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電子化選擇

Hannah
Aug 10, 2021

--

小時候常買筆記本說要紀錄生活,高中和朋友買了手帳立下豪言說要每天紀錄生活,結果…
那本高中時期買的手帳斷斷續續寫了五年我都還沒用完。

至此我才驚覺自己雖然喜歡手寫的溫度、貼一些票根、紙膠帶、照片或是蒐集印章,不過也時常犯懶、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又想紀錄生活,因此開始偶爾手寫、貼旅遊回憶以及時常使用日記app(電子化日記)的旅程。

個人認為目前日記app功能大同小異,大部分都有加入文字、地點(能在地圖上檢視)、心情、照片、圖片、日曆(能點選日曆日期檢視日記)等相似功能。

因此我自己在選擇日記app時,除了日記的排版外,同步備份功能是我最為重視的(很怕資料遺失)。以下是當初在搜尋適合自己的日記app時,用過至少兩天以上的小小心得分享。

卡片日記(白橡日記)
個人最喜歡的排版設計,也是用最久、最滿意的一款,只可惜同步功能不支援google(有支援iCloud ),是我後來忍痛刪除的主因。

1. 設計簡單、美觀,是下載的日記app中最符合我美感的!
2. 除了能用日曆檢視日記外,特別喜歡每月一本日記本(能自訂封面)以及日記呈現卡片介面的風格。
3. 使用期間都沒有跳出廣告。
4. 同步備份的功能非常令我困擾!!以安卓系統以及換機需求來說,備份是備份到舊手機的儲存空間中,如果舊手機壞掉(連開機都無法),無法搶救原有的日記內容。再次下載app,因不支援google同步,原有的日記內容也無法復原。

Journey
如果是google重度使用者,Journey我個人認為是一款首選的日記app!同步備份功能支援google,換機時也不怕資料遺失。

1. 簡單上手,使用直覺。
2. 沒有太多美化的功能,不過排版舒適也不錯。

3. 無法為當天的日記設標題。

Paletto
介面似IG,以相片為主導,自己覺得不適合我這種每天都想打點流水帳或是很常打一連串文字的人。備份和同步功能並沒有研究,但看起來不支援google同步。

1. 排版和IG一樣,檢視日記時除了日曆介面外,照片左下會有日期顯示。
2. 不適合撰寫多文字者,因主打一張照片、一段話、一些Tag。
3. 目前語言沒有支援中文版。

溫度日記
如果喜歡手帳風格者,非常推薦溫度日記,可以在日記內插入app中附上的各種小貼。同步備份功能支援google,換機時也不怕資料遺失。

1. 台灣設計團隊,客服協助非常快。
2. 小貼風格以柔和(粉橘風格)為主,偏少女心。不過目前看到裝飾物以小貼為主,還沒看到紙膠帶類別。
3. 跨平台同步功能非常令人心動!除了支援手機版外,在電腦也可操作。
4. 安卓手機使用時,在翻頁常常覺得很卡,檢視時不像其他app這麼順和直覺。

Mori
亦是一款手帳風格的日記app,小貼和風格比溫度日記更多元,對於喜歡小物的我來說,看到這款app時真的很驚喜也很佩服設計團隊。
可惜的是,目前沒有在play商店上架。

1. 可以自訂手帳封面。
2. 真的很像在手寫手帳,鑲嵌的照片可以在該天的日記內隨處移動再貼上紙膠帶裝飾。
3. 小貼、紙膠帶、螢光筆非常多元,喜歡小物的我看到時超級驚喜,如果是喜歡用紙膠帶裝飾手帳者,用這款app大概能省下很多費用。

當然還有很多好用且美觀的日記app,例如常在論壇中被提及的格致日記、問題日記、Diaro(除了日記外也可當記事本使用,不過我看到語言沒有支援繁體中文就先卸載了)等等多樣化的日記本;除此之外功能也越來越強大,看到還能共享和交換日記讓我聯想到小時候和朋友寫交換日記的回憶。

雖然日記app越來越多樣化,不過每個人的日記風格都不太一樣,重視的功能也不同;總之,預祝看到這篇的你能找到自己適合的日記app。

【小小後記】

對了,因為我目前還沒找到像卡片日記一樣令我滿意的排版以及像Journey一樣支援google同步備份的日記app,最近是將日記打在Evernote裡,不得不感嘆老牌的系統還是值得信賴。

--

--

Hannah

教育 讀書 綜藝心得 日常隨手寫寫 (๑•ี_เ•ี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