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ilvy 奧美廣告實習面試:廣告般讓人驚豔的面試

電話面試、奧美廣告團體面試

Hannah / Kuangtsan
5 min readMay 18, 2019
圖片來源:台灣奧美 Facebook

我並不是廣告系的,但也因為我對未來的職涯方向抱持很開放的心態,希望能在正式進入社會前接觸盡可能多的產業以及公司,所以一在工作與實習 Jobs and Internships上看到奧美廣告的實習缺立刻就投了。

相關時程

2018.11.29 寄出履歷
2018.12.04 接到電話
2018.12.10 企業參訪
2018.12.14 接到電話
2019.01.03 收到面試信
2019.01.08 面試電話提醒
2019.01.15 面試當天
2019.01.24 結果通知信

電話面試(約15分鐘)

寄履歷完一個禮拜內就接到電話面試,問了為什麼想來、之前的經歷、最喜歡的廣告,當時我提的是一個網路廣告,所以 HR 又追問有沒有喜歡的電視廣告,其實我不看電視但還是絞盡腦汁想到一個廣告,事後查了發現那個廣告真的是奧美負責的(幸運!)。最後我有提到下禮拜剛好要去奧美企參,所以 HR 說之後再聯絡我。

企參當天我有向 HR 自我介紹,事後也寫了一篇心得文:

企參完奧美又打電話來,問我感覺如何、聽到了什麼,因為寫完心得印象更深刻(整理完才有真的吸收進去的感覺呢!),這次 HR 沒有問我太多問題,是我自己霹靂啪啦講了很多,例如所有的東西都圍繞著 insight、以後看廣告更要注意背後的 insight、看完當天介紹的廣告之後最喜歡的幾個…聊完之後 HR 說目前沒有招募,所以之後再通知我來面試。

我以為我被拒絕了,結果一個月後 HR 打來正式邀請我去面試,也寄了一封信。沒有事前作業,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準備,網路爬文看到有人說奧美看的是個人特質,不需要什麼經驗。嗯,還是多上 YouTube 看廣告吧!

面試地點在「理想主義」會議室。圖片來源:金玉梅部落格

團體面試(約2小時)

三位HR和八位面試者的團體面試,印象中只有一位廣告系唷。HR 有要求面試題目保密,所以我只會透漏進行方式和一題我真的印象很深刻的回答(HR 對不起)。

第一階段:自我介紹

不是一般的自我介紹,多了與旁邊面試者的互動,因此很像在聊天又沒什麼時間準備,很有趣!

第二階段:抽題目

每個人的問題都不一樣,由於座位安排我都是第一個回答,也是第一個抽籤,沒想到還能抽到最難的籤王…一開始覺得衰爆,但換個角度想這其實也是最能展現自己的題目。

第三階段:其他問題

「如果沒錄取,你想去哪家公司?」

這題真的很難,隨便講的話很沒誠意、講太認真聽起來沒有很想進奧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回答是「如果台灣奧美不要我,我就去中國奧美、歐洲奧美、美國奧美…」。哇嗚!

雖然不知道最後錄取幾位,但這位女生確實錄取了,另外一位朋友去面紅領帶的時候有遇到成為工作人員的她 XD

拿到了奧美的白紙和鉛筆,水杯下還有紅紅的奧美杯墊。美哭我耶!圖片來源:每日頭條Joe.B

個人檢討

時間掌控

第一階段自我介紹時太趕、第二階段又太早結束。我完全忘記 HR 給的時間有多少,就算記得幾分鐘也很難準時收尾。不能一直盯著手錶的話,我認為需要的是平常練習 behavioral questions 就要計時一分鐘、三分鐘、五分鐘的版本。

故事性

感謝信中 HR 說「展現了自己很好的邏輯能力;但在說故事的能力上需再精進!」基於我對自己的了解,不只是這次面試表現,我的確是個不會說故事,但我希望至少能夠做到一件事:敘述一件事時能夠舉一個自身的例子

面試當天有人提到自己的異國戀、性傾向等等很私人的資訊,但在這次面試之前我一直都認為不該提到這些內容。後來一月底和三月底的面試我都銘記這點,開始說自己的故事,甚至講到哽咽(母湯),幸好都有順利錄取!

三次通話、面試當天以及最後反饋都讓我覺得HR非常認真,大概是我目前遇到最用心的HR。拖了四個月的面試心得,正是需要一些時間來證明每次面試都能讓我有所成長。真心感謝奧美的 HR、其他幾位厲害的面試者以及安慰我面試失利的朋友們。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按 5 下拍拍可以讓我獲得獎勵與鼓勵喔 ♡
⭐歡迎拍拍、留言、追蹤 
長按到底就有50拍手,不用一個一個按唷
信箱:kuangtsanlo@gmail.com
Instagram @kuangtsan / @poohwithtsa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