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前端工程師的一路上:決心篇

廖浩宇
Dec 19, 2021

--

大家好,我是廖浩宇,目前在 FLUX 就職擔任前端工程師的職務。我想透過四篇文章去紀錄我轉職過程中的所思所行,其中《轉職前端工程師的一路上:決心篇》紀錄了許多心態上的想法,若是你對於我自學的方法、過程感興趣,可以看《轉職前端工程師的一路上:自學篇》。那麼決心篇開始。

Photo by Ian Stauffer on Unsplash

說到轉職,幾乎所有人都會問起你的動機。對我而言,轉職動機分為兩種,一種是推力,是你不想做原本工作的原因。但光是如此並無法說服人,「你可以做其他工作啊?」,因此另一種動機是拉力,也就是你想要轉職做某個工作的原因。以下就會分為這兩個區塊去做分享。之後會提及「沒有猶豫過嗎?」、「何謂決心?」這兩個在思考轉職時常見的問題。

推力動機:不享受做設計

簡述一下我的背景,我大學讀的是工業設計,研究所同樣是設計所,但轉而向 UI 設計、服務設計、設計研究等領域鑽研。大家或許會好奇,為什麼在投入七年的時間學習設計後,還會想要轉職呢?答案是,我其實沒有那麼享受做設計的過程,這件事從我在大學的時候就有感覺了。

當創作需要效率產製

回想當初會想念設計,是看到節目大學生了沒中,有一個同學展示自己所設計的產品,那時候只覺得:「好酷」,可以做出自己想像中的東西。那是我第一次知道「設計」這個詞彙,可是我只知道什麼是「創作」,於是我想設計應該也是一種創作吧。「我喜歡創作,所以我應該適合念設計系」,我這麼想。

先說說我腦海中「創作」的意思。對我而言,我喜歡創作的原因是可以長時間地浸潤在某種狀態中,去感受情緒、念想,並透過媒材表現出來。作品時而是一種感性的抒發,亦可為理性的敘述,像是文章一樣,作品是一種表達的方法 — — 「創意」算是一種形容詞,「能觀察到其他人所觀察到的,能聯想到其他人所不能聯想到的」,創作通常帶有創意,因為通常出於不同於世的觀點,你才有動力創作,就算是個人情緒的抒發,也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那麼「設計」呢?讀了設計系後,我才開始認識設計,開始認知到設計和創作的差異。和創作相比,設計同樣具有明確的目的,但往往這個目的會是商業導向、易用性等,而非個人觀點。設計的核心價值亦在於創意,把看似毫無關聯的事情串起來,這便是設計師口中常常念叨的「發想」、「轉化」等等的詞彙。然而設計上的創意必須有設計規範,比如說:規格、成本,這種限制也讓做設計的過程無法如此隨心所欲,因此你會用設計規範篩選你發想的五個、十個、一百個點子,重複地發散 — — 收斂,尋找綜合評估後的最佳解。更有甚者,工作上你需要有效率地產製創意,交期在即,很多時候你沒辦法有沈浸創作的時間,更多的時候你會依循某種成規「生產」設計。

設計的過程沒有問題,但卻跟我想像中的創作不大一樣。

與大眾生活經驗相關的專業能力

「如果只把設計當成一個工作,用閒暇時間創作不好嗎?」很多人是那麼做的,但不想做設計還有地其他的原因:與大眾生活經驗相關的專業能力。

簡單來說,設計師所產出的成果,包括產品、UI 介面、服務等,都跟大眾息息相關,這也會讓大眾覺得做設計很簡單。做設計的過程中你或許會遇過這些狀況,「你提出了一個經過使用者研究的設計,老闆說了一句他不這樣覺得,就被推翻了」、「親朋好友跟你說我最近想做名片,一天應該可以畫好吧,反正就一張圖而已」。

於是「適時地去展現自己的專業」會是從事設計相關工作相當重要的一環,你需要去教育工作上你合作的對象,基於什麼專業知識,你做了什麼樣的決定,並想辦法說服他。我不太喜歡這件事,總覺得相當地不平衡啊,你什麼時候見過一個律師要去跟他的客戶說:「雖然你有基本的法律常識,但法律條文基本上不能望文生義,這個專案還需要考慮許多條件」呢?

我喜歡設計的美感,卻不享受做設計的過程

當產製設計成為一件不享受的事,工作上又需要去說服他人相信自己的專業,很自然地會反思:這個工作真的是我想要的嗎?還是我有其他選擇呢?繼續念研究所便是希望能解答大學的疑問,「自己對於設計的不喜歡,有沒有其他的解方呢?」,另一方面則是探索其他職涯的可能性。

拉力漸強:前端工程師作為選項

客觀評估

在探索其他職涯可能性時,我會先考慮客觀的評估它是不是一個值得探索的方向,下一步才是看自己喜不喜歡、適不適合。所謂的值得探索,便是它應該要沒有我認為設計作為一份工作的缺點;此外,若設計背景對這份工作能有助益,那麼亦能幫助我更順利地轉職;最後若這份工作有其他的優點,那就太棒了。

我的工作一定要創作嗎?

