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獨角獸 Mercari 前端工程師實習面試心得

homerchen
7 min readDec 2, 2019

有一天突然有了去日本實習的念頭,想說這應該會是個很有趣的經驗吧!於是索性就投看看履歷,最後很幸運地拿到一間在日本的獨角獸 Mercari メルカリ 前端工程師的實習 offer,由於準備面試的時候在網路上找不太到 Mercari 實習的中文文章,所以我決定自己來貢獻一篇,希望能對有興趣去日本實習的你有幫助。

這篇會提到面試時程、面試流程跟最後的簽證申請流程。

背景介紹

台灣本科系畢業有三年的前端開發經驗,喜歡偶爾寫寫 side project,技能基本上都點在網頁開發上,常用工具包括 Node.js、TypeScript、React、Next.js、GraphQL 等相關生態系的套件,其他的背景:

  • 目前在國外的大學唸碩士
  • 台灣一年多的工作經驗
  • GitHub 上有大約 4,500 stars
  • 無日文能力

Why Mercari?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完全不會日文,是連 50 音都沒背起來的那種,所以其實能選擇的日本公司並不多,大部分的日商是會要求日文有日常溝通能力的。在搜尋公司過的過程中,意外地發現 Mercari 並不要求日文能力,而且公司內有不少非日本人,內部氣氛也蠻開放的,所以我想在語言跟文化衝擊方面會小一點,這對身為外國人的我來說是很吸引人的點。

另外,技術方面也符合我的技能樹,根據實習的 job description,Mercari 前端開發是使用 React 的生態系,這是我比較熟悉的領域,所以在準備面試時會比較有方向,而實際面試時也的確被問到了這些工具的使用經驗。

面試時程

所有面試都是透過 Google Hangouts 進行,實習的面試一共有三關,正職則需要四關。整個時程大概花了一個半月,個人覺得有點拖太長了,而且由於我想 12 月初就去實習,所以面試中間我一直催 HR 希望能加速這個流程,不然根據 Glassdoor 上的資訊跟其他經驗分享,整個流程很有可能會拖到兩個月以上。以下是詳細日期:

  • 8/27 官網投履歷,隔天收到 online assessment 邀請
  • 8/30 收到一面邀請
  • 9/5 一面
  • 9/13 收到二面邀請
  • 9/26 二面
  • 10/15 收到 offer
  • 11/14 開始申請在留資格證明書
  • 11/28 在留資格審核通過

第一關:Online Assessment

線上 2 小時做 5 題演算法,難度大概 easy 到 medium,平常有在刷 Leetcode 的話這關不會太難過,題目可以用任何語言寫,我是用 JavaScript 寫的。題外話,在一畝三分地看到有人題目全都做對了但還是被拒,所以…fingers crossed 🤞囉。

第二關:一面(with Frontend Engineer)

這關是一個小時的英文面試,面試官是個風趣的歐洲人,面試氣氛蠻輕鬆的,我們主要聊了

  • Side project 的開發過程跟架構
  • 前端工具(React、Apollo 等等)的使用經驗、知識點
  • 過去的工作經驗、team work 經驗
  • Why Japan? Why Mercari?
  • 自述優缺點

這關沒有考任何白板題,主要問前端的知識點,面試官會根據你的履歷問其中他感興趣的部分,所以面試前請熟悉怎麼講履歷上每段經驗,如果能講出技術細節跟如何解決遇到的困難會很加分。

第三關:二面(with Frontend Manager)

這關開始前會先跟 HR 聊個 10 分鐘,確認能實習的時間、一些個人資料等等,HR 是日本人但英文蠻不錯的,聊完後會請面試官進來。

這關也一樣是一個小時,面試官是日本人,他英文口說不太行所以面試時旁邊會有個翻譯幫忙,翻譯應該是個美國人但日文很溜,所以整個溝通過程是面試官講日文、翻譯講英文給我聽、我講英文、翻譯講日文給面試官聽這樣。

這關一樣沒有白板題,主要是問 behavioral questions 跟聊過去經驗:

