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 WAI IN, GALILEE
4 min readDec 7, 2017

走了九天市場

每次搭捷運去牯嶺街看戲,都是從中正紀念堂二號出口出來,走到羅斯福路上。我知道那個捷運出口叫「南門市場」,要轉彎往南昌路、牯嶺街的方向去,也必須經過南門市場的騎樓,但我從沒走進過這市場。當然也不會想到有天會為這個地方做一齣戲。然而事情就這樣成了。

某一版的文本其中一段,我沒有創作任何東西。整段是來自站在這裡兩天,偷抄到她們的對話後,剪貼拼湊出來的。不過這段最後沒有用上就是了。
這裡有我們做的民國58年到2017年的新聞,但右上的道歉啟事原本就在這裡,不是我們做的(我們只是偷偷跟它融為一體XD)。

要為它寫一個文本真不是易事,最慚愧的是即使從小我知道水上街市、紅街市、祐漢街市,但走進去也沒多少次。我對市場沒什麼記憶,也沒有別人所說的懷舊感情。從七月開始知道要為這戲寫文本開始,就開始大量閱讀這市場資料、在附近一帶食物的歷史與記憶、找所有我所找得到的新聞和報導,最無助之時甚至根據南門市場的百年歷史,逐年翻查1905年到2017年的台灣大事記,試著譜寫一個南門市場老店家族的歷史。

事情總是沒那麼難也沒那麼易。記得文本出來後,我們主創三人先自己唸讀了一段,再進去試走。真是災難。反正那天以後,整個文本推倒重來。每天拿著memo紙在南門市場偷聽抄錄客人和店家的對話,計算從一個點到一個點需要的時間和距離,感受每個點可以承受多少文字(以文本來就是寫多少張memo紙的量),整棟大樓不同位置的空間感、時間感、文字適易的疏密程度、文字格式之類⋯⋯其實直到演出前我不確定這樣真的可以嗎。

然後總算寫完也走完了。有人覺得好,有人覺得不好。但當連續好多天從一點到七點坐在演出終點,聽著每個觀眾的反應和回饋時,說真的到後來也頗麻木。我知道它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這次我盡力了,目前為止它就是這樣。但我還是很確定,下次我會做得更好。

這樣就結束今年的四個劇本了。記得八月在藝穗節首演後,我跟一位前輩朋友說要做這種戲,很是畏懼,那時很怕隔天就要演出了,下雨要怎麼辦。他聽罷回答我說:「下雨是上天給你的戲最好的禮物!這就是最好的一刻,環境不會每天為了你而一樣!」我聽得出來他話中帶著興奮。那話也真的救了那時惶恐不已的我。

這次走市場也遇上了驚喜。台灣硬推殺人的《勞基法》修改條例,政府又一意孤行,甚至說低薪不要緊因為是做「功德」。那幾天有文化行動者把行政院的路牌、公車站牌、捷運路標都改成「功德院」,沒機會見證那些可愛又誠實的路標,但演到第七天(也就是我坐在南門市場對面的街邊坐到第N天)時,有個小伙子騎著機車停在我面前,拿出一個板子和鐵線,把說謊的總統繞在交通燈上。我走過去拍照和偷看,還跟他交換了一個讚的手勢。市場外有戲,有人決定要為城市加戲。可惜我坐了一天等到結束,都沒有觀眾看到這加碼的戲。隔天不知誰就把它拆了。

早知道隔天就被拆我就帶回家好了

今天又去南門買伴手禮回澳門,跟店家聊起拆遷。店家說確定兩年後的農曆新年過後就要搬了,但中繼點還沒找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萬大線會蓋好,什麼時候會再回來。等他們要離開時我還會在台灣嗎?等他們再回來的時候,他們會是什麼模樣,到時的我又會是怎樣的呢。在一個城市久了,看著它變幻接受它的變幻原是永恆,想著想著總覺得自己怎麼一直被固定在某個點上,離不去又回不來。

MA WAI IN, GALILEE

生於澳門,現居台北。書寫,剌繡和占星 / Born in Macao currently living in Taipei. Interested in writing, embroidery and astrology / https://here3galilee.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