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魔術三原則 Thurston’s 3 rules in magic 為什麼初學魔術時要了解魔術三原則? 魔術師保守秘密都很自私?

夯境界HOT State
5 min readFeb 16, 2019

--

https://youtu.be/4UadInbrdGU

薩斯頓三原則
1.魔術表演之前不透漏接下來的表演內容
2.不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對相同的觀眾變相同的魔術2次甚至以上
3.魔術表演過後,絕不向觀眾透露魔術的秘密

每一個職業都有它的行規,如果不好好遵守的話,不但會使自己的工作上遭遇困難,也會受到同行的“唾棄”。當然,在魔術的世界裡也有所謂的「行規」是無論業餘或是職業的魔術師,都必須遵守的。讓全世界魔術師所公認並且遵循的是我們所謂的「薩斯頓三原則(Thurston’s 3 rules in magic)」。

圖/霍華·薩斯頓

霍華·薩斯頓是二十世紀初美國一位偉大的魔術師,雖然他本人並沒有說過這三個原則,但是後人為了紀念他,於是將魔術表演所必須遵守的三項守則前加上他的名字。

1.魔術表演之前,絕不透漏接下來的表演內容

魔術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就是不可預期性,也是所謂的Surprise。魔術師永遠要讓他的觀眾摸不透接下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對方已經知道了你接下來的步驟,那麼整個過程將會是像是看一部已經知道結局的電影一般無聊。試著想想看,如果今天魔術師說:「我等一下要變出一隻小白鴿」,那麼即使真的辦到了,觀眾也不會覺得驚奇的。而且觀眾會在表演前開始注意魔術師們的一舉一動,這時就會喪失觀賞演出的樂趣!也會讓演出不夠精彩。

2.不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對相同的觀眾變相同的魔術2次甚至以上

算是第1點的延伸,因為觀眾早已經知道魔術師要變什麼了,多變一次沒有太大的意義。再者,任何魔術都有其不自然之處,當觀眾對流程已經有所了解之後,會更加容易找出魔術的破綻,對於此魔術也就不再感到驚奇。這又可讓我們延伸到第3點。

3.魔術表演過後,絕不向觀眾透露魔術的秘密

所謂的「透漏」,不代表教學(魔術是一種專業知識,學習是要付費的),三項原則之中這一項最重要。破解魔術絕對是魔術師的大忌!連暗示都不行!要知道,所有的魔術都是前人的智慧結晶,花了很多時間甚至金錢所創造出來的。對於所有的魔術,我們都應該共同保護。任意的破解魔術的秘密,不但傷害了創造者的心血,砸了其他魔術師的飯碗,更剝奪了觀眾體驗魔術神秘之處的機會。

當觀眾說:“拜託,求求你告訴我這是怎麼辦到的?”代表表演非常成功,你的觀眾已經受到很大的震撼,此時他正在體驗魔術的魅力。如果你希望看見失望的表情,不再期待的神情,只要告訴他秘密,你就可以達到目的了。

魔術一旦秘密被觀眾知道之後,他便不再覺得那麼神奇了。即使魔術師用的手法再困難,觀眾也只會覺得:「嗯,你的手法好純熟喔,不過並不是做不到嘛。」而不是「哇!這怎麼可能?」

4.練習練習再練習

這是補充的原則,也是hen重要的一個,因為我們在有練習的狀況下,也是有可能會失誤的,更別提沒練習,失誤就可能會間接告訴觀眾魔術的秘密,就會違反了上面的其中一條原則。

充分的練習也能讓我們不易緊張、流程更加的順暢,觀眾更能進入我們的世界,演出會更加的精采呦!

【經驗分享】三原則最主要是要讓魔術能順利演出

很多初學魔術的學生會跟我分享他們常常遇到的問題,當觀眾好奇問魔術師怎麼辦到的時候,這時如果魔術師不跟觀眾破解,常常會有觀眾散發出「跩什麼?魔術都是騙人的」這樣的氣息

很多觀眾都會有一個錯誤的觀念(有時是魔術師直接或間接帶給觀眾的),當看不出魔術怎麼變得時候,就會覺得比魔術師還笨、還愚蠢。

不管是在補習班、學校社團等等的教學課堂上,我都會花至少30分鐘帶領大家思考魔術三原則,過程中只用聽的話,基本上下一秒就忘記了!希望學生們能夠除了當一位散播驚喜的魔術師,也能夠當一位好的觀眾。

《這是發生在我身邊的故事》

我的學生大多數年齡會是落在小學,這個時期都會很希望被老師注意到他們有多厲害,每次我要教他們一個新的魔術時,都會先表演一段給他們看,但非常有趣的是,這是我後來接手的班級,也不知道是那位同學已經之前在其他地方有學過一些魔術,或者是想要證明他比起其他人更加的聰明。就在我的演出過程中,開始侃侃而談這個魔術就是........(這件事情在我從第一堂課就教起的班級上,基本上是不會出現的),當然,當下感覺其實不太好,而且他的論點都說錯,這時突然有個有個響亮的一聲「嘖!」出現,其實我有點嚇到,但這位同學仍然繼續,接著就是罵聲:「閉嘴啦!我只想看表演!」那位高談闊論的同學,接下來如何大家應該都能猜到

我身為魔術師,因為知道了魔術的秘密,漸漸的對於魔術帶來的驚喜麻木,有時真想什麼都不知道,開開心心的被乎巄,沉靜在魔術帶來的喜悅。但在每場演出的過程中,看著觀眾們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頓時覺得,我所失去的部分卻能帶給更多人對魔術的神秘有所憧憬,這或許蠻值得的!

魔術並非是魔法,但也可能會成為改變他人的魔法 — Leo

--

--

夯境界HOT State
0 Followers

大家好!我是Leo,平常除了愛好魔術,也愛拍攝各式影片 https://pse.is/FX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