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紐打

Hsin
4 min readApr 7, 2019

--

2018五月底飛到紐西蘭開始打工度假生活,眨眼一年就做了三份工作,滑雪場的廚房助手、觀光小飛機的辦公室、早午餐店的廚房助手,大半時間都在廚房內度過了。

第一個工作的餐廳

打工度假是值得去做的事情嗎?在經過這一年的體驗後,我覺得這不是個非黑即白的問題,所以分享些我的經驗供參考。

1) 存錢去旅遊就好,何必打工呢?

首先要能在台灣存的到錢到這麼昂貴的國家旅遊。

再者還要可以請這麼長的假來紐西蘭慢慢地旅遊。

接下來才是看每個人的旅遊目的,如果是單純想看美景、體驗跳傘、高空彈跳,這樣的確單純來旅遊就好,只要有錢有時間,絕對可以玩的比背包客更狂更舒服,不用花時間在對職涯不太有直接幫助的工作上。

但打工度假是真的能體驗當地文化的好方式,包括當地人的生活模式、工作態度等(說到工作態度,不得不說亞洲人真的很會工作,耐操又耐用)。除了感受當地文化外,也可以認識到許多其他國家的背包客,像是在我第一份工作就有來自美國、澳洲、阿根廷、日本、斯洛維尼亞的背包客。當然體驗當地文化還有很多方式能去達到,像是住airbnb或couchsurfing等,可是無法如打工度假一樣長期緩慢地去深入了解,像是我住過的三個家,分別是紐西蘭人、香港人、台灣人,都已經在這生活很了一段時間,都是很好的機會來更認識紐西蘭。

2) 英文能力會提升嗎?

跟旅遊不同的是,打工度假與人不再是一次性的接觸。

直到打工度假開始,腦中的英文終於才有更全面性的運用,對話不再侷限於check in、問路、問景點、問多少錢,而會延伸到工作溝通、工作八卦、旅行計畫、人生故事和祖宗十八代真的都可能聊到,不可能跟一個人工作了三個月每天都在那邊「你好嗎?我很好」。

隨著對話深度加深,也會進一步發現怎麼英文可以學得如此慘兮兮,該學的都沒學,用不到的學了一堆。「把簡單句子說的很複雜」是我最常遇到的難題,這時候有外國人工作環境就是最好練習的機會了,多聽他們怎麼表達、怎麼用字,練習再練習、偷聽再偷聽、模仿再模仿。

當然三不五時還是會發生到底在說三小的情況,這時候如果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就會進一步確認,如果是不太重要又沒很想知道的話,就微笑吧!因為微笑就是世界上共通的敷衍語言。

3) 打工度假真的在探索自我嗎?

是的,但探索之餘其實也在迷失。一年內的這三份工作本質都與我所學不大相關,做完這些工作的確有更了解自己,像是我真的能在一秒內對客人失去耐心,此外也不時懷疑自己,難道未來只侷限走所學的專業嗎?難免會覺得所學可能是在專業領域上的助力,但同時可能也侷限了自己未來的所有可能性,而且說到專業我也不夠專業。

也有些人不是來探索自我,是真的帶著明確具體目標來打工度假的人,像是攝影取材、舞者來當地交流、爬山熱愛者用一年的時間慢享每個步道,如果你的明確目標是存錢,我想說紐西蘭真的不是個好存錢的地方。

那打工度假辛苦嗎?其實我覺得在紐西蘭當個背包客是相當容易的事情,很多資訊在網路上都查的到,大多數人也都相當友善,特別是還有許多失散在各地的台灣人有時也能support,台灣雖小,但真的是處都有台灣人。

這一年算是個奇幻旅程,大半年都體驗著家裡有狗的生活,襪子上總有拔不完的狗毛,也確信自己沒有對狗過敏的問題。

國外的月亮沒有一定比較圓,但至少空氣肯定比較乾淨,公廁也是莫名的乾淨,而且總是會附帶烘手機跟大量的衛生紙,真的很amazing。當然也面對到許多文化上的差異,好的我就帶走,像是過馬路禮讓行人,至於不習慣的習慣我就留下來了,直到現在還是很不習慣大家不真誠的問「你好嗎?」,特別是在咖啡廳、超市、廚房。

對話進行翻譯如下,

「你好嗎?」

「很好,謝謝你,你呢?」

「很好,謝謝」

「太棒了!」

「麻煩你,我要一杯拿鐵」

每次結束這讓我尷尬的對話時,不免懷念起台灣的簡單俐落,

「早安!小帥哥今天要吃什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