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 of 2020, Ohio State University - Specialized Master in Finance 心得分享(文長慎入)

Hans Lin
15 min readMay 26, 2020

--

Source: Fisher College of Business — Ohio State University

畢業一陣子了,雖然最後一學期幾乎都待在家裡用Zoom上課,但在美國lockdown前我在Fisher還是留下了滿滿的回憶。在學期間,也陸陸續續有人找我詢問SMF的狀況,因此決定乾脆寫一篇文章分享我常被問到的問題以及個人的心得與經驗,希望可以更直接的幫助未來想申請OSU SMF的同學。

主觀認為SMF的Pros & Cons

優點一:Flexibility

我認為SMF的課程相比多數其他的MSF Program來說彈性許多,因為整個Spring Semester真的就是讓你自己選課,雖然官網上面有明確的列出4個track,但其實只要時間不衝突,你想修什麼課都可以,學分上限是每學期18學分,但因為課業壓力蠻重的所以我認為很難真的修滿,畢業門檻是兩學期修超過30學分即可。拿我自己為例,我主要想修Corporate Finance,但我同時也修了Fixed Income Analysis / Risk Management / Derivatives Valuation等課程,所以跨領域是完完全全沒問題的!

Source: SMF Official Website
Source: SMF Official Website

優點二:Diversity

我認為SMF的diversity很不錯。我們這屆的國籍分配大概是9個美國人,1x個印度人,1個義大利人,1個德國人,1個越南人,1.5個智利人,4個台灣人,1x個中國人,第一學期的小組分配是Director強制分組(整個學期的課程都會按照這個小組進行),因為是按照國籍與工作經驗平均分配,所以會相對創造出一個可以互相學習並且強迫你使用英文溝通的環境,而且部分同學的工作經驗長達5年以上,也很樂意照顧我這種屁孩,我認為也是很好的部分。另外Spring很多課都會和MBA的學生一起上課,有機會的話可以和他們一組,多認識MBA的學生我認為可以學到很多!

另外,部分同學可能會擔心中國學生比例過高的問題,但這些中國同學很多都是在歐美國家念大學的,或是他們大學都是一本學校(什麼985 211之類的),實力也都很強,所以向他們學習也是很好的一件事。

每次上廁所地上都會有人留一份最新的WSJ

優點三:Feedback & Improvement

Fall Semester後Director會和全班約午餐,討論大家對Program目前的Feedback,有任何意見都可以說,Director都會用心去修改或者是幫大家爭取,我認為從這點來看,非常有心。

舉例來說,國際生入學時都會被要求考一個ESL的英文考試,之後會用考試來評斷學生需要上一個學期或一整年的英文課,基本上至少都會修到一個學期,少數人才能不用修,但是這個英文課說實話很無聊又很浪費時間,可是這又是學校規定的,所以在我們反應這件事之後,Director就去用力的幫我們爭取,後來也獲得校方同意,所以SMF2021之後的國際生都不用再考這個考試了(可能要特別感謝義大利人Andrea很直接了當的說「我這輩子都不會用到這門課的東西」)

缺點一:9-month Program

其實美國很多學校的MSF Program都被壓縮成9 months了,因為時間短對一些已經有豐富工作經驗,想來美國找工作又不想花兩年學習的人是一大賣點。然而對於沒什麼工作經驗的人來說,有一段在美國的寒暑假實習就很重要了,偏偏這又是quarter制,所以既沒有暑假也沒有寒假可以讓你去實習,想要用CPT去做PT Intern的話也不可能,因為CPT必須enroll第二年才能申請,只有MBA學生辦得到,所以基本上就是直接為隔年畢業後的full-time job或實習做準備了,因此這是九個月學制的缺點。

我們在feedback會議中也有提到能不能試著讓Program的長度彈性化一點,讓學生自己決定去念18個月或9個月,至於什麼時候有辦法達成就不知道了。

缺點二:Intensive

其實很多課的內容其實應該要花一個學期去學習才會學的完整,雖然很多課程可能都是大學財金系cover的內容,但為了區別Undergrad跟Master,難度當然有所提升。首先是要在短短幾個禮拜內吸收這麼多東西,壓力真的會很大,加上很多課都是case導向,一個禮拜要讀兩個case,如果你修到兩門case導向的課,相當於一個禮拜要讀四個case,這時候再加上你還有其他小組報告要做或是考試要準備,真的會稍稍懷疑一下人生。

壓力很大,常常下課後留守在lounge或study room討論作業,出來後總是會看著天空

缺點三:Leadership Class

單純想吐槽一下這門課,雖然老師人很好,但這門課就是一直從Case裡面探討職業道德或是職場倫理之類的東西,Class Participation是評分標準,所以大家會為了分數瘋狂搶答,陷入一種「為了拿分不惜重複其他人講過的事情」的輪迴,課堂有互動是很棒的一件事,因為可以練習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沒有質的區別而是只以量為基準的話,我覺得就失去意義了,我自己有在課後回饋寫下這點,希望老師能改善。

Financial Software Application?

