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家安东尼·特罗洛普:一个关于自我量化的故事

Howie Serious
6 min readFeb 4, 2016

--

这是Howie-Serious 365日写作计划第008天的写作内容。

引子

有人告诉我这种写作方法有辱艺术家的才华。但是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有什么才华,如果真有的话,我的才华就是我让自己服从这些限制和束缚。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必须服从的规律更强大。规律,有着滴水穿石的力量。不起眼的每日任务,如果真的做到每日完成,就能超越大力神的伟业。 — 特罗洛普

谈起时间管理,必然要谈到柳比歇夫。风靡在中国关注时间管理的人群中,不认识柳比歇夫,不知道《奇特的一生》,那就意味着连门都没入。但是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另外一个奇人的故事:安东尼.特罗洛普(Anthony Trollope)。

特罗洛普是谁?

和柳比歇夫一样,特罗洛普在自我实现(取得的成就)上是常人远不可及的。和柳比歇夫对自己的时间做全面的『时间开支统计』不同,特罗洛普是针对自己的写作目标进行时间记录,并严格统计自己的收益(包括写作字数和挣到的钱)。

和柳比歇夫一样,特罗洛普的作品数量惊人:47部小说、12部短篇故事集、18部非虚构著作、2部戏剧、3篇论文以及2大本书信集。有图有真相:

还有Wikipedia的链接:Anthony Trollope

特罗洛普当之无愧是英语文学史上最多产的小说家之一,但是他并不是专职作业,他在写作的同时一直全职在英国邮局工作,而且干得还很不错。

不用质疑人家多产背后的文字质量,虽然中国很少有人知道此翁是谁,但他真的是英语文学史上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19世纪英语小说家中,除了简奥斯汀之外就数他最受读者欢迎,而他出产的优秀小说的数量,连专门卖文为生的狄更斯都无法望其项背。最近几十年阅读特罗洛普的热潮更是让他荣登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家之列,光1976到1981这5年印刷的作品数量就超过他去世后100年的印刷总量。

特罗洛普为什么这么能写?

很简单,『自我量化』。

自己为什么这么能写?特罗洛普的观点很简单直白:

写作这件事,每天写3小时,那就不可能不成!

他有着典型的维罗利亚式的工作伦理:极度坚毅、稳定、自我克制。在日程上,则表现的极其简单:

他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和日程来写作,每天早上一杯咖啡下肚,从5点半开始,先花半小时阅读昨天的作品寻找状态,然后一直写到8点半。

他给自己定的目标很明确:

每15分钟写250字,每天早饭前就写完2500字,考虑到有时候有突发情况或者需要放松,每周的写作任务是10000字。

他严格按照既定计划写作,为了保证数量,他有时还会自己还会数一数。

在他看来,写作,就是将时间转换成语言的过程。他认为所有优秀的作家都对自己的写作时间有具体的规划,并信条一般地执行这个规划。

时间之于作家,就相当于画布、颜料之于画家。

他对写作的量化,并不局限于写作时间和写作数量。是的,他觉得作家谈钱并不市侩。他会承认自己是为钱写作,他详细记录每本小说给他带来的收入,还会考虑投入产出比。这就是现在财务管理中的基本原则:成本效益原则(cost-effective)。这些特点加在一起,经常有人嘲笑他是市侩的工作狂,而不是『艺术家』。

他怎么做自我量化?

他的书桌上,摆着他的日记本和手表。和柳比歇夫一样,他们都花巨资投资了这些当时很现金的工具。日记本、笔和手表,这是他们那个时代的iphone和番茄工作法。

他通过记日记的方式,记录自己对写作自我量化的结果。

他说,『我在日记中记录每一天写作的页数,每天都记。这样,如果我有一两天偷懒,这些空白的记录就会出现在日记里,直勾勾的瞪着我,命令我去更加勤奋地写作,去弥补那两天的空缺。』

『有这样详细的记录摆在面前,一周没达计划就是我的眼中钉,一个月不达计划就极其丢人,让我心中哀痛了。』

我的才华就是让我服从这些规则和限制

这些内容来自他身后发表的自传,他不敢在生前出版他的自传。特罗洛普早就预料到自传中的这些内容会引发批评。他知道,如果读者知道这些小说是以这种方式生产出来的,这种工作方式会彻底毁灭他作为一个艺术家的光环。

这世上竟然存在按照手表来规划产出的艺术家?

所有的写作灵感都被精确地规划和监督?

有人告诉我这种写作方法有辱艺术家的才华。但是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有什么才华,如果真有的话,我的才华就是我让自己服从这些限制和束缚。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必须服从的规律更强大。规律,有着滴水穿石的力量。不起眼的每日任务,如果真的做到每日完成,就能超越大力神的伟业。

补充:自我量化?这是什么鬼。

作为一个概念,自我量化(Quantified Self, 简称QS)很简单:

像企业以记账的方式量化财务状况和经营结果那样去量化个人。

人们用各种工具和手段来量化自己的行为和行动结果。例如,时间管理、目标管理、健康数据量化、运动状况量化、写作量化等等。

道理很简单,而且智能设备和传感器的普及极大降低了执行难度,但是『自我量化』这件事一直:

局限于小众群体,就是那些少数很geeky,愿意探索新事物和新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生产力的群体。

不用怀疑这个概念是捏造出来后拿来唬人的,Quantifiedself这个网站和论坛的组织者之一就是凯文·凯利。对的,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凯文·凯利。

QS的目标在于研究推广自我控制的方法和理论。每年定期举办论坛的主题就是讨论自我量化的时间、提高自制力的工具、分享数据、相互鼓励。在QS爱好者看来,营销行业在贩卖危害消费者意志力的产品上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他们在做的QS,其实就是研究和推广自制力理论,通过自我量化来帮助人们提高意志力。

是的,100多年前,这个叫特罗洛普的男人,他是一个坚定的自我量化爱好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