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2020年北京最新租房經驗(上)

una的北京543
6 min readJan 15, 2020

--

剛來北京的時候,我沒有任何租房經驗,每天爬文看房子、貼文,各種說法都有,讓人摸不著頭緒。來京一年,整理了對於北京租房的感受,希望對於初來乍到不知從何下手的人有一些幫助 🥰🥰🥰

適合觀看:租房小白,座標北京(其他城市應該也可以有參考方向)。

可以簡單做一個小測驗,假設你/妳有以下問題,這篇文章應該可以讓你/妳有收穫!

Q1:我可以從哪裡看房?北京房價怎麼樣?

Q2:跟中介/房東租還是跟租房平台租比較好?

Q3:看房時,有沒有建議可以注意哪些地方?

話不多說,直接按照上面問題展開討論啦~

Q1:我可以從哪裡看房?北京房價怎麼樣?

先介紹以下幾個可以看房的網站。

首先,自如蛋殼是最常見的租房平台,房源也比較多,可以先按照預計居住的區域,了解下附近房價行情(以北京為例,面積太大了,不同地區,相同等級的房子也可能房價有二三倍落差。)。

除了上面常見的自如蛋殼之外,推薦也可以看看豆瓣。

豆瓣是什麼呢?有點類似一個討論區,用戶可以在上面發帖。

如果你不喜歡長租公寓整齊如一的家具,宛如複製版的房間,或是想找房東直簽的房屋,豆瓣就很適合哦,裡面也會有跟房東直簽的租戶轉租消息

北京租房:https://www.douban.com/group/26926/

上海租房:https://www.douban.com/group/shanghaizufang/

深圳租房:https://www.douban.com/group/106955/

好的房子,通常很搶手,如果有喜歡的建議盡快詢問哦,不過聽說有些中介會在上面假借房東直租或是租客轉租,雖然有部分小組已明文規定嚴禁中介發文,但還是防不勝防,接洽時也要小心哦。

因此北京房價怎麼樣?這是個很籠統的問題,一般來說,即使得到回答也可能差距很大。當你需要了解房價時,不妨根據你未來可能居住的區域來問(如果還是不知道的話,建議可以直接以公司/學校附近)+想要的住房條件來詢問對方,可以更能得到你想要的答案。

💁🏻更精確的問法是,你想住的地方+想要擁有的住房條件(有獨立衛浴/獨立陽台/一居室)類似這種。

例如:人大/北大附近如果我想要一個有獨立陽台的房價怎麼樣?

Q2:跟中介/房東租還是跟租房平台租比較好?

先寫結論,經過一年的洗禮,個人感受是這部分非常看個人造化。沒有誰比較好或壞,很看重運氣以及過去積累的陰德(有說跟沒說一樣XD)

舉例來說,你可能在豆瓣上遇到一個不講理房東,也可能在租房平台被銷售欺騙。但也可能在豆瓣上遇到有好房子人又客氣的大好房東,以及租房平台上對你盡心盡力的管家。

先付上對照圖:

租房管道對照表

1️⃣租房平台:自如/蛋殼/其他單身公寓

自如跟蛋殼截至目前為止,我也都有聽過有好有壞(請教谷歌即可)的故事,要說區別可能就是自如入住的話會贈送大禮包(聽說裡面有針線盒等等的好用小物),蛋殼是一間上市公司,聽起來比較有保障(?)。

金額方面,兩個的收費方式不太一樣,但優惠力度都是交的時間越長,越便宜!自如是房租+服務費(不確定比例,但年付肯定最便宜);蛋殼是房租+服務費(9%房租,繳交時間越長,折扣越多,最多年付可打1折)+維修費(1%房租)

所以租房平台每月實際房租其實是:

自如:每月房租+服務費/12

蛋殼:每月房租+(服務費+維修費)/12

但兩者也沒有誰比較便宜或貴,還是需要按照實際房租金額來看

🧧蛋殼小福利:有個活動是 給想看房的用戶優惠,填入下列條件的手機號就可以馬上領取300塊抵用券!(具體活動細則可以點擊鏈結內活動規則查看~)

打算開始看房可以先領一波 👉 👉 👉戳我 🉐 🉐 🉐

注意:领取优惠券的手机号必须为“未注册/未咨询/未签约过蛋壳公寓”的手机号

高級單身公寓:自如寓/朗詩寓/You+青年公寓(优家)/相寓

如果你還能接受這裡的價格,請不要忘記給自己一點掌聲 👏🏻 👏🏻 👏🏻!

這邊是類似我們說的套房,不需要跟別人共用設施,但價格也相對比較高。就是你不用出房門可以完成生活所有事情(上廁所/洗衣服等等),也就是擁有自己的洗衣機與廁所。

沒有實際用過,根據小道消息,水電都是另外繳交的,也會比外面計價貴(有點類似台灣那種租房電費跟家用電那種概念)。

這裡通常也會比較多外國人居住,有些公寓也會舉辦一些團體活動,感覺很可愛,很有大學宿舍公共空間大家聯合舉辦的感覺!

2️⃣中介租房:我愛我家/鏈家

這兩個是目前比較大的平台,先前我也搜過其他小一點的平台,發現小平台上面許多物美價廉的好棒棒大房子時,正當欣喜若狂之際,才赫然發現這些都只是中介用來吸引顧客的手段(拭淚)。

據悉,當你聯繫中介(或是有時候會自稱房東直租所以價格便宜),很可能直接告訴你那個照片是騙人的,然後推薦你附近相似條件的房子。

大家還是不要太灰心,我聽說的一個故事是中介聽到聯繫看房的人跟他口音一樣,認出了老鄉,就直接問聯繫人看中哪個房子,中介願意無條件直接把房東電話給他,就可以免去中介費這塊,還可以跟房東再談價格

~~由上述兩個例子可見,租房是不是很看個人造化XD

拉回正題(威~),建議大家跟我當初一樣是個初來乍到的新人,還是使用這兩個平台較為合適,不要輕易嘗試小平台,個人主觀認為大平台就類似品牌保證的概念,等到待滿一段時間後,可以觀察個平台風格再決定。這兩個平台目前沒有使用過,但聽說如果跟中介簽約的話,公定價是給一個月的房租作為中介費,然後約滿一年就會小幅度漲價(比如另個故事是6000漲到了6500)。

3️⃣房東直租

上述的蛋殼或自如,通常最少付費是壓一付三,但房東直租的話,可能可以壓一付一,也不會有一些哩哩扣扣的服務費等等,對於手上暫時沒有這麼多預算的小夥伴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聽說在日期上保證比較小,可能房東突然想要把房子賣掉,就給你一個月的期限搬出來之類的。

寫到這裡不知不覺發現,字數已爆表啦(像個老母親嘮嘮叨叨的想甚麼都叮嚀XD)~為避免大家閱讀時間太久,把Q3放到下集。

先這樣,下集再見~~

有其他租房經驗或想知道的問題,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哦~

--

--

una的北京543

嗨!歡迎你來:)我是una,台南出生,19年初來乍到北京。這裡將分享更多我在北京的生活體驗,邀請你跟我一起品嘗這些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