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 也能做動畫?為何不用動畫軟體?

來自各系的學生一起為 NGO 做些什麼!

Hannah / Kuangtsan
3 min readOct 27, 2018

超有名的台大簡報課,全名為「簡報製作與表達」,授課教授則為更有名的台大電機葉丙成教授。不用台大選課系統選課,而要另外填寫 Google表單、繳交5頁PPT以及30秒修課動機的影片。

其中有個作業叫做「動畫大賞」,要用人人都會用的 PPT 來製作3分鐘的動畫影片。

我腦袋出現一個大問號:為何不用做動畫的軟體?

NGO 資金已經很少了,花錢請專業的做動畫又是好多錢,如果能藉著現有的的東西(PPT)去做更好的發揮(動畫)就好了。短短幾分鐘的動畫,能帶來的效果可能勝於冗長的文字,願意看的人比較多、能夠了解其中意義的人也比較多

以前的動畫大賞,主題多是動漫主題曲,例如老師給我們看過灌籃高手、數碼寶貝等神作,但這類作品多為娛樂、模仿性質,似乎少了點什麼。因此後面幾年的動畫大賞,都要求學生與 NGO 合作,例如今年我們有三個主題可選:精神疾病去污名化、小草書屋以及人生百味

圖片來源:人生百味 Facebook

我為什麼選擇人生百味?

決定主題的當天,三個 NGO 都派來了人與我們說明組織理念。首先剔除小草書屋,因為我對兒童和青少年實在沒有愛心…我對精神疾病污名化最有興趣,內心原本就有許多想法了,但看了看人生百味的理念,發覺我對街友、窮人真的有許多刻板印象,卻沒有試著了解過他們,應該給他們、也給自己一個機會!就這樣選擇了人生百味這個 NGO 作為這次的主題。

請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

從一開始的找資料、寫腳本、畫分鏡表到最後的圖層、動畫、配音、配樂都是由我們自己動手做的。時間很趕還有一些原因,沒辦法做到更好而感到有點可惜,但在分享出去、得到讚美的當下,又對自己的作品感到很驕傲!

動畫的人氣也是評分標準之一。然而老師不希望看到大家以「分數」來祈求大家按讚、分享,我也希望人們是真心覺得這個動畫做得很好才選擇按讚、分享,因此我也聯絡了相關粉絲專頁。

我們在發想的過程中從這些粉絲專頁獲得了許多珍貴的資訊,也希望能夠回饋他們這個影片當作他們的發文素材,畢竟小編我每天都很困擾要發什麼貼文,圖片和影片真的能夠拯救觸及率~

希望這個動畫,不再只是一個作業,而能幫助許許多多人!

3分鐘聽聽水車伯的故事~歡迎按讚、分享!謝謝!

Catch Me Before I Fall:人生百味 X 台大簡報課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按 5 下拍拍可以讓我獲得獎勵與鼓勵喔 ♡
⭐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拍拍、留言、追蹤⭐10 Claps for ★☆☆☆☆
20 Claps for ★★☆☆☆
30 Claps for ★★★☆☆
40 Claps for ★★★★☆
50 Claps for ★★★★★
工作用信箱:kuangtsanlo@gmail.com
我的Instagram @kuangtsan / @poohwithtsa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