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面試心得] L’Oréal萊雅 (FMCG 快消品)

No One
Feb 2, 2020

--

應徵職務/萊雅行銷助理(開架L牌)

共2關面試 無筆試/中文面試/日常英文閒聊

1st Round Interview with PM:約30分鐘

2nd Round Interview with Brand Director:約40分鐘

面試過程

在104投遞履歷後,大概一週內接到L’Oréal HR來電

HR在電話中簡單聊了想換工作的原因,並進行面試邀約

萊雅在101大樓裡,要換卡、搭指定電梯上樓,建議首次面試者要提前抵達做準備

辦公環境挺舒適,每位員工都打扮得光鮮亮麗(不愧是美妝大廠~)

1st Round Interview with PM

雖然掛名為行銷助理,但比較偏向部門助理(我相信很多大公司都是這樣操作,包含我的現職也是)

要跟在各個PM身邊,包辦所有大小事

這次面試的是開架L牌,依品項總共分為8個PM,聽起來似乎很操勞XD

據主管的說法:各PM管的品類不同,比較忙的是彩妝類,幾乎每季出新品,必須協助送審、POSM溝通製作、跟通路協商(Trade Marketing)

除了講解工作內容,主管也依據履歷上的經歷人格特質方面做詢問

由於現職跟這份工作的性質非常相似,除了Trade Marketing沒接觸過,其他項目主管都逐一詢問

  1. 詳細內容的工作內容
  2. 曾遇到哪些困難? 遇到困難如何處理?
  3. 如何與他人溝通(廠商、工廠人員)?
  4. 能夠Multi-task嗎? 工作的模式?

主管是個很親切、談吐很有氣質的人(很容易被美女圈粉 哈哈XD)

但她也透露:「美妝產業的人通常都…不太好相處喔…! 大家太忙了,很常遇到講話口氣差、態度不好的人,對於這部份,你會介意嗎?」

因為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在面談過程中挺愉悅

面試前有先仔細閱讀過JD,也試圖將現職跟這份職缺做連結,好讓主管覺得我是有經驗的

美妝產業步調很快,沒時間重頭慢慢教起,因此有經驗、反應快、學習力強這幾點很重要

2nd Round Interview with Brand Director

大概3天後接到2nd Round Interview invitation

面試官也是位頭腦很清晰、講話語速很快的漂亮姐姐

會針對離職原因問得非常、非常細!(我前面幾份都是contractor工作…換得比較頻繁)

稍有交代不清楚的地方,就會被追問跟挑戰

加上面試官待過我現職的公司…她非常喜歡這家公司,還勸退我:「美妝產業的人真的不好相處,XX公司是間人都非常善良的好公司,妳有機會的話,可以試著內轉轉正」

難怪在聊現職工作內容時,發現面試官能講出很多內部用語(背脊一涼,世界很小XD)

Part 2 針對人格特質做提問

包括講述自己的優缺點,並提供實際案例。要能說服得了主管,不然會被要求再提一個,建議要多準備一些強而有力的經驗哪~

Part 3 英文面談

這個職位對應的都是台灣PM,日常工作僅會用到英文書信

但面試官還是用英文簡單的聊聊天,偏向日常旅遊、假期規劃等輕鬆的話題

面試結果:感謝信

結束前有自由發問時間,得知這份工作有位內轉競爭者(從專櫃品牌行銷想調轉到開架)

加上第二輪面試表現不佳...一直被面試官攻陷的感覺XD 大概知道自己沒啥希望了

萊雅從我出社會後就一直試著丟履歷,終於有正職面試機會也覺得驚喜(哭)雖然公司氛圍方面感覺非常…競爭激烈,未必適合我(?)

但算是很好的經驗,接下來也要繼續努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