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皺紋》- 無奈的真實中找回歡樂

思考 (hkxforce)
2 min readMay 1, 2013

--

Wrinkles

圖片來源:wmoov

看百老匯電影中心網頁上的簡介,原以為此動畫的故事風格會比較誇張搞笑,但原來卻是非常現實。只是在無奈的真實中,總夾裏帶着一些歡樂,像是告訴觀眾要了解真相,繼而學習寬容面對。

(下文略含劇情,程度與百老匯網頁簡介類同)

一位退休的銀行經理原來由兒子及媳婦照顧,但記性漸漸變差,有時又搞不清楚現實與幻想,兒媳漸感難以應付,最終決定將他送進老人院。他住進二人房,與他同房的是一個精明得有點古惑的老傢伙。這人在院中住了一段日子,對種種讓人心惶的老人痴呆病態,似是看透,亦似是逃避。一直否認自己有老人痴呆症的主角與他同住,對二人會帶來怎樣的衝擊呢?

此動畫像是 flash 繪畫,線條及色彩較為簡略,但人物的精髓卻掌握得不錯,面部表情很神似,「好抵死」。也許正正是因為用上 flash 的輕鬆諷刺質感,讓這沉重的題材也加上一點輕鬆搞笑的氣氛。

戲中不同長者的幻想不時與現實交錯,有些讓人不禁發笑。然而,整體而言此作品的氣氛畢竟仍是比較沉重的,導演如實地展現嚴重老人痴呆症患者的無力感,亦赤裸揭示部份年輕對長者的冷漠。也許,這正是導演要告訴觀眾的訊息 — — 外在的事情無法控制,唯有自己樂觀接受種種注定要到來的命運。

劇中主角有一句對白讓我印象深刻(大約意思):「我或許明天就不知道我是誰,但起碼今天我還清楚知道。我現在想游泳,我就游泳。」對,無論是二十歲、三十歲還是八十歲,面對明日的不可知,我們最能夠用來對應的生活態度,不就是活在當下嗎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死火手記.

如果您喜歡此文章,只需要在下方按幾下Like,就可以幫助筆者由LikeCoin獲得獎勵,化讚為賞,感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