業在…
  • 如何跟別人不一樣:林宗緯紅領帶計畫800取5…
  • 體驗完要有想法,把想法記下來
  • 廣度和深度都很重要,不要把自己侷限住,有趣的事情很多
有看到我嗎?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按 5 下拍拍可以讓我獲得獎勵與鼓勵喔 ♡
⭐歡迎拍拍、留言、追蹤⭐10 Claps for 我只是路過
20 Claps for 好像還不錯
30 Claps for 對我有幫助
40 Claps for 很讚的內容
50 Claps for 還想看更多
工作用信箱:kuangtsanlo@gmail.com
我的Instagram @kuangtsan / @poohwithtsa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