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來臨,我們會被取代嗎?

Hazel Wu
5 min readSep 17, 2017

--

《人工智慧來了!50%的工作都將消失,你害怕機器人搶飯碗?》

此書為讀書心得

作者提出未來十年 AI 將取代 50% 工作,特別是重複性高、工作可量化成數字、思考時間不超過 30 秒等工作最容易遭到取代,像是客服、翻譯、放射性醫師。

2016年人工智慧AlphaGo 與世界圍棋冠軍 李世石大戰,最後4:1擊敗了李世石,這個消息震撼了全世界!

當時的我也有看到此新聞,那時有恐懼、疑惑、還有更多的是不安,AI現在已經這麼強大了,我們以後會不會失業?被一大堆人工智慧的機器人搶走工作?

面對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它,了解它

人往往恐懼是因為不瞭解,採積極的態度去瞭解,才能作出對策,而不是被動的接受這件事,並等待這悲劇的來臨。

作者解釋到底什麼是AI?AI = 深度學習 + 大數據,深度學習可以認為是一種演算法,大數據是數以千計萬的資料被拿來當學習範本, AI的最重要特徵即是:能夠從數據中學習。

但至少不用擔心,人工智慧控制人類甚至毀滅人類這種科幻電影發生。

1.機器不具有人格

2.以目前人類的技術來說,硬體、數學模型等這些環境無法造出超SUPER等級的AI

3.AI只是人類的工具,人類是使用者,這兩者關係絕對不會產生什麼AI控制人類的大戰。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本來就不是為了做重複性高、無聊的事情。

是的,人工智慧來了。看過很多關於研究人類心理學、人的大腦神經元的書,我真的認為人如果一直重視那種很無聊的像倒垃圾、打打字的簡單工作,真、的、很、浪、費那顆大腦!大腦倘若開發了,人人都能變成天才(請參考刻意練習),對這句話我百分之200的認同。

但是最大的問題是:50%的工作真的都會消失嗎?我之後會失業嗎?

未來50%的工作會消失,不如說是大部分的工作未來會型態轉變,當然簡單的工作一定會由機器取代,既然機器可以運算這麼快,又不會喊累,成本又比雇用勞工低廉,出錯率低,我是老闆也肯定選機器!

未來有50%的產業結構會改變,變成是人與機器共同協助完成一個目標,像是醫生與AI合作,AI可以幫忙分析病人的病況,加速醫生的工作效率,也讓醫生本來能在8小時幫30個病人看病,變成80個病人在8小時內診斷病人。

失業問題並沒有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嚴重,底層的工作會因為科技便利而轉變或是消失,雖然可能會被機器取代,但也會衍生出很多新職業的工作,是機器無法取代的。

總結論

  1. 某種工作會完全消失
  2. 某種工作會部份消失,一部分被機器取代
  3. 某種工作會轉型變為另一種形態存在

那什麼工作不會被人工智慧取代?

人和機器最大的不同是,人可以思考、具有美感、善與惡,還有想像力、創造力,機器無法思考,它只在意結果是不是對的

不如逆向來思考,機器可以做什麼樣的工作?什麼工作一定會被取代?

程式化性的、重複性質很高的、只需要靠記憶、練習就可以掌握的技能,是絕對沒有價值的技能,而且一定可以被機器完成。這邊我想到的是:加油站人員、作業員、資料登打人員、保單核對人員、筆譯口譯、語言教學的老師、交易員

科技的進步,是為了提升人類工作的效率,最終的結果其實不一定是那些人會失業,有大可能性發生的是:生產效率提高了!簡單重複性的工作給機器做,人把時間用在思考上,去創作!不用再把時間花在重複又無聊的事上,有更多充裕的時間可以思考自己的興趣和目標,或是享受人生!

最能體現人的綜合素質的技能:像是對綜合分析、決策能力,對藝術文化的審美觀(機器對圖畫只是很多0101組合而成的)、人的情感、與別人互動的能力(服務業會超吃香XD)

既然AI世代就要來臨,那我現在可以做什麼準備?才不至於被AI搶了工作

老實說目前臺灣的傳統四年制教育制度,資管系、財經系、英語系,這一個一個都是分科系的,把學生訓練成分工的小螺絲釘,以作為工業化的工廠需要,但學校完全無法適應未來的需要,畢業只是一個開始,要繼續學習才不會被淘汰。

在AI時代裡只會在某個狹窄領域從事簡單工作的人,絕對不可能和機器效率、成本相比,它一定完全贏你,就只能乖乖被取代。

活到老,就要學到老,畢業後還是得繼續學才行,畢業典禮又稱之為開始典禮。

作者列出幾項主張現在開始做好這些準備

  1. 主動挑戰困難
  2. 做中學
  3. 關注啟發式教育,培養創造力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4. 主動向機器學習
  5. 學習要追隨興趣

在職場上工作數幾年經驗,對我來說:日復一日的枯燥乏味的工作,其實是在扮演機器人吧!我非常喜歡面對每天有不一樣的挑戰、不一樣的困難要去思考,要怎麼解決,這樣才能不工作倦怠啊!當戰勝一個接著一個的困難時,也代表你進步了,而且那種成就感是非常爽的感覺!

有接觸過網路的人多少也知道AI時代即將來臨,也許三年、也許五年,誰知道呢?但不管怎麼說,它總有一天一定會到來,每個人都面臨著抉擇,你是要做一個下班後躺在家裡打手游、看韓劇,身材隨著時間越長越寬的宅宅,還是做一個努力適應新時代、學習新知識,重新塑造自己在社會中的地位、價值,努力大步往前走的人?

人的一生中都在面對自我懷疑、懶惰,連我也不例外,但我總算把這篇心得寫完了,看完此書之後,對AI也有全面性的瞭解了,不再怎麼害怕,果然面對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老實面對它,了解它,擁抱它(?)。

如果有興趣、或對AI恐懼的朋友可以看看這本書,李開復的文筆詼諧又有趣,很好看,我記得我拿起書之後就開始欲罷不能的狂看兩天就看完了XD

--

--

Hazel Wu

堅信著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讓你在對的時間點作出對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