  • Why Japan? Why Mercari?
  • 最同意 Mercari 的哪個 value?請務必把 Mercari 的三個 values 記起來
  • 有用過 Mercari 嗎?沒有
  • 聊過去的工作經驗
  • 喜歡在大公司還是在小公司工作?
  • 進公司後最想學到什麼?
  • Are you okay with working with a lead who is younger than you? 25 歲算老了是嗎 😢…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聊工作經驗,面試官問到非常細節,但問的主要不是技術方面的問題,而是注重在怎麼 run project 的經驗,像是從開需求、開發 feature、debug 的流程是怎麼 run 的、怎麼跟同事合作等等。

這關面下來有點抖抖的,可能是因為第一次面試需要透過翻譯幫忙讓我有點不習慣,最後面試官結束時說一週內給答覆,結果不出所料還是等了兩個禮拜哈哈哈。

收到 Offer 後

有了 offer 後接下來就是要開始辦簽證了,日本實習簽證方面的資訊在網路上並不多,所以我會盡量詳細的講整個流程。

首先,Mercari 會安排 relocation 的公司幫忙處理簽證申請、機票跟住宿問題,我大概在收到 offer 一週後與代辦專員通一次電話,他詳細說明了申請簽證需要的資料、流程等等。

日本官方把關於實習的規定都寫在這裡,而我的情況是支薪實習且目前不在日本的大學唸書,所以是適用「特定活動」(告示9号)這個簽證。

在這裡先說明,實習簽證其實是要在台日交流協會辦的,這時候要申請的是在留資格(Certificate of Eligibility),要先拿到這個 COE 才能去台日交流協會申請簽證。辦 COE 這部分是最花時間的,從準備資料到送出到審核通過花了一個半月,這已經比預期還快的了,原本他們跟我說 COE 光審核就要一到兩個月。

需要準備的資料有:

  1. 個人資料(護照、大頭貼等等)
  2. 實習的 offer
  3. 目前大學的就讀證明(需包含就讀時間、科系)
  4. 大學跟 Mercari 都要簽名的實習同意書
  5. 有大學簽名的推薦函(推薦函是代辦提供給我的)

其中第 4、5 項是最最最花時間的項目,主要是因為要大學跟 Mercari 的簽名都需要花一段時間,兩邊都要先通過很多手續跟規定才能簽文件,所以我光是等兩邊簽完這兩個文件就花了一個月…

好笑的是,原本我們都以為 12 月中才會收到 COE,於是把實習的開始時間推遲到明年 1 月,結果… 11 月底就收到 COE 了… 😐

這階段 Mercari 跟代辦幫我非常多忙,Mercari 甚至有 on-boarding team 專門處理這方面的事情,這中間我們來來回回傳了 70 封 Email 在討論各種方案,很高興最後順利拿到 COE 了,非常感謝他們的幫忙,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心得

從心血來潮開始找日本的實習、經過面試到最後漫長的簽證申請過程,真的是非常特別的經驗,半年前我從來沒想過用除了旅遊以外的方式去日本,雖然我根本不會講日文、也不知道會不會經過這次實習後就再也不想去日本了哈哈哈,但這種說走就走的感覺還是很讓人興奮的,也很期待這次實習中的所見所聞,畢竟很多人說去日本工作生活跟去日本玩的感覺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

給想去日本實習的你一些建議:

  1. 提早規劃實習計畫,這整個流程抓半年時間會比較充裕,不然就要像我這樣到處催人、趕來趕去的,很心累
  2. 盡量能有日文能力,會日文的話對溝通方面非常有幫助,不論是面試、Email 溝通或是看文件
  3. 面試前要刷一下 Leetcode
  4. Be patient

目前我還沒去台日交流協會辦簽證,另外來回機票跟住宿方面 Mercari 都會 cover 掉,等我都弄好後再更新這篇文,如果有覺得哪裡需要我補充的歡迎留言或私訊讓我知道。

最後非常感謝 Arvin Huang 的幫忙,See you soon in Tokyo!

2020/01/08 更新

  1. 簽證:COE 會直接寄到你住的地方,帶著 COE 去台日交流協會提交簽證申請後一天即可拿到,COE 會被釘在護照上,另外還會貼一張簽證在護照上,簽證的有效期限是 6 個月。
  2. 入關:過海關時會花一些時間,海關會在核對完資料後給你一張在留卡,這張卡非常重要,它等於是在日本期間的身分證。
  3. 住宿:Mercari 會免費提供給實習生住宿,是一個單人套房,水電網路什麼都也都弄好了,大部分的生活用品都有提供,重點是走路到公司只要十分鐘,完全不需要擠地鐵,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