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申請交換學生事前準備

--

校級/院系級、托福、自傳、讀書計畫、記錄平台

準備申請是 2015 年的事情,真正去荷蘭交換是 2016~2017 的事情,而現在則是 2018 年。不可否認的是,交換學生對我的人生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因此記憶還是很深刻、也想與更多人分享。在記錄和分享這方面,我用過 Facebook 粉專以及痞客邦,前者的曝光率雖高,卻少了我想要的系統性,所以關了粉專跑到後者,但後者雖然有分類系統,卻少了與粉絲的互動性。Instagram 是我當時唯一積極更新的平台,而且當初還沒有限時動態 stories 的功能,瑣碎的事情我也會發文,幸運地記錄下;但它畢竟是個強調視覺圖文的平台,不利於長篇文章的閱讀,若只是單純想看美麗的圖片和簡單的介紹就看看我的 Instagram 吧!

***非台大學生是無法申請的喔

台大的交換有分「校級」以及「院系級」,均於11月中開始,將有一個禮拜的時間上傳資料。我兩個都申請了,校級錄取了荷蘭葛洛寧恩大學,院系級錄取了韓國首爾大學,最後選擇去荷蘭葛洛寧恩大學

首先要搞清楚的幾個重要觀念是:
1. 「我大二的時候是拿大一一學年的成績去申請大三的交換」
2. 一年就只有一次機會申請,並非現在申請上學期,之後申請下學期交換
3. 同一個學校的一學年/上學期/下學期 是三個不同的志願囉

那麼在申請之前可以準備什麼?

1. 查看看理想學校的申請門檻

◎校級

OIA台大國際事務處
最多填30個志願(善用刪去法)

一定要點進去右邊的「申請資料」,才會看到「申請資格」和其他重要資訊。如果沒有顯示名額,就表示雙方交換學生名額沒有平衡、沒辦法申請,例如多名台大生去葛洛寧恩大學交換,對方卻沒有學生來台大交換,下次台大生就沒有名額申請葛洛寧恩大學了。台大已經兩年都沒葛大名額了~
有些學校可能會分學院申請,很多學校都不開放法學院或醫學院的交換學生申請,一定要看清楚!

「申請資料」中最重要的就是組別、語言檢定、GPA、科系限制等規定:

組別

分成 一般組、日語組、德語組、法語組、韓語組、西語組、中語組。在報名的時候只能選擇一組,例如我申請一般組;不過校級有兩次分發,第二次分發就能跨組別囉!

語言檢定

主要是托福雅思,少部分接受全民英檢中高級,多益則是完全不採計的,也有很多非英語組的組別接受英語相關檢定成績。如果規定托福至少80分,只要有80就不用擔心了,那只是門檻,並不代表120滿分就一定能錄取。考試日期較少的日檢、德檢、法檢、韓檢、西檢一定要注意報名時間和考試時間。只有中語組不用準備語言檢定,但只能申請中國大陸的學校,因為港澳、蒙古、星馬等都是一般組。

GPA

大部分學校不會有要求,但校級最重視的就是 GPA,所以平常維持好的成績不會有壞處的啦,成績越好選擇越多。

科系限制

我是法律系的學生,可以去國外學別的嗎?
這是我當初的疑問,而國際事務處的回答是 NO。除非我有雙主修、輔系、學程等相關課程,不然一定會被拒絕。所以我還是申請了葛洛寧恩大學的法學院,但我另外寫信問葛洛寧恩大學的國際事務處能不能修其他課程,他們說 YES,我就去修文學院開的荷蘭文化了。每個學校不一樣,勇敢發問吧!

