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保險真的保險嗎?

Hsu Fei
3 min readNov 9, 2017

--

不知大家最近有沒有看到手機保險的廣告?

截圖來自LINE廣告

我猜有人心裡想的應該是:哇!年繳75元,如果我手機被偷、被搶、遺失、或者摔壞都可以賠一支新的嗎?

客官且慢阿!如果事情有那麼簡單就好了,且聽我娓娓道來~

廣告畢竟是廣告,說明都非常簡單,引導我們投保的網頁也都不會告訴我們細節,其實魔鬼都藏在條款裡!

1.

第一要注意的就是他只保障「強盜、搶奪、竊盜」,意思就是自己「遺失、摔壞」都不在保障範圍。

2.

承保範圍只限「中華民國境內」(恩…我不知道大陸淪陷重災區和香港特別淪陷區算不算中華民國境內)所以如果是出國玩被偷被搶都不算哦!(出國玩請另保旅遊不便險)

3.

理賠時是按照「事故當時實際價值」,講白話一點就是要看被偷的當下,如果這支手機拿到市場賣值多少錢,或者按照一般物品的折舊率去算(這通常算出來會更慘)。

恩,所以如果看完這些之後,你還確定這是你需要的保障的話,再投保也不遲喲。

以上是以我看到花旗銀行與富邦產物合作的手機保險條款為例,每家條款都會不大一樣,但記得一定要仔細看條款,確定是自己需要的內容。

如果身邊朋友有看到其他手機保險有興趣,但對條款不是很明白的話,歡迎跟我討論。

P.S.
1. 條款裡面其實沒有「手機」這一項,是包含在「隨身攜帶物被竊損失保險」裡面。

2. 若對條款有興趣的朋友,請到此連結:
https://www.citibank.com.tw/global_docs/chi/insurance/value-for-money-insurance/pa02.html
一開始的網頁看不出來,請滑到最下方,在「謹慎理財,信用至上」上方會看到灰色的「注意事項」,點開嘩啦啦地跑出一堆小字,再次往下滑到底,看到「10: 閱讀保單條款」就是啦!
這兩項保險是放在「富邦產物家庭意外損失綜合保險」裡面,請慢慢享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