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英國法學碩士申請心得

Hannah Liu
10 min readSep 16, 2018

--

那個,有鑒於出國後的我實在太沒時間了

反正大家有問題的話再問我吧

【My Background】

學歷:政大外交+輔政治

GPA:3.9/ 4.3 (申請時)

IELST: overall: 8 (R: 8.5/ L: 8.5/ S: 7.5/ W: 6.5)

【Admission】

<荷蘭>

Leiden/ Tilburg

<英國>

Edinburgh/ Nottingham/ Bristol/ Warwick/ York

(英國很多間不用申請費,所以我就亂投,後來也懶得查有沒上了)

【Rejection】

LSE/ Groningen

→最後去Leiden唸European and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Law

ps. 我在Leiden的學位是「Advanced LLM」,其實我不太確定哪裡不一樣,唯一確定就是學費比regular LLM貴。在萊登也有滿多regular LLM,但是畢業證書不會出現regular這個字啦。

【Before Application】

  1. why studying abroad?

如果你很有錢的話,這應該不是問題,直接往下滑。如果跟我一樣是平民老百姓的話,那或許可以想一下是不是真的一定要碩士就出國念。對我來說,我會申請國外學校只是因為台灣沒有我要念的碩士program,所以就出國了(好的這部分就這樣結束了)

2. where should I study?

如果選擇去歐美留學,大家可能都會想要去美國、英國或歐陸。首先我直接把美國刪除了因為我不想去^^所以我一開始就是以搜尋歐洲的學校為主,和幾位老師討論過後,決定申請英國和荷蘭的學校。英國部分其實是很多想念國際法的人典型會去申請的國家之一,他們的法學院都有好多program可以申請;荷蘭則是因為他有ICJ和ICC,又離眾多歐盟重要機關沒有到太遠,如果要到各地參加活動算是滿方便的,同時,以Leiden而言LLM的選擇也是多到爆炸!而且Leiden法學院應該不用我再多說了。

ps. 燕菁女神當然也有推薦去法國,可是我的法文實力堪憂,雖然也有英文program,但我覺得法國學校的網站也滿不friendly的ㄏ,總之我沒有什麼研究,只是給大家參考也可以去這邊

而這兩個地方所要準備的東西幾乎是一模一樣的,例如我在英文檢定的部分直接選擇考IELTS,也沒去考TOFEL,更不管什麼GRE,所以建議大家盡快做決定唷!

3. How to find the programs/ colleges?

這其實不難,但這個part又是這些日子以來最多人問的,坦白說我也沒什麼方法,就上QS ranking網站,在subject選法律,然後地點分別選英國和荷蘭,然後照排名開始申請醬子

每一所學校開的LLM program都不一樣,例如並不是每一間都有國際人權法可以修,所以我就是照著排名,一路挑出有人權法program的學校,並且做一個表格,大概包括校名、program名稱、申請期限、SOP要求、推薦信要求、該program特色、獎學金申請期限等等,這樣之後正式開始申請流程後也不會那麼迷惘,而這些資訊通常都藏在各校網站中。

小補充一下,HR不只有LLM,也有MA(在國關那邊之類的),MA的以我的背景理論上好申請好多,也不用瘋狂在CV和SOP強調我多有法律背景,但因為以我目前的規劃啦,是比較傾向從法律面切入,加上如果我未來瘋掉想念法律的PhD的話,拿著MA可能又是另一番挑戰(而且挑戰可能比我現在還大),所以就決定直接申請LLM啦!!

接下來就是 <排時程> !!!