“selective focus of Netherlands map” by Ian on Unsplash

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可以參考當年或前一年的簡章

交換學生只要交台大的學雜費,不用付交換學校昂貴的學費
所以我認為是難得的機會,值得好好把握

評分標準:履歷表(30%)+讀書計畫(30%)+學業成績表現(40%)
當初我私訊了很多學長姐參考他們的自傳和讀書計畫,還有一位學姐很熱心地幫我改自傳,所以我也願意幫大家看

◎院系級

我就讀台大法律,如果是其他科系的同學就自動忽略這邊吧
海外教育論壇-法律學院與各締結學校交換學生名額及資格說明表

組別分成 日語組/英語組/中語組/歐語組,只能選擇一組,所以我選擇英語組。我們超級帥氣的吳英傑老師最近與多所韓國頂尖大學簽訂了契約,韓國的學校也是歸類在英語組

同樣也要繳交自傳、讀書計畫(稍微修改校級的即可),法律系的朋友還必須面臨團體面試!英文面試但並不會問法律專業的問題,僅問生活上的簡單問答,例如為什麼想去這個學校,當初還問了大二的同學是否足夠成熟面對交換生活

2.可以開始準備托福

永遠唯一推薦大陸的網站:「考滿分

真的不需要花錢去坊間買模擬考,只要將考滿分網站上的TPO寫一寫就夠了
至於「TPO」和「機經」請自行上網google;單字的部分很多人會去買坊間的分類字彙,不過我只有下載app「扇貝單詞」就覺得夠用了

有使用ptt的人也能將托福版加入最愛,「TOEFL_iBT」有許多有用的資源、資料,例如哪邊的考場好,若是遇到設備差、隔音差的考場是很吃虧的。可以早點報名托福,除了能夠搶到好的考場,也能早點下定決心

建議在10月中以前考完,不要像我一拖再拖 10/30 才考,都要上傳資料了成績卻還沒出來,也有朋友九月考得不理想,之後又二戰托福或是轉戰雅思。但兩者的報名費都需要台幣五、六千元,能一次考好是最理想的

“body of water under white sky” by Adrien Olichon on Unsplash
TOEFL or IELTS?千萬不要有「去美國考托福,去歐洲考雅思」的迷思,兩種考試完全不一樣!現在學校幾乎兩種都採用,會提供成績換算表,例如托福100分相當於雅思7分。托福是個非常注重聽力的考試,除了閱讀其他部分都需要聽力:口說和寫作都需要先讀一段、聽一段才能回答。考試全程用電腦,但不習慣在電腦上閱讀的人就會很吃力、英打很慢的人在寫作也可能很辛苦。最重要的一點是,對著電腦考口說很尷尬、旁邊還有很多人同時在考口說,可能會受到干擾。雅思的閱讀和聽力不只是選擇ABC還需要寫字,有點像是寫作業、記筆記、填入空格的感覺。口說時則是面對真人考官,不會跟其他考生同時進行。寫作時最大的不便應該是想要插入句子的時候,不能像托福電腦一樣直接插入、或是字體不好看可能造成畫面很亂。要不要補習?我高一的時候補過美加,大學的時候有上過J2的機經班(類似考猜班),也試聽過字神帝國和SK2等知名補習班。我不方便說什麼誰好誰不好,但補習班只是教你方法以及考試技巧,上完課後的練習和檢討才是最重要的。

3.整理資料準備寫自傳

參加過的活動、社團、得過的獎…這一部分不急,我11月才開始弄的哈哈哈

4.選一間學校來寫讀書計畫

這一部分也不急~我寫的就是第一志願,也就是申請上的葛洛寧恩大學。先進到交換學校的網站參考去年的課程表,我選了三門課,寫出為何想要選這堂課,以及出國前/中/後想要做的事情。

祝福大家申請順利!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按 5 下拍拍可以讓我獲得獎勵與鼓勵喔 ♡
⭐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拍拍、留言、追蹤⭐10 Claps for 我只是路過
20 Claps for 好像還不錯
30 Claps for 對我有幫助
40 Claps for 很讚的內容
50 Claps for 還想看更多
工作用信箱:kuangtsanlo@gmail.com
我的Instagram @kuangtsan / @poohwithtsa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