這是我有了轉職想法之後,第一個問我自己的問題,我渴望在工作的時候創作嗎?答案是否定的。

我喜歡創作,也可以只接受在閒暇時間創作,但我不能接受的是,若要做創意,還需要有條件上、效率上的種種限制。那麼我想要在工作上獲得什麼呢?工作上只要能有所謂的「成就感」 — — 利用自己的能力,可控地做完、做好某個任務 — — 我就會開心。因此我需要確認「軟體開發」是我有機會「學習起來」的技能,並能在工作上「可以控制地」施展技能便可以了。

大眾陌生的學門

程式碼、效能等概念,大眾是相對陌生的,軟體工程師對於大眾而言也有個既定的專業想像,因此在這點上面,「軟體工程師」也是通過的。

與設計師合作、不錯的前景、眾多的學習資源

前端工程師是與 UI 設計師互動密切的職位,若是前端工程師對於設計圖面、產品體驗能有理解,那麼在與設計師,甚至與整個產品團隊互動時,能更加地順利,因此設計背景會是一個加分項。

相較於硬體,軟體開發由於固定成本較低、網路及手持裝置的普及,因此一直是熱門的產業,相關的職缺亦是平穩地增加中。在網路上亦有成千上萬免費的軟體開發學習資源,而由此成功轉職軟體工程師的例子亦不在少數。以我的例子,客觀而言,轉職為「軟體工程師」的確是一個合適的潛在選項。

自學技術來探索

然而客觀上來看不錯的職位,我喜歡做軟體開發嗎?我的能力可以負擔的了嗎?因此我透過自學軟體開發的相關技術來確定自己的喜好及能力。

完整的自學方法、歷程可見《轉職前端工程師的一路上:自學篇》一文,但簡單來說,自學的歷程分為幾個部分:

  • 在研究所修習兩門與程式相關的課:參數式設計、行銷資料科學,刻意地接觸軟體開發的領域
  • 使用資源學習程式語法,包括:Jon Duckett 的系列書籍、台大開放式課程「計算機程式概論」、清大開放式課程平台「Web Programming, Technologies, and Applications」、Youtube「彭彭的課程」
  • 臨摹網頁樣版服務商 Wix.com 的頁面,嘗試獨立開發專案

在這個過程中當然會遇到困難(也因此後來決定報名培訓單位來轉職),但我認為那些困難比較像「自學」的困難,回到軟體開發這件事,其實我是感興趣的,也認為自己有潛力將這個技能學起來。

喜歡軟體開發的原因

  • 邏輯推導的工作方式

程式語言擁有既定的語法規則,開發的時候需要遵守,而當你的程式出現錯誤,亦必有原因。我蠻享受 Debug 的過程的,像是做實驗,每一次只更改一個部分去驗證自己的假設來 Debug,我很沈浸這個推敲的過程,可以全神地向著一個明確的目標前進。當你找出出錯的原因時,會了解一切的結果都是非常合理的。這種恍然大悟、融會貫通的感覺是非常好的、非常令人振奮,一切都是有它的道理,一切都是那麼自然。

  • 仰賴不停學習

由於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出現有新的程式語言、開發觀念,不斷學習可以說是軟體工程師必須要做的事。我自認對於學習是有熱忱的,將學習到的知識統整、組織,濃縮語法細節,成為開發心法,這個過程能為自己帶來成就感。

此外,軟體開發的學習之路算是有一個很明確的樣板,搜尋「開發人員路線圖」便可找到相關的技能學習安排。那像是一道一道安排好的關卡,這讓我有明確的方向充實、進步,讓自己有種活在當下的感覺哈哈哈。

來自《2021 年成為 Web 開發人員的路線圖》一文

沒有猶豫過嗎?

當然有。不過想想若轉職失敗,又會怎麼樣呢?我就會回去應徵 UI 設計師的工作,原先我不喜歡的部分,或許我會在其他設計師身上得到啟發,調適心態,找到克服的方法。

我花費的是在退伍後,投入半年全職轉職的時間、半年的生活費(以及培訓單位的費用)。然而花半年去瞭解作為 UI 設計師會密切合作的職位 — — 前端工程師 — — 所學習的技能,好像也不會太虧,對 UI 設計師的業務也會有幫助。

想到這裡我覺得無論如何,走這一遭都不算太虧啊。想清楚最大需要承擔的風險,確認自己承擔風險的能力,便能更無所畏懼地向前走去,若是會怕,便是前方路途會發生的事情太未知,但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何謂決心?

或許有人會問,這樣算是下定決心了嗎?就如同許多培訓單位徵選的經典問題一樣,你怎麼確定自己下了決心呢?

對我而言,問這個問題的目的並不是想得到口說無憑的「我好想轉職」,與其說是決心,不如說你為此做了多少努力,來展現你多想做到這件事。由此「轉職前端工程師的決心」,便是你能力範圍中,努力更接近前端工程師的種種。

求職網上前端工程師徵才條件統計表

舉個例子來說,我曾經統計求職網上前端工程師的徵才條件,整理出成為前端工程師的必備條件、加分條件,好讓自己對於轉職這個目標能有更明確的想像跟需要達到的小目標。縱然這時候的我程式碼可能也不會寫幾行,但我盡我所能,透過行動展示我跟前端工程師有幾分相像(知道徵才條件),那麼這便是一種努力、一種決心啊。統整徵才條件是決心,想好自己為什麼喜歡軟體開發是決心,確認自己想離開原本行業的理由更是一種決心。

未完待續,自學篇

在這篇文章中,我紀錄了轉職前端工程師的推力、拉力動機,之後帶到「沒有猶豫過嗎?」、「何謂決心?」這兩個在思考轉職時常見的問題。而在下定決心之後,下一個思考的問題便是:怎麼樣我才能找到一份前端工程師的工作呢?這些會記錄在下一篇文章中:《轉職前端工程師的一路上:自學篇》

--

--

廖浩宇

前端工程師,任職於 FLUX。在七年設計學習後,兩年前仍深深被程式編寫的思維吸引,透過各種途徑自學前端語言直到現在。柔軟眉目的理性人類,成日打破砂鍋,對事物的本質感到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