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Bonnie 社群行銷實習生心得

Ed Wu
6 min readApr 9, 2019

從 2017 年開始接觸到 Chatbot ,開始對 Chatbot 有了初步的認識,也開啟了我對聊天機器人的探索之旅。近年來人工智慧當道,在 2017 年提到聊天機器人,大家通常沒聽過它或是對它有些錯誤的迷思,認為它是個真正的實體機器人或是超聰明進階版的 Siri,但其實並不然。然而,在社群媒體病毒式的宣傳下,聊天機器人在這一兩年來備受大家的關注跟使用。儘管你可能不知道 Chatbot 是什麼,但你一定聽過「留言+1」,甚至常常使用它。BotBonnie 是製作聊天機器人的平台,有和許多知名企業以及品牌合作的案例,而我非常幸運的在邦妮實習了半年的時間,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我在邦妮的實習生活~

與邦妮相識的過程

在結束了上個實習後,在 Yourator 上看到了 BotBonnie 正在徵社群行銷實習生,由於很喜歡新創公司上班的氛圍,再加上自己對於聊天機器人有一點涉略,於是馬上就投遞履歷了(手刀)!
邦妮的面試分成兩個階段,一面前需要先回答三、四題關於 Chatbot 的相關問題。儘管 Google 大神上有許多關於 Chatbot 的資訊,但我選擇用當時自己對於聊天機器人的了解跟想法來回答,這樣子才不會在面試時露出馬腳 XDD
由於時間實在有點久遠,詳細細節就讓我偷懶的帶過吧,印象中在一週後就收到了二面的通知。
二面則是需要設計一個提案,提案內容為任選一個產業或企業,設計一個聊天機器人以及推廣的方式。我的提案主題為聊天機器人結合智慧型的手錶,希望聊天機器人能在智慧型手機以外的裝置走入大家的日常。
二面也是在一週後就收到了錄取通知,準備開始在邦妮的實習人生 🎉

社群實習生在邦妮做什麼呢?

BotBonnie 相較於其他家的聊天機器人公司,有個非常鮮明的特色,就是公司的形象視覺非常的「粉」!於是為了配合粉色的視覺,我們對於不管出現在粉絲專頁或 Medium 的「邦妮」小幫手 💁 (就是我本人),都做了可愛活潑的人設安排,因此在撰寫貼文或是經營社團時都會配合這個人設,希望企業透過「邦妮」小幫手能帶給大家有鮮明的形象。

接下來會分享我和另外一位社群行銷實習生 Hannah 的主要工作內容,一起繼續往下看吧 👀

我們主要負責邦妮的粉絲專頁社團以及 Medium,以下會將這三個部分分開做介紹!

▶️ 粉絲專頁:粉絲專頁為我們社群的核心,我們會規劃一週到一個月的貼文以及活動排程。貼文內容包含了邦妮合作夥伴的案例分享、實習生們的 Medium 以及配合節慶的行銷活動等。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配合節慶做行銷活動,我和 Hannah 會輪流負責不同檔期行銷活動,我非常享受和其他實習生討論活動的過程,能學習接受不同的聲音,並且將它們整合成最好的版本。而粉絲專頁在這半年內,成長了將近一千位的粉絲,希望接下來能趕快破兩千!
在實習的最後,也和另外一位 UI/UX 實習生(Mu 大大)一起製作了臉書廣告的素材,學習臉書的廣告投放,儘管沒有經驗,一個人摸索臉書廣告投放其實很緊張(畢竟花的是公司的錢 😂),但最終的成效貌似還可以(?),希望之後能好好學習廣告投放!
▶️ 臉書社團:邦妮的臉書社團相當活躍,有將近一千四百個粉絲,我們也都會盡量在短時間內回答大家在平台上遇到的任何問題。有鑑於社團裡粉絲活躍的關係,我在雙十二前於社團舉辦聊天機器人秘笈包的投票活動,除了透過活動了解大家想如何使用聊天機器人之外,秘笈包限定在粉絲專頁領取,希望能將社團的人流帶到粉絲專頁。這次的活動也成功觸及了三千五百多人,得到了還不錯的成效~
▶️ Medium:Medium 主要發佈關於平台功能的教學文、實習生撰寫以及翻譯的文章。撰寫教學文其實是一門學問,我們必須以完全不了解平台的角度去寫,因此有時候看似一個非常簡單的新功能上線,教學文其實要費一些功夫才能完成。

除了以上 Routine 的工作之外,我在邦妮還參與了很多不一樣的經驗!

▶️ 首先我們參展了 2018 年的 Meet Taipei 創新創業嘉年華!我和 Hannah 設計了聊天機器人訓練師考試的活動,完成後在臉書打卡便能抽獎,整個流程包含抽獎完全使用聊天機器人,希望能將線下的活動順利帶到線上。由於是第一次舉辦線下的活動,忽略掉了一些細節,因此成效沒有想像中的好。不過從中學到了很多經驗,了解到大家(參展的路人?)對於聊天機器人的認識跟想法。
詳細工作內容以及成效請看底下傳送門 👇

▶️ 我們也會對合作的夥伴進行用戶訪談,希望透過訪談能了解用戶真正的需求,進而優化用戶的體驗。參與用戶訪談除了能讓我稍微了解到 UI/UX 的工作之外,也藉此了解到其他企業在社群上如何使用聊天機器人,是非常珍貴的一次體驗呀~
詳細用戶的訪談內容請看底下傳送門 👇

▶️ 我曾參與公司對誠品的提案。提案一直都是我很想參與的工作,因此花了不少時間思考聊天機器人該如何跟誠品合作,也很有幸能到誠品觀摩公司同仁提案。對於許多企業來說,聊天機器人是相當新穎的科技,因此如何透過提案在短時間內讓他們對於聊天機器人有初步的認識,我覺得相當不容易。提案最後從誠品的同仁得到許多回饋,藉此了解企業對於如何使用聊天機器人的動機。

想對邦妮說…

在邦妮半年的時間真的過得很快(真的不是場面話唷),跟公司的同事相處得非常愉快!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和大家一起度過了很多時光,不管是 Meet Taipei 、有趣的 Team Building 、年終尾牙或是和其他實習生們一起窩在辦公室的時間,對我來說都是非常難忘的一段日子。

在夾縫中求生存的 Meet Taipei with 可愛的打卡版。
Team Building 一起玩密室逃脫,藉此更了解大家的智力以及暴力程度(?)
一起開心吃尾牙的大家。(看得出來很開心吧?)

送上 👉 UI/UX 實習生心得

https://botbonnie.com/
謝謝您的閱讀,喜歡這篇文章嗎?- 10~30 Claps for 感謝分享,給予我們愛的鼓勵 
- 30~50 Claps for 收穫滿滿,期待更多精彩內容
官方網站 / 粉絲專頁 / 交流社團 / 教學手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