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turns you on? 最能描繪情慾樣貌的詞

曉薇 Hsiaowei
4 min readMay 12, 2019

--

有一個我很喜歡的英文片語,覺得中文怎麼翻譯都稍微失去原字的意義:Turn on

Turn on 一般來說是打開的意思,另一個詞意是使人感覺興奮、愉悅的,用在人身上特別是指性吸引力的情境。像是:He turns me on so much. 他讓我非常的(性)興奮。He’s such a turn-on. 他真是(對我而言)一個有性吸引力的人。

想像一下這個詞帶來的畫面:某人把我們的開關打開,興奮的電流穿過我們,而我們整個人會像燈泡被打開一樣地,發光。

很美吧。

photo credit: Maria Uve (ig:maria_uve_)

對我來說,這個詞描繪了性能量與性吸引力的本質。性能量是足以讓我們整個人被打開、整個人亮起來的強大能量。在這個情境裡,我們講turn on講的是性吸引力。某人對我們產生的性吸引力,使我們身體裡的性能量被喚醒。印度瑜伽裡的第二脈輪、人類圖談的薦骨中心就跟跟性慾以及性能量中心有關係。當然,性能量不必然來自他人,我們越了解自己的身體與大腦,我們也有turn on自己的能力,但那是另一個主題。

有沒有過這種經驗?你受到一個人莫名的吸引,你開始接觸他喜歡的事情,然後發現你居然也很喜歡,或者是因為這個吸引力,推動著你開始做某些事情(例如運動),做著做著居然自己很上癮。那就是性能量在推動著你,經驗你該經驗的事情,它在帶領著你成長,讓你整個人都亮了起來。

當turn on拿來形容事物的時候,講的是讓我們感到興奮且愉悅的事情。What turns you on in life? 生命裡什麼事情讓你覺得興奮跟愉悅?愉悅感(pleasure)不是單指身體上或是性器官帶來的感受,愉悅感的來源是我們生活的一切。可以是靜態的物品、氣味、顏色,或者是動態的活動、某種心靈狀態。你可以開始在心裡列清單,這個清單越長越好。有趣的是,當你生命裡打開你開關的來源越多,你越可以在性裡面感受到愉悅,也越能感到和諧。性就不僅是滿足一個衝動、或消解累積能量的行為。

性跟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緊密地相連。性能量就是我們生命根本的能量。

性能量卡住,生活裡多半有其他面向是卡住的:可能我們不相信自己的價值,所以不敢去要求自己的愉悅;或是覺得給我們性福是伴侶的責任,那在其他面向也一定習慣交出自己的力量,並且對他人有不當的期待。當期待不被滿足就傾向於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卡住也沒什麼,就是生活在提醒我們,「喂喂,要注意一下這裡。」相反的,性能量暢通,你會發現生活其他面向會跟著轉起來。你對生活裡的其他事情充滿熱情,更知道自己的目標跟方向;你對生活感受增加,更有同理心、直覺更強。愛人什麼都不用說,你就和他心意相通。

前面的例句裡,有一件事情我想多寫一點,就是當我們說He’s such a turn-on的時候,這個turn on通常有個對象,指的是自己,他對我而言是個有吸引力的人。這不像我們說He’s so sexy or he’s very hot當中,性感就是個一般的泛指或形容詞。這樣的意涵指出情慾的有對象性或特殊性。人類的情慾非常的多元且因人而異的,在自己來說受到大腦、神經元、情緒、個人生命經驗的影響,在對象來說則受到個人的外貌、氣味、聲音、氣場影響,樣貌無比地複雜。當我說He’s such a turn-on,我很特定地在描述「我的」情慾對象。

這提示了我們看待情慾一種更為寬廣也更為實在的方式,那就是:情慾因人而異,重要的不是怎樣是「正常」,而是怎樣是我自己情慾的樣貌?我的身體、我的大腦會被哪些行為給挑起情趣,我喜歡怎樣被觸摸,我的性幻想是什麼…等?要做到這些,首先要放下我們對於性愛慣有的羞恥感,直直地面對、理解我們的情慾。在這過程中,我們會得到關於自己非常多的資訊,這些資訊會允許我們跟自己建立無比親密的關係,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更愛自己。這樣的關係會成為我們跟自我、以及我們進入伴侶關係間的基礎。

從今天開始,時時注意然後記錄下來你如何地被turned on:什麼樣的人(這人身上的什麼特徵&跟你的互動)、物品、經驗、情境、行為、活動讓你感到興奮、愉悅,讓你感覺整個人的開關被打開。可能是情慾上地興奮,或是不帶情慾地興奮都可以。感覺自己被電流充滿時的感受,帶著那個感受進入生活之中,或是讓生活進入你,然後坐著(或躺著)等你的性生活跟生活充滿更多的愉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