我自己在申請的時候看到有整學期的FSW其實是很興奮的,因為看名字聽起來很厲害!當然這門課真的還不錯,主要就是以兩個禮拜(?)為單位給一個作業,每次會有一組上台報告,老師會很用力的challenge內容,所以都要很用心的去做。

這們課前半部主軸放在Bloomberg Terminal / MorningStar / Capital IQ這幾個軟體,老師會出作業讓學生去使用這些軟體完成目標,一開始老師也會帶著學生run一次這些軟體,不過還是自己花時間去lab摸索比較重要。除此之外,會有兩個考試,一個是Bloomberg的最基本的考試,要花很多時間看影片回答問題,另一個則是Wall Street Prep的Excel Crash Course,我個人認為都不難,只是要花時間而已。

後半部focus在excel跟modeling,不過也會有一些很離奇但好玩的作業(最離奇的就是老師給你2x張他的加油發票,問你能從這些發票中分析出什麼資訊,然後大家開始在猜老師住哪),不過主體還是跟excel脫不了關係,如果自己平常有在練習excel的話,基本上除了作業需要腦力激盪以外,沒什麼大問題。

在lab待到晚上11點的日常
既懷念又不懷念的lab時光

Core Capstone Project?

很多申請人看到Core Capstone Project可能會不知道這在幹嘛,但是很多學校的Program也都有。根據和其他學校的朋友交流後的資訊,有些學校的Core Capstone是偏向實習性質,會由合作企業丟給學生們一些問題,讓學生去幫忙解決。

SMF的Core Capstone是一個純學術性質的報告,學生們必須從Fortune 500裡面挑一間沒被學長姐選過的公司,做一個類似Equity Research Report的東西,主軸在於Project Management。據說往年都有要求給出recommendation,不過我們這一屆被要求不要給recommendation(但我們組還是偷給)…雖然最後導致整個project變成一個有點四不像的報告,但是整體的經驗還是不錯的,因為和隊友從 [挑選公司 → 搜集資訊 →整理資訊 → Modeling & Valuation →編寫報告 →和教授meeting →呈現給全班 ] 的過程中還是會學到很多東西的!

我這組的合照。所以你們不能再選Ralph Lauren了

Finance Consulting Practicum?

這門課比較像是某些學校的Core Capstone,會和企業戶合作,由學生們選填志願後分發,並且在畢業前完成客戶出的題目,最後做一個Presentation給客戶。我認為這門課本質是很好的,因為能夠接觸實務,也多了一個networking的機會。合作的公司大致都是Columbus當地的企業,大至JPM / Discover,小至Startup,當然很多人都會想搶JPM的缺,不過我認為還是看自己究竟想從這個project中獲得什麼樣的體驗,再去排志願,而非陷入一種brand name的迷思。另外我認為這也是一個練習團隊合作的重要經驗,因為你不能選組員,所以有很高的機率是和你平常不太有交集的人一起共事,能不能在短時間內產生默契,或者保持良好的合作氛圍,我認為是一個很重要的經驗。

可惜的是今年很多的project都跟risk management比較有關係所以很多人覺得沒意義,加上我認為深度不夠,另外又被COVID-19疫情影響導致大家無法面談,所以整體的參與感跟成就感不是特別好,不過當然還是學到不少東西,我這組結束後因為客戶很滿意,我們小組每個人獲得了50美金的Starbucks禮金,我認為這酬勞還可以。

因為疫情都關在家裡,很懷念可以到教室上課的時光(棒棒糖是老師發的)

修課經驗-Corporate Finance

我個人是專注在Corporate Finance Track上面,所以像是M&A / CRB / PE這些課我是非常有興趣的。有些同學可能會好奇這些課的內容是什麼或是怎麼進行,所以我就透露一些內容。

M&A

主要是學習併購的案例探討,包括了不同種類的併購案(i.e. Hostile Tender Offer / White Knight etc.),Valuation的架構(主要針對stand-alone intrinsic value和synergies的探討),一些美國併購法規(i.e. Revlon Standard / Delaware Law),以及LBO的主題。全程以Case為主,所以選該門課的人會成為Case王,我認為很可惜的是時間太短,沒辦法學習完整M&A Modeling&Valuation的過程,不過教授說他考慮之後要以M&A modeling和LBO Modeling為主軸,期末考要求學生做一個Valuation出來,敬請期待。

