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忙年歌”之四:只数日子的“忙年歌”有多少类唱法?

海小呆
5 min readFeb 6, 2018

我找了这个北京童谣的一个版本: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冻豆腐;
二十六,炖猪肉;
二十七,宰公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
初一、初二满街走。

这个童谣的版本很多,每个日子做的事可能不太一样,最近两年最出名的是“二十六、炖牛肉”这句。

我检索了一些出版物里这个童谣的各地的版本,我把这类歌谣叫“忙年歌”、或者叫“备年谣”也行。

我的理解,这是在唱小年祭灶之后的掸尘、杀年猪、风腊、备年货、忙年的这一民俗现象。

前面几篇我给大家展示了“杀年猪”歌谣跟“忙年歌”的融合版本,这一篇里我会分类列举一下单纯的“数日子忙年歌”的几类唱法。

一、只唱牛羊肉的唱法

这是辽宁长海县獐子岛采集到的唱法“二十六、买牛肉”。这首歌谣是我找到的唯一一篇“买牛肉”的唱法,而且还不是“炖牛肉”。

这一篇采集自山西临县的唱法“腊月二十六、割下二斤肥羊肉”。

这一篇是出自冯骥才先生主编的《我们的节日 春节》一书,这里面的唱法是“二十六、炸羊肉”。这一首歌谣并没有注明出处。

虽然本书是由宁夏出版社出版,但是这个书是一个系列丛书,其他的分册比如《天津过大年》并没有对天津的歌谣进行修改。

那么我相信这一首是一定有出处的,并不是因为编辑的改编。

这一首采集自河南驻马店,把猪羊肉并列。

临清的唱法是“腊月二十六、宰羊炖猪肉”。

二、没有“割肉杀猪”字样的唱法

北京天津河南承德都有这类唱法,只讲扫尘的,不涉及割肉杀猪。

三、换饭和杀猪宰羊

天津有换饭的说法。

陕西的忙年民俗是这样的。

四、南方“办年”的民俗歌谣

“数日子忙年歌”大部分传唱于北方各省,南方的几种唱法不多。

五、直接出现“猪肉”的唱法

各地都有“砍猪肉、杀猪头、炖猪肉”的唱法。

六、“二十六、去割肉”的唱法

从北到南,都有“二十六、去割肉”的唱法。好像这种说法在数量上是最多(13首)和覆盖地域最广的。

其实仔细想想也应该嘛,不论爱吃什么肉都是“割块肉”嘛。

七、“二十六、炖大肉”的唱法

“炖大肉”的唱法也很多,北京天津山东东北都有这种唱法(9首),至于“大肉”是大鱼大肉里的那个“大肉”还是满族对猪肉的叫法、或者是祭肉。这属于专门的民俗学语言学问题,需要专家来回答。

我很奇怪,“大肉’说不得、”割肉”说不得,非得”炖牛肉“才开心?

八、“二十六、煮年肉”的唱法

辽宁和黑龙江有这种“煮年肉”的唱法,至于“年肉”跟年猪的关系究竟是什么?这得专家来回答了。

春节民俗泛清真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