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場工作真的這麼棒?

Hsin
4 min readJan 16, 2019

--

「在雪場工作可以滑一整個雪季的雪耶!」

這種理想情況只會發生在整個雪季都沒有遊客,然後每天天氣都很好的時候吧!

在雪場工作聽起來非常棒,但我要來分享幾個現實面。

▎現實面

  1. 每天通勤兩小時不支薪。

每天早上八點上班,但6:50就要做上員工巴士,路程約40-50分鐘,下班一樣情況,這時候都是沒有在賺錢的!

下班時,員工大排長龍等巴士,巴士沒滿,就等人滿才開車,有時候人滿了,你這麼剛好沒上到車,等下一台巴士。

等待,也是雪場難忘的高潮之一,等待巴士、滑雪等人潮上纜車、等租雪具,等等等等等,然後你就發現等這個字看起來不像等了。

你可能會想說,沒關係我有時間可以等,但請想想冬天戶外的溫度,就能幻想這個等待會變得多漫長。記得我一開始下班回家後,總是把鞋子放在門外,隔天穿上去等車,然後有一天我的腳就變成這樣了。

雖然沒有很明顯,腳趾頭紅紅的地方表凍傷,碰到就會痛

2. 雪場工時情況

34.25、59.75、92.25、86、75、88.75、55,這是我所有「兩週發一次」的Payslip上的時數,其中時數較高的時候就是School holiday雪場非常忙的時候。

Ride break是一個很長的休息時間讓你去滑雪,但不支薪。所以在那很忙的一個半月幾乎都沒有Ride break,也就是你上班時是無法去滑雪的。這時候如果再加上輪Prep shift(廚房的備料晚班),通常是七點下班,你就會變成一整天都在上班,早上六點出門晚上八點多才到家。

上班滑不到,那就休假去滑雪吧?第一,看你幸不幸運,天氣好不好,第二,看你會不會想要連休假都在雪場出現,這時上下山的通勤時間又要納入考量了。

順帶一提,天氣不好雪場直接關山的話,你剛好當天有輪班,雪場會付給你兩小時的錢,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很少很少雪場會在你還沒出門前就決定關山的。

備料般的感覺有別於白天,非常安靜

3. 房租物價

Queenstown、Wanaka這邊有許多雪場工作機會,自然也吸引許多人到這個區域,因此房租也比較貴,我之前一週是200全含。

一週兩百單人房,離市區走路約15分鐘

▎夢幻面

  1. 雪票不用錢,上課不用錢。

一整個雪季可以盡情地、免費地滑,除非你提早辭職,雪票就會無效。此外Cardrona員工也可以去上免費的團體課程,也就是跟其他顧客一起上,其中分成First time, beginner, intermediate, advanced 四個等級,依照你自己的程度去選擇,通通都免費的。

2. 可以認識很多人

這絕對是一個認識各國人的好機會,光是滑雪教練就有兩百個,餐飲部門又兩百個,只要你喜歡社交,我相信你會更享受這個雪季,Cardrona在雪季的前、中、後也都有辦員工派對,部門也都會各自辦聚餐,背包客們也很常辦party。(我那時候總覺得雪場員工充滿英國人)。

把整個大廳當作地球,所有員工各自站到自己國家的位置

3. 其他雪場的折扣

只要攜帶在職證明就能在其他雪場享有半價優惠。

4. Real Journey的公司之一

關於這點只適用於Cardrona。Real Journey是一個很大的旅遊公司,Cardrona幾年前也被他買下來了,因此會有一些員工優惠,像是一日米佛峽灣、皇后鎮的蒸汽船等是免費的,有一些則是有折扣。

所以雪場的工作是份好工作嗎?這就得看你的出發點是什麼了。看到有的人從來都不去滑雪、或幾乎沒在滑雪,我就會覺得沒必要來雪場工作把自己弄得那麼累。如果你是需要存很多很多錢,那這份工作也不太適合。

如果你不怕冷、想要認識很多外國人、喜歡速度與激情,那你可以試試看!

早起通勤,每天都會在山上看到日出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想要看一些比較輕鬆、沒營養的內容
可以追蹤 @hencarhsi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