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教學法分享:電影教學法-編劇學習法 -Part1

黃興育
5 min readJun 9, 2020

--

如何把英文思維融入學員身體中

為什麼用英文思維來表達?

過去我在輔導學生英文時,即便是多益已經800多分、看原文小說的人,在進行面試過程中,還是會有中英切換的困擾。

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平常比較少練習用英文思維來溝通和觀察這個世界

因此,在思考中需要練習如何用英文來思考和看世界!

為什麼要使用編劇學習法?

編劇學習法主要是用英文問句來構思一個場景對話如何敘述,就像編劇一樣設計一個場景和故事,當越熟悉使用英文問句,代表學員越熟悉用英文來思考和回答

編劇學習法從那裡來?

這是結合我以前學過一點電影編劇寫故事的概念加上自己自學的經驗做結合。

以前我在軍校自學英文時,由於長時間的訓練無法像一般學生在教室聽老師上課(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種奢侈)

這反而造就我練習在訓練中,一邊訓練一邊腦袋用英文想著現在的場景如何用英文表達

在自己心中用英文表達過程,其實就像是用編劇來思考場景對話

如何用英文來思考?

1. 跟學員溝通,我們要拍片,就像是拍電影一樣,所以整個後續的課程基本上,就像是拍片

2. 想要拍片就要先設計內容、設計拍什麼樣的片子,因此需要寫編劇

3. 如何用英文寫編劇?首要先挑選一個場景,請學員自己挑一個場景練習

4. 根據場景,依據不同的英文問句,Who/What/When/Where/Which/Why/How

寫下兩個人的對話過程

5. 限定時間 5 分~10分寫完,避免過度追求完美或者害怕犯錯,挑戰學員征服自己害怕犯錯的恐懼

6. 編劇寫完之後還是需要跟導演溝通,確定這是否沒問題,教導者扮演的角色則是導演,確定對話內容

7. 剛開始先不強調故事性,主要先聚焦在使用英文問句上即可,後續進階才增加故事性

#如果你是家長,你可以怎麼做?

你可以跟孩子一起挑一個場景,一起討論如何在這個場景,使用不同的英文問句,設計角色的對話:Who/What/When/Where/Which/Why/How

記得不用太嚴肅、好玩、不需要有道理、只是關注使用英文的問句即可,有使用英文問句就是一個勝利

寫完之後可以給學校或補習班老師看,確認問句的對錯,有那些要修正的

#如果你是英文學習者,你可以怎麼做?

自己在生活中,先練習挑一個場景,可能是在捷運,你自己要如何敘述現在在捷運的對話

如果你有一起學習的夥伴,你也可以自己跟夥伴討論,挑選一個場境,用英文設計對話

寫完之後再給你自己信任的英文老師看,如果要給我的話,也可以私訊給我,我們約時間討論

通常學員寫完之後,其實會滿有成就感的,畢竟是自己設計的場景對話

但是過程中,對於平常很少用創造力來思考的人,這是非常痛苦的經驗,因為這跟以前學習的方式完全不同

所以過程中教導者需要鼓勵學員不要追求完美,追求不完美才是學習成長的過程

教導者也可以從學員所設計的場景對話,協助學員釐清那些需要調整的,還要學員想要表達的意思和英文傳遞的意思差距在那裡

願以上文章對想要從事英文教學或者正在從事英文教學的人都能有所幫助

也希望對於想要幫助孩子學英文的家長對於英文教學能夠有所瞭解,你也可以成為孩子身邊最好的老師和陪伴者!

如果你有任何回饋或者分享,歡迎你留言或私訊給我:)

P.S. 如果你在英文上有任何的挑戰或問題,歡迎你填表單詢問:

未來我會分享英文學習的的相關文章在部落格或者臉書上,來幫助你解決英文學習上的挑戰和問題,真正幫助你透過英文,實現你內心渴望的夢想,讓世界更美好,英文學習詢問表單連結https://forms.gle/QsQ6ZNpZy8X4GXfG8

自由樂捐

如果你覺得文章對你在事業和生活上有幫助,邀請你自由樂捐作者稿費、不限金額($30~$60以上皆可)。

我會將你贊助支持的稿費,扣除綠界平台手續費所得金額,提撥 10% 捐給宜蘭法鼓山宜蘭辦事處,為宜蘭新建法鼓山修行道場。

因為法鼓山在宜蘭20幾年來,一直缺少可以讓人學習如何安定身心的學習道場,而我個人也發願能夠為宜蘭建設安定身心的道場,讓宜蘭更多人可以一起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如果你個人想要直接捐款給法鼓山,您也可直接點選「法鼓山網路護持」>「分寺基金會」>蘭陽分舍:https://www.ddm.org.tw/donate/index.aspx

如果你有想要捐款給其他你喜歡的公益團體,可以加我的 Line:lovelife0319 或臉書好友:黃興育,告知我你特別想要捐款給你喜歡的公益團體。

想要自由樂捐的你,你可以透過刷卡贊助,金額$30~$60以上不限制:https://pse.is/go-giving

或者掃描以下QR Code 刷卡贊助作者稿費,祈願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奉獻,為社會創造善的力量!

你可以免費幫我點 5 次 LIkeCoin 的拍手,讓我有一點點稿費可以繼續為你寫更多更有價值的文章!

若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你按下「拍手」,給與鼓勵並分享給朋友,
或是「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你的拍手是我持續分享與創作文章的原動力

按住拍手「5秒」,表示閱讀完,覺得不錯,給一個愛的鼓勵
按住拍手「7秒」,表示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在學習上有幫助
按住拍手「10秒」,想看多一點類似的文章,我會多為你寫相關文章
按住拍手「10秒以上」,覺得文章很棒(手比愛心)

--

--

黃興育

喜歡商業、銷售、行銷、客服、管理的經理人與英文自學的教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