先說我是不良示範,那個學期完全在爆炸狀態,所以以下是我的時程表,雖然不太建議這麼做,但如果你也很忙的話那至少留一下以下時間! ps. 萌生想出國的這件事,maybe在大三下,我忘記了

2017. 07 開始瘋狂找一些想唸的program(當時我還在德國)

2017. 08 試聽了一些雅思補習班(最後都沒去、浪費生命)

2017. 09 找老師談談想念的program,確定之後開始請老師們寫推薦信;九月中開始上雅思家教

2017. 10–11 寫CV和SOP(不用寫這麼久只是我那時太忙了)

2017. 12 陸陸續續交出申請;12月中考雅思、月底拿到成績後就上傳

2018. 01 之後就慢慢會收到offer了,然後等決定好學校後再進行後續部分

【During Application】

這部分相信大家都知道最麻煩的就是CV跟SOP,說實在的這兩個真的是一鼓作氣就可以完成,無奈每次寫一寫就是會寫不下去…

  1. CV

格式部分我自己用pages的,覺得滿好看的。

內容部分,1:放有用資訊就好,也就是跟你申請有關的資訊;2:不要超過兩頁。

<注意1>有些學校是不用額外交CV的,他們在申請系統就會有一些part請你直接填寫。但是如果你真的很想交(展現一下你寫CV的實力),最後通常都會一個part是讓你交資料用的,可以在那邊上傳。

<注意2>各個項目的順序用時間排,越到現在的放越前面,所以如果距離現在最近的那項活動其實沒什麼相關,不如就不要打了。

2. SOP/ Personal Statement/ Motivation Letter

寫作重點:為何對這科有興趣 & 認為唸完之後對以後有啥幫助

好的這部分有鑒於時間限制,請大家自己google!

寫完之後就是潤稿的部分,我分成兩步驟:第一找教授,他們可以用學術角度幫你看出哪裏要加強;第二找英文母語人士,我就找幫我準備雅思的老師,她修過以後簡直完美(雖然意思一樣但用字流暢度真的有差)。

<注意1>如果學校有字數限制,千萬沒事不要超過

<注意2>大部份大家應該只會小改最後一段why要去那間學校,在投每一間學校的時候一定要檢查校名有沒有錯,不要把A投到B去了

<注意3>不可以跟我要CV和SOP唷,自己的人生是自己的^^

3. IELTS

關於英文檢定的部分,網路上一堆文章,這邊就講講我的心得。首先,前面的部分有說過因為我沒打算申請美國學校,所以我就直接考IELTS,我看大部份學校目前好像都有接受TOEFL了,不過這個大家還是要自己確認一下,我只能確定考IELTS在英國和荷蘭絕對OK。

另外,英國跟荷蘭「沒有強制申請時就繳交英文成績」,建議不要一路考到滿意分數才申請,那樣可能就來不及了。以我的經驗而言,我的雅思分數是12月底才拿到的,當時已經申請不少間了,而其中我也有拿到offer。當然會有一種說法是,越好的學校最好一併附上英文檢定,讓他們知道你英文多好,以我的經驗而言,Bristol我確定是在還沒上傳英文成績就拿到offer了,Leiden跟Edinburgh的offer好像在我補上傳英文成績才下來的。

總之,我個人是覺得,如果現階段已經來不及搞定英文檢定部分的人,趕快寫出CV和SOP吧,畢竟可以因為英文分數不夠而拿到conditional offer,但不可能不交CV和SOP對吧!!加上英國如果英文門檻不到是可以去上暑期英文班的(還是會有檢定分數門檻,但滿低的,只是可能有點貴)。

大部份的英國&荷蘭法學院要求都是overall 7+writing 6.5(有些會到overall 7.5或是writing 7)剛好Leiden的要求是writing 6.5,所以我只有考一次雅思而已啦~現在要7000塊,很貴!ps. LSE跟Nottingham的writing都要7喔!

對於準備雅思網路上已經有多到不行的文章,我自己準備的方法是只有做IELTS Cambridge的題目而已,考前有做過其他參考書的但我覺得這最好!另外我有找認識的英國老師幫忙練口說和改作文,因為自己念就是不會念(我說我啦哈哈哈),而且根據我旁聽補習班的經驗,我覺得如果你閱讀跟聽力不是問題的話就不要去補習班了因為滿浪費時間的。

<注意1>當天考試的時候記得先看一下自己護照簽名長怎樣,簽不一樣還要再重簽一次

<注意2>千萬不要拿快過期的護照報名考試,我考試當天就看到有人因為辦了新護照跟報名時不一樣就不能進去考喔!很慘!

