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詩蘭黛實習計畫

陳怡伶 Judy
4 min readApr 28, 2020

--

以下將分為兩部分介紹,實習計畫內容以及面試過程。

Bringing the best to everyone we touch.

一、實習計畫(美麗領航 Beauty Compass Program)

雅詩蘭黛就如同許多 FMCG 大廠一樣每年都會有實習計畫,申請時間主要是在11月初開始投遞,但直到隔年一月中左右才會開始面試。實習計畫主要包含三部分: 職務學習、專案實戰以及額外課程。

職務學習大致就是每位實習生會被分配到一個品牌或者職位去跟著主管實習,可以藉此了解職務的工作內容且累積實戰經驗。專案實戰的部分則是實習生們會分成兩組,分別針對公司給予的美妝產業議題做出研究和分析,在實習過程中橡公司主管們進行研究的報告。最後,再額外學習的部分就是公司會提供美妝潮流相關的課程,或者技能的培訓去讓實習生們增強能力。

那在實習計畫所開出的職位部分,基本上就是集團下所屬的品牌會各有一位行銷實習生,除此之外還會有供應鏈、人資、數據、線上購物平台的職缺供大家選擇。總之在職位釋出這個部分,算是相對齊全且多元,各方面的人才實習計畫都有提供位置。

介紹完計畫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當初投遞的心態以及過程。我記得我大約是在11月中左右投遞履歷,這裡要注意的是雅詩蘭黛實習的投遞在我這時候是採用104系統進行,且資訊也是在這裡發布的,因此大家記得明年要多關注雅詩蘭黛的104網站。雖然蠻早就投遞,但大約是今年1月中我才收到下一階段的邀請,所以有申請的人不用擔心很久都沒收到下文,公司有他們固定的時程估計不是採先到先審制的。

而我當時申請的原因無非也是對美妝產業很感興趣,同時雅詩蘭黛也是國際知名的大公司,所以看到實習計畫的時候真的躍躍欲試。

二、面試過程

上面有提到,我大約是在1月中接到下階段面試通知,因此主要的分享也會著重在後續的面試部分。以下大約是今年面試的相關時程:

· 11–12月履歷投遞
· 1月中電話面試
· 2月初實體面試

(i) 電話面試:

在面試之前,會先要求回填品牌和工作內容的志願序,同時詢問可以電話面試的時間。電話面試會有需要回答的英文題目,統整其他人被問的問題,我發現其實都很簡單例如自我介紹、動機、過往經歷等等的,只是會有點臨時因為 HR 會突然切換英文模式詢問。接著就是針對所填的志願序做出一些基本的問題,像是選擇此品牌的原因、對於品牌行銷有甚麼想法,同時 HR 在最後也會給一些小建議。電話面試大約15分鐘,HR 人非常好且用心給予建議,算是簡單且輕鬆的面試。

(ii) 實體面試:

而電話面試之後,HR就會寄信告知實體面試的時間,但較可惜的是很難跟他們更改面試時間,因此建議有申請的人寒假不要將時間排太擠,免得面試無法出席就很可惜。

這階段採用主要是團體面試,除了自我介紹、詢問動機之外,題目大致與過往經歷和所選的品牌相關。建議大家在準備面試時,要了解公司的願景、完整地表達自己想加入的動機(主管似乎喜歡強烈動機跟企圖的人)、品牌商品、近期品牌行銷的一些想法等等。面試大約40分鐘左右,跟主管面試完以後,HR會再進來確認是否理解工作內容以及告知一些公司相關政策和結果公布時間。

總結,我自己認為整體面試相對很多公司算是較為簡單,且主管、人資的態度都很親切,詢問的問題有都是以想多了解你,而非考倒你為主。因此對於雅詩蘭黛有興趣的人,記得表達自己對公司的強烈興趣,並且事先了解品牌相關的活動,這樣陸去機會會相對提升許多喔。

最後,喜歡這篇分享的歡迎幫我 claps,或者追蹤我! 會不定時分享我的面試過程,以及一些技能培養的文章唷! 有任何問題歡迎用 FB(judychen0403)、IG(judyy43)詢問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