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打字速度

村民
2 min readNov 26, 2018

--

剛剛看到了這篇[195] 笨蛋!重點從來不在打字速度,Sam大大分享了他認為打字對一個碼農的重要性,而我也來說說我的看法。

之前在實驗室放了一支沒有注音的鍵盤,學弟偷偷拿去用,結果跟我說他不會打,我其實滿驚訝的。我以為在台灣盲打注音是基本的,我記得國小的時候很常去網路聊天室跟別人聊天的同學,打字速度都超快(然後等手機出現之後就變成用智障手機那十二個鍵打超快,認真佩服)。

至於對一個每天都在寫程式、用電腦的人來說,我覺得英文盲打是基本的技能。尤其在終端機的環境下,每天打各種指令來移動檔案、建新資料夾、在不同的資料夾間游走,再加上用文字編輯器寫程式基本上完全用不到滑鼠。如果這時候打字的時候還要看鍵盤,然後用兩根食指一個一個按,看起來真的弱弱的。雖然我也一度覺得打字的速度跟程式寫得好不好沒有關係,像在寫作文一樣,大部分是慢在想要怎麼寫,不是打字的速度。認真去比較的話,把整個程式的架構想得很清楚之後再慢慢打,會比打很快但是寫出爛程式,之後又要重寫來得有效率?不過,如果能夠想清楚然後很快的把實現想法,不就是真正的專業嗎?

在工作之前,雖然我也會英文盲打,但是沒有很認真去練,大概每分鐘45字上下。工作之後,看到學長能夠手腦一致的啪啪啪啪啪打完一長串指令,突然覺得自己應該也要有這樣的能力。於是有一個週末找了一個打字練習的網站,大概花了三四個小時密集練習以後,現在大概是每分鐘65個字。雖然還不是非常快,但是以目前工作的速度來說尚可接受。目前的就是工作休息的時候、或者在家有空的時候打一下維持手感。自己的目標大概是每分鐘100字左右,不如就當作明年(立了但不會實現)的目標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