4. 推薦信

首先就是,越早問老師越好,老師們都很忙,千萬不要到最後一刻才請他們幫忙。給老師的資料之中,建議給老師你要唸的學校、科系,還有你希望老師幫忙寫到的東西,不然他們可能也不知道要寫什麼。以我而言就是有請老師們幫忙加強我在國際法相關課程上的表現,畢竟,我也不是法律系畢業的醬子。

如果老師叫你自己寫的話,恩,那我也不知怎辦因為沒遇過。

5. 補充

(一)英國跟荷蘭很多間學校的申請費都是0,要不要海投就看個人喜好。我自己的做法是先投想要唸的學校(不管要不要錢),之後再投比較還好的。申請費用方面,英國大多40英鎊,有的可能50–55,LSE是65英鎊,Edinburg就不用錢;荷蘭的話Leiden是100歐,Tilburg我記得不用錢。以上繳費方式都是線上刷卡。

(二) GPA的部分,因為我覺得我還算可以吧哈哈哈,沒特別記他們的門檻。這邊講一下滿分4跟4.3的部分,有些學校會請你填total(例如LSE),其他大多都不會,所以我都只交成績單第一頁ㄏ,有的可能會請你補交背面換算方式。

(三)需不需要找代辦?除非你有全職工作,不然會建議自己來,原因只有一個,這麼重要的事情你放心交給別人?舉個我自己的例子,我因為後來參加留學展,有讓代辦(不收費的)幫我再投兩三間不需要申請費的學校,當時他們說他們的英文顧問可以免費改SOP,雖然我覺得我的已經很ok了但他們想改我就說好,結果回來以後我還發現有一兩個文法錯誤,see,自己來比較好^^

(四)關於Leiden如何選人的部分,在我親自問過教授之後(好啦是同學問的),基本上就是一個application到就審一個,看看你是不是有能力念、是不是有足夠動機讓他們收你,只要符合就收,基本上不是基於和別人比較之後決定的。所以我覺得SOP或許不用太強調自己比其他人突出的部分,但要好好寫motivation跟why適合念這個,給大家作為寫SOP的參考喔!但是這是我自己的科系啦(班上最後是28人),據說public international law有七八十人,所以我也不確定他們怎麼刪人的,打聽到再跟大家分享哈哈哈哈。

【After Application】

申請全部丟出去之後就是等offer下來啦!要注意有些學校必須在期限之內決定要不要去,有些你遲遲不做決定的話他們會自己打電話給你問要不要去XD之前去參加留學展的時候,他們說可以先全部按accept,之後再cancel(雖然我不知道這樣好不好但我也這麼做了~)除非有些是要繳訂金才會保留名額,那個大家就自己斟酌囉!

等offer結果告一段落之後就開始選校啦,很迷惘的話就問問老師們的意見,或認真研究一下那個學校針對該領域比較擅長什麼,再不然就是挑自己喜歡的城市吧。如果有預算限制的荷蘭學費比英國便宜,I think生活費也是 吧。

btw,這時候如果你還沒有達到學校的英文檢定要求,要趕快準備唷,我不確定是啥時以前要完成,雖然可以選擇去參加暑期英文班,但我覺得那個錢至少還可以考幾次IELTS吧(?)

至於我拿到荷蘭簽證的過程,真的是心酸血淚史,有空再說。

好啦就到這裡了,阿對了,如果是要申請cambridge或oxford的話,他們申請截止很早就會結束,然後,關於申請流程可能要另請高就ㄏ。有任何我可回答出來的問題,歡迎想辦法聯絡到我然後問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