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大戶到底好不好用?

Wa!t C.
7 min readMar 16, 2020

--

我自己是在去年9月出國前拿到永豐大戶卡,它陪伴了我在國外的半年,來回答一下,蠻多人一直在問的問題,「欸,所以永豐大戶到底好不好用啊?」
永豐大戶卡使用心得分享

要在國外趴趴走,最基本的裝備就是一張現金回饋大於1.5%的信用卡,畢竟國外刷卡手續費就已經1.5%,我自己原本持有的是王道銀行的金融簽帳卡,海外回饋是1%,若活期存款有5萬元以上的話則是1.8%,直到去年8月的時候,看到永豐銀行推出的大戶卡,國外3%,外加指定通路可達8%,立馬就倒戈了。

至於永豐大戶卡到底好不好用?讓我們分成兩個部分來探討,分別為「現金回饋」「操作體驗」

現金回饋

首先以現金回饋來說,永豐大戶給的優惠算是非常實在,國內1%與國外2%(無上限),加上指定通路合作5%(上限600元),最高可以拿到8%的回饋金額,以國外旅遊來說,常常機票旅店刷下來,就等於是打了近九折的折扣,我自己這趟為期四個半月的交換旅程,拿到的現金回饋已經夠我再多跑一個國家遊玩了。而且永豐也有跟許多平台合作,像是在國外常常會用到的Booking.com 或是 Hotels.com 都有額外9折 ~ 92折的優惠,拿了折扣再拿回饋,真的省很大!

永豐大戶 旅遊平台合作資訊
永豐大戶 旅遊合作平台資訊

操作體驗

永豐大戶的回饋趴數真的算蠻大方好用的,但就APP體驗上來說就仍待加強了,王道本身是數位銀行,在APP的體驗以及客戶服務,使用到現在應該是我擁有的各家銀行裡做得最好的,這也是為什麼在一開始轉到永豐大戶的時候,在體驗上真的百般挫折。

以大戶舊版的APP來說,因為是整合在永豐銀行的APP裡,所以在操作上,整個頁面顯得非常混雜,而且雖然大戶有自己的專區,但在頁面的跳轉機制上並沒有做的很好。

舉例來說,當我想要查看未出帳明細時,我的操作路徑會是如下,

登入永豐銀行APP ➜ 進到APP主頁 ➜ 點選大戶專區 ➜ 等待跳轉(約3s)➜ 點選信用卡區塊 ➜ 進到近期帳單 ➜ 點選回上一頁 ➜ 看到未出帳明細

而當我想要繼續操作,想查詢我的帳戶明細,點選上一頁則會跳到步驟2的頁面主頁,然後就幣續再重新點選大戶專區,接著等待跳轉,點選帳戶,才能完成查看。

整體操作起來,大戶專區其實就是集合了其他專頁的連外按鈕(圖0–1),所以每做一次動作,就會往外跳轉,很磨耐心。

永豐大戶 舊版APP頁面
舊版大戶頁面 圖0–1

但這幾天發佈了新版的大戶獨立的APP(圖0–2),整體視覺跟卡片設計統一,質感上提昇了不少,也簡潔了許多,操作上相較初版舒服很多,但在細節上仍有些進步空間,以我個人來說,最常使用的情境有以下四個:

          ⓵、確認存款  ⓶、查看帳款  ⓷、查看信用卡額度  ⓸、現金轉帳
永豐大戶新版APP頁面
新版大戶頁面 圖0–2

常用情境(一):確認存款

以確認存款來說,存款的總額與利息會直接呈現在主頁面,若近一步想看詳細資訊則點選該筆資料就可以,只是當你點選該筆資料,頁面切換會有過場閃屏,操作起來比較不利落,若要看多筆詳細資料的話,就會比較煩人。

但這裡也有一個很棒的新巧思,如果你要分享帳號給朋友轉帳,新版新增了複製帳號功能(圖1–1),這功能真的超貼心!要不然每次自己打帳號都要提心吊膽的對到鬥雞眼,但我按了下去之後才發現,咦,這個複製功能的按鈕好像沒有作用XD。

