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贊耀鬆入式禪修 | 簡介

2020年6月4日千人禪修開示

歡迎大家參與千人禪修,開始之前,讓我介紹一下自己:

阿贊耀/耀比丘,巴利法名「Khantiko」,其中「阿贊」 是老師的意思,巴利文的「ācariya」,古代漢譯為「阿闍梨」。早期台灣翻譯為「阿姜」 , 比如「阿姜查」、「阿姜曼」, 均解作老師的意思。我自己的巴利文法名是「Khantiko」 意譯 「能忍」,是一個比較傳統的中文法名。

雖然這次千人禪修邀請了我分享南傳佛教的禪修部分,但希望大家不要將我當成是代表整個南傳佛教,因為我沒有這個資格。如果有說錯的,希望大家不要覺得整個南傳佛教就是這樣。我這一次主要想帶出一些原始佛陀的教法,以最早期巴利文經典而非以傳承作為指導方向。

今天的禪修講題是鬆入式正念禪修,主要是重新調整、重新平衡我們已經失衡的身心狀態。

以下是我們今天的內容大綱:

第一是修行的減法原則,其次是禪修的五種障礙,第三是鬆入式的對治,最後會有一段禪修實踐的時間和答問。時間上的分配會依據理論內容、靜坐時間和答問時間作出調整。希望大家有一個心理準備,禪修實踐的時間需要至少半個小時才能領會鬆入式的狀態,如果時間太短的話,也不可能有好的效果。

--

--

香港南傳禪修學會 Hong Kong Theravada Meditation Society

由「香港南傳禪修學會」會員管理,向公眾提供我們現任導師阿贊耀及其他與阿贊耀或我們前任導師有聯繫的佛法或禪修導師的教法 Officially organised by members of Hong Kong Theravada Meditation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