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主義-中性服飾

人體的不平等,我們在服裝上扯平!

Dr. NON-NUTRITION
7 min readJun 2, 2018

服裝的解構

服裝上的解構分為時間、年紀和性別上的解構,那我們今天來談談性別的解構,在性別上的解構其實就是種對於服裝性別的反思,為什麼女生一定要穿裙子,男生一定要穿西裝打領帶?基於這樣的想法,所謂的中性服飾開始出現,男裝女穿或是女裝男穿的風格也越來越被大眾接受了,我喜歡這樣,喜歡服裝能夠不被性別拘束,垂寸的展現屬於穿著者的美。

Junya Watanabe MAN 2018 S/S collection by Blends

在我們有意識以來,你對於女性的服裝定義是什麼?火辣的比基尼?展現腿部線條的高跟鞋還是那若隱若現,好像能夠看到什麼的短裙呢?定義,都是人去制定的,就像製作實驗時,你得先想個假設才能繼續做下去,如果當下的實驗結果成功了,那我們就得以驗證,甚至變成定義,但服裝允許人們用「定義」這樣沈重又了無新意的字眼嗎?我覺得我們就把服裝的所有規則都當作假設,而文化或是設計師就像實驗人員一樣,不停的去嘗試已獲得他們所謂的「假設」,接下來我們就來顛覆你們所謂的「定義」吧。

高跟鞋是女人的專利?!

我想跟大家介紹,對於我來說現今男女服飾間相當重要的分隔線高跟鞋。

英國歌手艾爾頓強 演出時所穿的高跟鞋

相信90%的人一定都認為高跟鞋是西方的產物,但其實高跟鞋起源於14世紀的中國明朝,當時的高跟鞋並不比現今的做工精細,只是在鞋底的後方加上以絲綢包裹的圓跟(大約4~5毫米)。

中國第一雙為男性設計的高跟鞋

直到15世紀時,法國的宮廷才出現高跟鞋,當時的高跟鞋是為了騎馬時能夠靠著鞋底與鞋跟形成的凹槽扣緊馬鐙才誕生。

16世紀時,法蘭西國王-路易十四因為身高太矮,為凸顯貴氣,所以訂製了一雙高跟鞋,並將高跟鞋底漆成紅色,真的是貴氣貴翻天拉,而這也不禁讓人聯想到現今讓女人為之瘋狂的紅底高跟鞋品牌-Christian Louboutin,不過大家應該在想為什麼是紅色呢?這是因為當時的紅色染料相當的貴,只有貴族才能負擔的起,所以當時將鞋底漆成紅色可以說是相當土豪的行為啊!

十六世紀,路易十四的穿著紅底高跟鞋的圖像

一直到法國大革命後,紅底鞋這項「炫富產品」才慢慢淡出大家的眼中,然後在90年代初期才由Christian Louboutin重新將紅底鞋發揚光大,成為每個女人心中的夢想高跟鞋。

Christian Louboutin 紅底高跟鞋(可以說是女人的夢幻逸品啊!!)

說到這大家應該都發現了,怎麼以前的社會好像男人比女人更愛穿高跟鞋!?我想這歸類於中古世紀的歐洲男人身高並不是太高,所以得藉由高跟鞋去提升自己的身高,而展現自己的自信。的確,很多時候需要外在的改變來讓自己看起來高人一等,或是讓自己看起來無堅不摧,以前的高跟鞋就好比金融海嘯不久後的健身風潮一樣,我們都得做些什麼,來讓自己在別人面前築起一道不至於一攻就破的牆。

健身儼然變成現今男性的日常

裙子-不只展現女人的美,也凸顯男性的不修邊幅

我們一直都認為裙子象徵的女性的優雅與不可侵犯,但裙子本人難道甘願如此嗎?我想我們可以從近期的Thom Browne於2018 S/S 和 Pre-fall的collection找到解答,裙裝的設計剪裁搭配著硬派的西裝布材質,就是在跟普羅大眾說,你以為的「定義」,只不過是上個世代的「假設」。

Thom Browne 2018 S/S collection

很多人總會覺得這些衣服就只會在秀上出現,許多概念性都是可以被接受和容許的。那現實生活中,男生要怎麼搭才能把裙子搭的恰如其分呢?我將分享幾張街拍的照片給大家參考參考。

左右均為2018春夏紐約時裝周街拍
世上最會穿的男人Nick Wooster — 以軍綠色為整體色,合身的T-shirt搭配略為短褲以及過膝的圍裙設計,一樣將男人的剛硬展露無遺

中性思維,早已如病毒般入侵你我的身軀

當然這幾年因為Vetements的關係(我認真覺得他的設計靈感來自於台灣的民俗文化 — 七爺八爺),寬鬆的剪裁聲名大噪,不論男女都在讓自己看起來能多慵懶就多慵懶,性別的定義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打破,有時在路上,你看著前面的背影已經不能夠隨意的猜測這個背影是男還女了。講到這我不得不介紹我在instagram上follow的一個icon — Joey Ma,他是我目前看到打破性別做的最透徹的Icon,不會過於刻意,而是很純粹的展現自信與美,如果有興趣,可以去Follow他的帳號 @joeymajoeyma。

Vetements 2016 S/S (左) Joey Ma(右)
寬鬆的設計在過去的五年內,儼然已成為時下風格人士不可或缺的單品,左右均為2018秋冬紐約時裝周之街拍

中性服飾品牌不勝枚舉,那台灣在這浪潮中是否也佔有一席之地?當然,在這個意識地蔓延下,台灣怎能缺席,泉(Tran),是我腦中浮現的直覺性答案,看似簡單卻有著細緻的剪裁,讓他在台灣時尚界充滿了Yeezy、Supreme和文青古著中,增添了一抹新意。

TRAN 2014 F/W

中性議題-ZARA 2016推出中性服飾卻藏有歧視?!

ZARA雖然是以打破性別的理念出此系列服飾,但是卻都是運動休閒風的服飾貫穿整個系列,不禁讓人懷疑「中性的誠意」在哪?!許多人開始思考中性服飾難道只能是運動休閒服飾嗎?雖然這一系列因為將中性的「定義」變得狹隘而被罵翻,卻也讓大眾開始了解到中性不只是男生女生都可以穿的休閒服飾這麼簡單,個人看起來這並不是壞事,至少他嘗試了。

ZARA 2016年 所推出的中性系列

在現今的社會,很多思維在被打破,無人商店、機器人的手沖咖啡或是現代人的網路成癮,都在告訴你 — 「別告訴自己別無選擇,因為沒有一定要怎麼做,只有你想怎麼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