永豐大戶 存款頁面
永豐大戶 帳號複製功能 圖1–1

常用情境(二):查看帳款

查看帳款的頁面裡,首欄會直接顯示當期應繳金額與繳賬資訊,但若你想要看其他月的帳單總額,就沒有辦法這樣顯示,你必須直接點進頁面中去看帳單細則,這中間就多一次跳轉過程,像我之前要預約永豐與車行合作的機場接機服務,服務內裡載明需要在六個月內刷卡達一定金額才能享有免費接駁,這計算過程來來回回,就跳轉了10次,比較方便的做法,可能可以嘗試讓其他月份也能有選單功能,點選月份就顯示該月帳款總額如當月的呈現方式(圖2–1)。

永豐大戶 信用卡頁面
永豐大戶 帳單頁面 圖2–1

但有一點必須推的功能是,永豐大戶的用戶可以透過綁定官方LINE帳號(圖2–2),能夠及時收到刷卡通知,這個功能是我在回國之後才發現的,真的相見恨晚,非常適合每天懶得對帳的人,不僅可以即時確認金額,還可以大大降低被持續盜刷的機會,非常推薦大家綁定。

永豐大戶 LINE群綁定
永豐大戶 LINE綁定 圖2–2

常用情境(三):查看信用卡額度

新版更新之後,令我蠻驚訝的一點是,可刷額度的顯示怎麼不見了!後來仔細一找才發現是在內頁的未出帳明細裡,首頁取而代之的項目是本期的帳款金額(圖3–1),但就我個人而言,還是比較喜歡可刷額度顯示在主頁,畢竟可刷額度是會隨著每次刷卡後而扣減,相較起本期帳款,需要確認的頻率會更高一點。

永豐大戶新版APP頁面
永豐大戶 信用卡頁面 圖3–1

常用情境(四):現金轉賬

轉帳的部分,永豐大戶每月竟然有16次跨行轉帳免手續費!真的是用都用不完,超級佛,而新版的APP也上架了新的轉帳功能「無碼轉帳」(圖4–1),看到這個功能我的第一想像是,該不會是要讓用戶可以高清確認轉帳帳號與銀行代碼,才不會造成誤轉吧!真的是深得我心的開發,既上次轉錯帳號,追討手續之麻煩,讓我每次轉帳都要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但結果不是,永豐大戶的「無碼轉帳」是讓你可以不用輸入對方的帳號,只要建立指定密碼與轉帳金額就會生成特定連結,對方收到連結後(圖4–2),輸入密碼,之後再打上自己的帳戶即可入款,也是一技高招!這樣一來,輸入帳號錯誤的風險,就回到了收款人身上了 A_A。

永豐大戶 無碼轉帳
永豐大戶 無碼轉帳 圖4–1

用了幾次之後,發現無碼轉帳最適合使用的情境,是當你今天跟朋友借錢,回家後可以直接用無碼轉帳丟連結給朋友,就不用再跟朋友要帳戶帳號,還錢就是要乾淨利落,毫不拖泥帶水!

永豐大戶 無碼轉帳
永豐大戶 無碼轉帳 圖4–2
但話說......為什麼是「無碼轉帳」不是「無帳轉帳」?真是太引人遐想了🤔。

所以說永豐大戶到底好不好用?雖然操作體驗有待加強,但高額的現金回饋和免轉次數誘因還是非常強大,而且近期推出了新款的大戶APP,感覺在操作體驗上會越來越完善!短期內如果沒有出現更誘人的替代選項,基本上還是會繼續使用大戶,非常推薦之後有要出國的,且會是要待一段時間的朋友,有時候跟朋友吃飯可以透過代刷,可以領到一點紅利回饋,還不用換太多當地現金!

--

--

Wa!t C.

Co-Founder of ARTOGO, Research Writer of Matrix DAO. 原本打算少年有為,但多了個莊,就不知道該等到何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