另外,想認真學習modeling的同學,因為WallStreetPrep有給學生打折(好像是四折,總之CP值很高),建議在上FSW的時候可以買完整的package,內容包含了Advanced Accounting / Financial Statement Modeling / M&A Modeling / LBO Modeling等等的內容,終身權限,我認為很值得。不過像是BreakIntoWallStreet或CFI也有類似的課程,Youtube上面有個頻道叫做Mergers&Inquisition(是BIST的人做的影片)也有超多免費的教學,很詳細,有空也都可以看看。

Corporate Restructuring & Bankruptcy

老師曾經在P&G工作,甚至到台灣P&G待過一段時間,上課氣氛很棒,老師希望你當他是Mentor而非教授,所以互動往來非常輕鬆,而且老師會記得每個人的名字,很愛這個老師。不過該課程也是以Case為主,主要探討Chapter7 Liquidation和Chapter 11 Restructuring的案例,期間還會有角色扮演的報告,像是某些組扮演Board of Directors,某些組扮演Secured Creditors,某些組扮演Unsecured Creditors,進行報告完後,來一場辯論,最後老師會給每組來個總結跟Feedback,挺有趣的。

Private Equity

這門課也是很棒的課,老師們都有在PE Fund的長期經驗,也會請很厲害的Guest Speaker來(i.e. Mark Kvamme),主要就是探討如何structure a fund,個人是覺得非常貼近實務的一門課,期末報告是和小組設計一個Fund,老師們擔任sponsor的角色,pitch給他們聽!

以下是娛樂篇,有興趣再看就好

雖然課業壓力很大,但其實還是有時間可以出去玩的!像是剛開學不久後,全班就找一個Friday Night到酒吧聚會,High Street上有一段是酒吧街,通常都是越夜越鬧,不過我自己也只去過兩次而已就是了。喝酒的時候就會開始破冰,雖然後期可能也沒機會和某些同學有更進一步的互動,但我認為還是很有趣的haha。

在Standard Hall聚聚

另外,Director也會藉由班上選出的student council去安排課外活動讓教授和學生們可以一起玩!像是在其他餐廳聚餐或者是Bowling之類的活動,這時候就可以和老師們多聊天認識一下!美國的保齡球館價格跟台灣的差不多(但有些稍微偏貴),而且大部分都有很多種趣味競賽,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單純計分就是了。

因為我都打曲球所以老師對我印象很深刻,很謝謝台灣友人東哥平時對我的訓練

除此之外,學校的gym也是很讚的休閒娛樂,可以去打籃球健身攀岩踢足球游泳桑拿,有空的話可以多多使用,畢竟含在學費裡面了。

後來覺得報隊全場太累了,每次打完回家都想睡,就改成自己找人來打車輪戰

另外,學校的溜冰場平時 用學生證 $5 就能進去,也包含了租鞋子,特殊假期的時候也會有其他活動,像是免費入場之類的,沒溜過冰或是喜歡溜冰的人也可以去~

剛好小學都在溜直排輪,於是時隔十幾年到這裡忽然當起了教練

Columbus是個很有活力的城市,卻又沒有台北這麼擁擠的感覺,我認為是個很舒服的地方。倒是location有些尷尬,所以要出去玩的話有車是最好的。比較可以到的地方大概是 Cedar Point遊樂園(開車3小時) / Kentucky(沒去過)/ Cincinnati (開車2小時?) / Cleveland (開車2.5小時)。

開車到芝加哥兩天一夜,住在美國朋友的朋友在Illinois的家,很local的體驗
開車三小時到Cedar Point玩,真的比六福村/九族文化村/月眉好玩,前提是你敢玩

我自己喜歡開長途,所以也開到DC找我朋友再一起去紐約跨年,雖然很累,但我覺得人生一大成就也算是達成了!

到The Wharf買了三隻螃蟹,看起來像一袋垃圾,可是很好吃
到UMD找朋友,順便參觀了原本會去的Robbert H. Smith School of Business
和朋友一起去人擠人跨年,literally站了一整天,沒包尿布沒喝水,能量棒省著吃,跨完年去K-Town吃東西,最後四點才回到位於Flushing的Airbnb(覺得自己很像戰地記者)
在雨中和Wall Street金牛拍照,雖然覺得很髒但還是靠上去了,迎來的是美股4次熔斷

總之,我認為這是人生中一次很棒的體驗,除了finance相關的學習以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在異地生活,跟不同文化的人接觸,拓展自己的視野。雖然2020年到現在整個世界都不太美好,自己也沒想到有機會見證今年這史詩般的一切,甚至很多同學都來不及見最後一面,也沒有畢業典禮,就業市場一片哀鴻,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往前看就好了!

希望自己的一些心得可以對之後想申請OSU SMF的同學有所幫助,了解一些在網站上面看不到的細節。很高興自己有幸可以到這裡讀書,也很感謝在這裡遇到的每個人。

有問題可以再問我

信箱:hanslin850322@gmail.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