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教育大學念完一年文創系的感想

呂彥儀
Aug 4, 2020

--

9/19/2021更

這篇文的意義並不是分享如何逃離文創系更不是逃離國北。我認為文創系對於探索個人志向有很好的機會,譬如說課程規劃和風氣很適合探索自我。並不想分享如何從國北教轉到台大,原因是真正到了台大之後,很多理想都僅只是理想。

我非常能夠理解大部分國北大一新生對於學校的不認同感,這種風氣不是近來才如此;而我想給各位想離開的同學一個可以思考的問題:我的目標是什麼?國北可以學到什麼或給我什麼,而不是一窩蜂的跟著覺得國北很爛很糟。已經離開國北一年了,然而大一的時候依舊是我求學生涯中最美好的一段日子。

●為何想寫...

敝人是108年9月進入台北教育大學文創系(全名是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的學生,回想自己當初在網路上搜尋這個系所的時候,找不太到跟這個系所相關的資訊,所以想在這裡說一下念了一年的感想,即將進入我們系就讀的同學可以參考一下我的經驗。即便帶有主觀成分,相信還是可以提供一些有助益的感想給未來的學弟妹參考。

●文創系是甚麼/課程在上甚麼?

這一定會是你將來/現在一定會被別人問到的問題,而且可能連你自己都不知道怎麼解釋。不過放心,在這裡讀到大二大三的人也有不知道怎麼解釋的。

附圖是系上的課程架構,分成三個領域。文化—文化研究與文化空間規劃、商管—經營管理與行銷研究經營管理與行銷研究、藝術—跨領域藝術與媒體設計。必修都擺在大一選課的時候系統會當你代入,大一上完必修後就依照個人喜好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課程架構↓

基本上文創是上面所述三個領域,誠如所見,上的很廣泛很多不深入、個人感覺很吃自己的志向發展。譬如如果喜歡平面設計,那就得自己去找校內或校外關於平面設計的資源(舉例像自己上網找資源練習或修別系的課。)很依靠自主學習能力,系上必修不是太多、有很多自行可以運用的時間。有好有壞,不過真心有想做的目標,這是很有幫助的。

分享一下我整個大一上過的必/選修大概是在上甚麼內容。

  1. 管理學:管理學是林詠能老師上的,老師是博物館學的專家,上課會教博物館的經營和管理學概念交錯。
  2. 文化研究概論:我們班的文化研究概論是邱詠婷教授上的,但過往不是她上這門課;不多做解釋。我們這屆是例外,以後的文化研究概論是會由其他老師上課。下段是google來的文化研究是什麼。

結合了社會學、文學理論、媒體研究與文化人類學來研究社會中的文化現象。 文化研究者時常關注某個現象是如何與意識形態、種族、社會階級或性別等議題產生關連。

3.文化地理學:和過往國高中學的地理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是系上蕭旭智老師上的課,老師是社會學背景,上課用社會學、哲學的概念來看地理。舉例像講解社會學家齊美爾的陌生人概念,來看外在的地理環境是如何影響個人的心靈發展;也有用台灣的電影來當作例子,像有請同學上課報告親身去電影裡的場景和觀看電影相比是甚麼感覺?

蕭旭智老師是我在國北文創這一年來最喜歡的老師、也是讓我覺得收穫最多的。而且老師人很幽默、很有義氣正義的一個人,非常的喜歡他的風格。非常推薦未來的學弟妹去選他開在文化系列的課。

4.創意思考與表現:是前系主任陳俊明、陳偉熙老師上的,陳老師是一個非常客氣的老師,是一個藝術家。

期末要分組教一個約五分鐘的微電影,前面課程是創意發想、老師會引導我們怎麼思考;後半段課程會請攝影專長的偉熙老師幫同學上攝影技巧如構圖和調色、光圈等等,為期末的微電影拍攝更順利。但不巧的是課上到一半,系主任突然過世了。未來的這堂課就換老師了,可能上的也不一樣。

5.經濟學和統計學:是同一個老師上的,就是在上經濟跟統計,不過不是要算很多數學的那種經濟和統計:也沒有經濟學系、統計系在上的那種那麼難,就是粗淺大略的統計和經濟學,還請不用太害怕。

●來讀這裡的人都是怎樣的人?

我一開始以為同學都會是所謂文青,那種愛喝飲冰室茶、最愛各類市集跟誠品古著音樂祭的人,不過後來發現不是。班上有這樣的文青、但其實有各式各樣的人。

我遇到滿多跟我一樣喜歡社會學而來讀這個系的同學,那就上蕭旭智老師的課,學到很多東西,蕭旭智老師是非常認真的老師,推薦!

不知道是不是跟國北這間學校有關係甚至連帶影響系上的風氣;不只是文創系,會有很多人覺得自己是半強迫、考不好才來到這裡。剛開學很多人嚷嚷著要準備轉學考或重考的。我覺得這個因素非常的影響系上風氣,雖然覺得不太好,可能還是跟國北的特質比較有關。

●一些個人感想...

如果上網查國北文創系的話,會得到很多(也或許是唯一較知名的)搜尋結果就是某教授被丟雞蛋、被稱為惡質教授之類的負面的東西,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還有根據學長姊的描述,當時的事件不是像新聞寫的那樣。還有現在新聞上的那位教授已經沒有在上大學部的課了,她本人也不太會出現在學校,基本上不會碰到了。

國北算是校風滿保守的一間學校,但系上和其他系還有一些很棒的老師。

祝福大家,高三畢業是上大學前很自由的日子,想做甚麼就趕快去做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