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專案實戰營#01 — 旅行的起始

Jamin
Oct 18, 2022

--

主題:案件介紹/研究議題拆解

前言

先來說為什麼會來參加實戰營,在決定往UIUX的領域學習後我花費許多時間上課,在學習了一些知識後也到處去參加各個業界人士舉辦的工作坊,逐漸開始希望能夠實際上進行一個專案來了解真正的工作情況,因為以往的side project往往都是無疾而終或是像隻無頭蒼蠅。有鑑於平常有定期閱讀文章的習慣,我剛好看到「真專案!實戰的實戰營」這幾個字by本丸大大,我就覺得這或許是上天給我的一個好機會。

實戰營開頭先以黃金圈理論引言,讓我們開始思考加入課程的原因,後期也運用在商業假設的拆解和是否成立,思考哪些因素會影響研究的族群,幫助驗證邏輯是否正確。

▍黃金圈理論

思考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要如何達成目標、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三大框架

1. 產品開發框架

2. 商業分析框架

價值主張地圖:

Lean Canvas:

商業假設:

句型一:他們『覺得』做了…就可以…
句型二:他們『要』做…就可以…

3. UX研究框架

  • 同理心地圖:了解顧客並從中得到見解的工具
  • 人物誌:一個使用者群體的背景、動機、目標、痛點
  • 使用者旅程地圖:表現使用者與某服務體驗時的感受並分階段呈現

中後期開始實戰,遇到專案時要先確定目前產品在生命週期的哪個階段,確定階段後,開始蒐集背景知識及了解客戶的產品服務、目標族群、課群的痛點、和想要達到的目標,從中整理出研究的假設。最後將問題套入商業假設的句型進行發散思考。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這部份的歸納整理,算是相當新奇的體驗。

▍誤區

  • 整理商業假設時,避免過於深入追問以免掉進細節陷阱

❌ 客戶的專業教練對話練習是什麼?
⭕️ 客戶覺得提供溝通提問的技巧,能幫助落實自我目標?

  • 建立商業假設時,不可以過於武斷

❌客戶覺得幫用戶找到可以一起討論的朋友,就可以找到人生目標。
⭕️ 客戶覺得幫用戶找到可以一起討論的朋友,可以幫助提升自我。

以往我的學習經驗都是以UX研究工具如何運用為主,在前期建立訪綱和問卷時從來沒有想過要站在商業面以客戶的角度做思考,這部分是這次第一堂課一個很大的收穫,從組員們那裏也學習到很多整得的技巧,不過整堂課5小時下來真的頭昏昏腦脹脹。

期待這次的旅程 本丸 Ben Wan 大大帶我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