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多國語言交換經驗分享【英韓德日】

Hannah / Kuangtsan
5 min readSep 23, 2018

臨時起意想要分享自己語言交換的經驗,正反例都有~記得還是要有基本程度才能溝通,不要把語言交換當作免費的家教~

  1. 大二的時候,由於跟系上的韓國朋友很要好,誤打誤撞加入了台大的韓國留學生會,認識一票韓國人和幾個很讚的台灣姐姐❤️後來有跟一個帥歐巴語言交換,我真的很想把韓文學好,還幫他法律韓翻中(有夠難…),但是他一直約我去他家,知道我有男朋友以後就unfriend我,傻眼到爆🤔
  2. 大二在國際事務處擔任國際學生志工,負責接機、Orientation和Welcome Mixer,也就認識了一大票外國人,其中一個是德國DJ(他還在河岸留言表演過,真的超神),他很認真上中文課,我剛好也在上德文課,就約在咖啡店語言交換。除了朗讀課本,我什麼都不會,也讓我得到一個經驗:只學了打招呼是要交換啥?😮而且我還是發不出r的音…下次巧遇我們都有點尷尬
  3. 在荷蘭交換的時候,Groningen的ESN每個禮拜都會舉辦 Language Cafe,主要有德文、法文、西文等等語言。由於我學過半年德文,理所當然坐在德文桌,德文桌的負責人也很認真印了講義,但對我來說還是太難,正要落跑的時候,發現了幾個中文超6的外國人,有個荷蘭人還在清大唸過書,所以我們就開心地用中文聊天😂(對我就是沒出息,沒辦法走出我的舒適圈)
  4. 多虧了書院好友沛恩,讓我在寒假找到一個正常的語言交換!她是來自美國的包憶雯,在師大唸書,在台灣兩三年甚至還會騎機車(我在台灣22年還是不會騎),跟他約在麥當勞,嚴格執行一小時中文、一小時英文,由於程度差不多幾乎什麼都可以聊。她非常積極學習、還去英文補習班賺錢,我很想推薦教中文的Youtuber給她,但是網路上大部分都是簡體中文,如果有繁體中文的影片請告訴我吧!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爽朗的大笑聲😂希望她一切都好~
  5. 也就是我這個暑假每個禮拜最期待的語言交換😃是在台大交流版上找到的韓國女生,跟我同屆但是比我小幾個月,目前在語言中心學中文,允振真的超可愛,有著很溫暖的笑容!她才學中文十個月,中文就比我的韓文好,所以大部分時間還是用中文在溝通,但她會鼓勵我說韓文,平常也會用Line雙語聊天、約吃飯、互相送小禮物、我還有帶中文的繪本給她看…感覺不只是語言交換,是真的變成好朋友😊

遠觀來看我的語言交換經驗漸入佳境!

雖然我學習的不怎麼樣,但也有許多收穫可以分享:

  1. 沒興趣就不要學:以我學德文和韓文的例子來說,當初會學德文純粹是因為台灣的法律來自於德國,法律的專有名詞原文多是德文而非英文,身為一個法律人怎麼可以不學德文?我的學習動機不夠強烈,上課時間又在平日晚上,只想趕快回家休息;相較於自學的韓文,不用打開書,看韓劇和聽Kpop也是快樂的學習啊啊啊
  2. 生活化地學習:你喜歡什麼就試著用那個語言講看看、寫日記就算是流水帳也會讓你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例如韓國追星和談情說愛的韓文就是我最擅長的部份(大家、應援、粉絲、加油、哥哥、永遠、愛你們、請多多支持我們、我只愛你一個、不要走、不要離開我、沒有你我不能活、眼淚掉下來、心好痛、我該怎麼辦, etc. ) 不過我學的這些可能不太適合考韓檢,只能當作第一步囉
  3. 了解他國文化:形容美食的義大利文、形容起司的荷蘭文…從語言就能從中略知一二文化。韓文比任何語言都重視敬語,在台灣問對方年齡可能有失禮貌,然而在韓國第一次見面就問年紀是很常見的事,年紀大才能選擇要不要說半語。還有太多講也講不完的例子,如果你也想到什麼拜託告訴我吧!
  4. 國民外交、朋友王就是你:在路上幫忙外國人,雖然他不會說中文,但當他怪腔怪調地說「謝謝」時,真的感到很快樂對吧?對方也會是一樣的想法,外國人不會覺得你的外文很爛,因為你是外國人;他們只知道你很友善,對他們的文化有興趣,也會很樂意幫助你!我曾在佛羅倫斯的韓國餐廳被隔壁桌的韓國阿珠媽搭訕,她們機哩瓜啦講話很快,我就說我來自台灣,在荷蘭交換,有學過一點點韓文,就算有時候不小心講成半語她們也開心到不行~希望大家勇敢嘗試、不要怕犯錯、給自己多一點信心吧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按 5 下拍拍可以讓我獲得獎勵與鼓勵喔 ♡
⭐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拍拍、留言、追蹤⭐工作用Email:kuangtsanlo@gmail.com/我的Instagram @kuangtsa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