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推薦] 怪物/MONSTER, by浦沢直樹

生菜魚肉 Hoki.Lucullus
3 min readJun 28, 2020

漫畫名稱: 怪物/MONSTER

作者: 浦沢直樹

連載時間: 1994年12月-2001年12月

冊數: 18卷

評級: 值得觀看,反思人性及社會正當性

這是一個關於怪物的故事。怪物!何謂怪物?真正的怪物是誰?你和我都是怪物?你問我是什麼人?「我沒有名字…沒有國家…沒有記憶…」怪物Monster是一個你和我的故事。這也是一個有關善惡的故事。*不含劇透*

何謂善惡?

「醫生有權力根據患者的善惡來選擇是否要救他們嗎?我不知道患者的善惡。我的罪…但是…我的罪是救了那個少年一命。我不知道。即使是現在我也無法判斷…」這一切都是天馬醫生的錯?以拯救生命為己任的天馬醫生是怪物嗎?只有怪物能消滅怪物?每個人心中都住了一隻怪物!「憎惡、虛無、破壞的衝動。每一項都是容易使人類混亂的要素。」

雖然每個人都能成為一隻怪物,但可幸的是「人類是美麗的寶石、人類能夠成為任何東西!所以,不可以變成怪物!如果沒有快樂的記憶,只要製造就好了!」

名字的重要性?

「將認識那個人物的人、知道那個人物過去的人全都除掉,並且將那些人的朋友和四周的人也除掉…這道連鎖的終點雖然不知道在那裡…但好不容易才得到的名字,卻沒有任何一個可以叫他的人了。」名字是人類生存於世上最重要的證明。亦是區別你我的重要工具。沒有名字的人,就像沒有靈魂的人。然而,空有名字,但沒有記得這個名字的人,一切也是徒勞!所以,「快點從這裡逃走。彩虹的另一邊一定有美好的地方。那就是家人所在的地方。」

何謂教育?

「創造出社會所需要的人,難道不是教育嗎?施行什麼樣的教育,才能夠創造出社會需要的人才…教育就是實驗。」即當權者所塑造的教育,才是教育。所有偏離有關指標及原則就不是教育?若這種教育只為製造殺人機器及培養沒有感情的精英,這是教育嗎?何謂教育也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總結

怪物Monster是一個反思人性及社會正當性的漫畫故事。故事涉及大量人物及長時間跨度,讀者需要細心注意各項細節,不然會跟不上進度。這是一個值得細味的故事。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oki.lucullu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HLucullus

--

--

生菜魚肉 Hoki.Lucullus

1 law student + 1 sociologist = 1 dish = n*food reviews *cultural explosions *commentaries/HK, China and UK. All posts in Eng.+zh-HK ver. 🐾 一個法律學生和一個社會學人的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