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檢記事 — 戲精或奇蹟?

Howard Chiao
3 min readNov 22, 2018

--

一般過完安檢的旅客,如果行李裡面有危安物品,會有下列幾種反應:

一、裝死:不管怎麼問都會說不知道。有沒有剪刀?不知道。有沒有修容組?不知道。有沒有腦袋?不知道(這句自己加的)。不過找到最後終於看到那把剪刀後,就會聽到一聲醍醐灌頂般,像是台語老歌唱到副歌一樣的「啊~~~忘記了,不好意思!」

沒收。

二、裝候選人硬坳:不管怎麼問都會說沒有。有沒有剪刀?沒有。有沒有修容組?沒有。有沒有腦袋?沒有(這句自己加的)。不過找到最後終於看到那把剪刀後,就會聽到冷冷的一番回應:「蛤,啊這個也不行喔?給我帶一下啦,這又不會危險。」來回幾次之後,也許會有小波折,也許會有巨浪,但結果一樣。

沒收。

三、裝懂:他會配合把剪刀拿出來,義憤填膺地用台語跟你說:「我全世界走透透,沒有一個地方會跟我檢查這個,就你們會查!」有些就會開始長篇大論跟我們教育,什麼樣的東西才叫危安物品,或是講得好像美國、日本、中國都沒有在沒收剪刀,我們安檢人員還真的一個都沒出過國一樣。我們也許跟他想的不一樣,但結果還是一樣。

沒收。

四、配合:他會配合把剪刀拿出來,講一聲「失禮」後,迅速簽名,把登機證給人員過目,十秒內完成。

一樣沒收,不過對方省事,我們也省事,共創雙贏。

今天要講的是一位戲精,或是已失傳的戰國時期記憶金屬,竟然進化後出現在高雄機場的故事(至於是前後者我也無從查證)。X光機看到這位先生的行李裡面有把剪刀,剪刀通常圓頭的(例如剪鼻毛用)可以隨身帶上飛機,其餘禁止。

「先生你的行李裡面有把剪刀,麻煩拿出來看一下,如果是圓頭的可以帶,其它的不行喔。」

「好,好,我拿出來,那是圓頭的」先生一邊信心十足的答覆,一邊開啟他的行李箱,一群家人在旁邊看著。

若干秒過後,他拿出了一包透明袋子指著裡面說:「你看,剪刀在這裡。」

「剪刀上有套子,我看不出是不是圓頭的,麻煩請你拿出來。」我說。

他遲疑了一下,説:「好,好,沒問題,是圓頭的。」

於是我直接伸手進袋子拿出了那把剪刀,套子一拔出來,尖的。

我一邊拿著尖頭輕刺手套給他看,一邊說:「這是尖的,不是圓的喔。」

「哇怎麼會?我昨天晚上收的時候還是圓的,怎麼突然變尖的?」

「沒關係,很多旅客都跟你一樣,原本都是圓的,拿出來就自己變成尖的,很神奇。」淡定的回答著,一邊拿起登記表。

先生看到家人已經笑成一團,趕緊再度澄清:「不是啦!我昨天收的時候真的都是圓的,沒有亂講!」

這時一旁的家人也說話了:「賀啦賀啦,尖ㄟ丟尖ㄟ,賣公加ㄗㄟ! 」先生眼看情勢不對,只好繼續一邊敘述秦朝以來失傳的中國古代工藝,如何活靈活現地進化過後出現他眼前,一邊伴隨著家人的笑聲收拾行李。我究竟是見證到奇蹟或是一位戲精呢?一面想著一面等待下一個奇蹟旅客帶來的驚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