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麻瓜奇幻旅程Scrum從0~1(I):組Scrum團隊的特質

hsin chih lai
Jun 3, 2022

--

不用太去糾結在Waterfall Vs Agile 上,這都需要去依據外在環境與內在環境的變化來去調整。重點是在我們願不願意依據環境變化而改變,放下過往的成就包袱,或是心裡包袱,去真的理解/同理第一線使用我們產品的人,找出真正的洞察,這才是最難的地方。

因緣際會,可以有機會在上一間公司經歷了從Waterfall轉換Scrum的過程,過程跌了很多跤,也走了不少坑,在此紀錄一下那些日子所走過的血淚,以及給也正在Scrum路上的同好們,一起交流與取暖一下。

【背景&起源】導入Agile要有”決策權力”的人來推動才有可能落地

我原本是在一間C2C平台擔任產品經理,我們長期所採用的開發方式基本上就是瀑布式開發。總之,因為在面臨總總內外因素之下,讓我們開始要來改變整體的開發文化。因此,導入Agile就出現在公司高層之間所討論出的一種辦法。這裡有一點感想,基本上要導入Agile,就是要有決策權力的高層想通來推動才有可能落地(Top Down),要透過Bottom Up的方式基本上不是說不可能,但就是難上加難。

身為一位在瀑布式開發的產品經理,滿常看到其他公司在跑Agile中的Scrum,也滿常看到很多文章與書籍在談Scrum的好處,這讓我自已內心滿也嚮往是不是我們也可以嘗試看看,來讓整體開發文化可以有所改變,讓我們的產品可以發揮更大的社會價值。基於內心熱血的狀況,以及剛好有一個完美的時機點,我就先爭取了組Scrum團隊的機會,讓我們先當試行團隊來跑Scrum(先採坑),因此,就這樣開啟了一場-敏捷麻瓜的奇幻旅程。過程中,踩了滿滿的坑,以實際產出結果來說是失敗的,但這一段的過程真的滋潤了我非常的多,也開啟了我對Agile與Scrum的視野。這要非常感謝我們的敏捷教練 William大大,不離不棄的陪我們走過非常多的坑,從William身上讓我感受到不只是他對專業的強烈高度要求,以及還有他對Agile的熱忱,能在當產品經理的生涯遇到William大大,真的是太讚了。關於以下的分享,如果有共鳴的部分,這都是受William大大的啟發,至於掉漆的部分,這都是我個人太廢的問題。

從Waterfall轉換到Scrum的體悟

【組隊_Scrum】團員的心裡素質,會大大的影響跑Scrum的成敗

在組一個Scrum團隊的起手式,「團員特質」會是一個非常重要因素,我個人認為團員特質將會大大的影響跑Scrum的成敗。如果,你也是正在組一個Scrum團隊,或是你已經是一位Scrum PO,以下幾項心理素質要點,會是一個可以用來衡量Scrum跑的順不順的參考依據:

‧相信敏捷精神

如果Scrum團隊中的成員都是相信敏捷軟體開發宣言所提到的價值觀,團隊彼此都是因為相信而「主動」加入Scrum團隊,若團隊有這樣的信仰將會協助我們後續渡過大大小小的坑。如果,你的團員基本上是主管指派加入,又或是原本公司的開發文化就是在跑Scrum,但對於敏捷精神的訓練或是洗禮少之又少,則隊友”等待被指派任務”的狀況會很常發生,這會是拖垮Scrum團隊的一個現象,或是變成很像是在跑一個團隊規模很小的Waterfall,這會需要敏捷教練,或是產品PO持續的去傳教,讓大家的心態慢慢的去轉化。

‧主動發起

主動發起的特質,我個人認為非常重要。會勇於發表想法,以及會主動提出解決方案,而不是持續等待被指派任務,這隱性的層面其實是代表團隊的夥伴在不在乎產品的發展。這在一般的例行會議就可以觀察的出來,團隊中都是一個人在發言,還是一群人在溝通;團隊中都是一個人在提解決方案,還是由不同人來提解決方案。

‧同理心

在進行產品開發的過程中,一定都有當下因為種種因素,RD端無法滿足產品規格、當前後端都可以做的規格要如何歸屬責任……等。這時候就會很需要讓團隊彼此去問「為什麼」,透過彼此之間的論述來說服或是尋找到共識。在這個持續同理的過程中,大家就可以相對感同身受的去理解彼此的痛點或是出發點。

‧頻繁的溝通

在跑Scrum的過程,溝通是一件非常非常頻繁的事情。基本上,在開發的過程中有一點卡的地方,團隊就是隨時討論,或是在每日站會後討論,快速釐清彼此的認知後,再繼續前進。另一方在產品開票前期,在需求還很不明確的時候,開發團隊就可以一起進入這個階段來去理解需求方的商業考量、或是策略考量。頻繁的溝通,可以讓大家對於當下手上的票有清楚的來龍去脈以及共識。

‧不是只把問題丟出來等別人接球,這只會變成抱怨

如果我們總是只把問題丟出來,而不嘗試的一起想辦法,這對團隊來說是滿容易心累。例如,產品功能上線後,指標數據不符合當初假設時,有人跳出來只說「我當初就覺得是這樣的結果」、又或大家在發想解決方案的時候,有人跳出來只說「這些提案我覺得都還好」。

‧勇於表達自已的想法

團隊PO會需要去培養出一個隱性的「安全空間、信任空間」,讓團隊知道表達自已的想法是不會出事或是被黑。這最好培養的階段會是在retro的時候,PO可以先以身作則,或是依賴敏捷教練的先行引導。

‧不會有人來幫你做決定

團隊彼此之間,在日常的決議都是依賴彼此的專業與經驗所討論出來。我們依賴的是每個人的能力與邏輯論述,而不是誰的位階高就聽誰的來做產品決策。note:關於「權力下放」這個精神。從我的角度出發,我目前體悟還是會分比重與層次。關於,產品策略層面,還是會需要由策略高層來給出一個方向,有了方向後,在交付到Scrum團隊來思考可能達成的方案與實作。

‧不用太過強調方法論,從現場的討論來調整

對於跑Scrum時,我的體會是不要當一位方法論魔人。因爲,這很需要依據公司文化、團隊文化來調配出一個合適的流程。跑Scrum起手式,我建議先理解公司文化、團隊文化,不先去強調一定要符合那一個方法,只要可以先把精神方向感抓出來,然後從日常的互動中持續的去調整出合適的流程即可,重點先放在讓開發流程可以順暢,而不是強調一定要用什麼方式。

【小結】

我個人認為不用太去糾結在Waterfall Vs Agile 上,這都需要去依據外在環境與內在環境的變化來去調整。重點是在我們願不願意依據環境變化而改變,放下過往的成就包袱,或是心裡包袱,去真的理解/同理第一線使用我們產品的人,找出真正的洞察,這才是最難的地方。

--

--

hsin chih lai

在電商鬼混十年的產品經理,在 MarTech 領域當麻瓜。期許自我要能打造出滿足人性、解決問題、與創造社會價值的產品。以及,努力當一位跑者、閱讀者、山行者、與攝影者。linkedin:https://www.linkedin.com/in/hsinc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