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精神注入設計』(下)

Huanting Wu
6 min readAug 5, 2019

--

世界之於街頭紀實,如同一場場楚門秀。

這是最終的成品,真的付出了不少心血。

雖然這篇的主題是 “成品”,但 “成品” 從來都不是 “結尾” 。

作為一個工業產品設計系的同學,過去呈現作品的方式往往都是“模型”,通常都是光固化外加上噴漆就完事了,如此的過程常常會忽略掉產品設計的後期環節,但我認為後期的驗證實用的重要性,完全不會輸給前期的調研或者設計。

按照設計界有名的經典 — 設計心理學裡面寫道,關於產品設計的流程來說,一款產品從無到有必須一再重複經過這幾個歷程:

觀察 >衍生想法 >製作原型 >測試 >觀察,然後持續重複,直到完美。

這段歷程的前三個步驟,也就是觀察,衍生想法以及製作原型這三個階段,在前兩篇文章 『儀式精神注入設計』(上)以及 『儀式精神注入設計』(中)都會提到,如果還沒看過這兩篇記錄的讀者,強烈建議各位可以先行閱讀這兩篇文章,以免在閱讀這篇文章時,出現了理解不完全等等不好的閱讀體驗。

這篇文章的內容,會從製作原型的結尾開始,經過測試,以及對測試過程的一些觀察最終是自我的反思,反思看看如果重新製作一次這款Fujifilm街頭攝影裝備,該怎麼設計會達到更好的效果。

從紙模型經過功能草模,最後到自己穿上,大概是這樣的歷程,不禁給自己比兩個大讚,二次大讚。

從初學打版到完成一件夾克,短短兩個月不到的時間內,總算是摸到了一點服裝設計的皮毛,其中我認為最困難之處,就是把所謂 “風格” 這件事以服裝的形式呈現,街頭攝影的靈魂,Fujifilm的精神,都必須由外觀能夠一眼讓其他人感受到:

這就是個,帶著富士精神的街頭靈魂。

引渡一句我很喜愛的攝影師破渡大在他自己的文章 — /攝影/ 台北街頭,自我詮釋的故事所提到的一段內容,我認為很有意思,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很多時候,不過就是「腦補」罷了,但這也是街拍的樂趣。如果整個世界像是楚門秀一樣,就是一個巨大的秀,每個人都演著自己為主角的自傳電影,你拿起相機,拍下了某個人在某個瞬間的一刻,攝影就是這樣,很單純。

如果世界是場電影,作為攝影的人們,同時編劇,同時導演,但不可否認的是,作為攝影的人們,從來不會是主角,永遠都會以一個第三人稱的角色與這個世界相處,如果影響了世界的律動,會不會那幕會永遠消失,不復存在。

比起拍畫面,或許其實,更像是在偷畫面。

雖然一直說我想設計出有儀式感的物件,先前兩篇似乎沒有體到所謂 “我所認為的儀式感” ,因為我在賣關子,想留到此時此刻才說。

好吧,那用白話且簡單的話來說的話,大概是這樣的:

人在執行一些行為時,總是會遵照某些特定的程序來完成一件事,好比使用instagram發文,有些人就會為自己的照片套上白色邊框,每一篇 ; 有些人就會為文章加上許多 Hashtag作為註解,每一篇。這些準則往往都是生活的拼圖,缺了一部份便會覺得渾身不對勁,人們依照這些準則去感受世界的律動,再將這些感受透過準則轉化為自身理解,這樣的過程與許多儀式是很類似的,之於宗教的儀式,這是一種 “生活的儀式” 我把這些理解生活的方式,稱為儀式精神。

如果街頭攝影是一場儀式,那什麼樣的產品能帶給使用者相對的感受?要讓使用者保持高警覺,潛伏在各處而不感到危險,穿梭於街巷而不感到不便,專注於紀實而不需要分心,這就是一場儀式,游擊的儀式。

森山式的黑白照是我的最愛,產品照來一張應該不過分吧

在服裝風格的選用上,我認為街頭攝影是一場 “穿梭在街頭的間諜行為” ,再加上Fujifilm一直以來以70年代為參考的設計語彙,我在版型的選用上都以復古,低調,軍工三大風格為外觀所必須具備的原素,加上街頭攝影所必備的功能,誕生了這套裝備。

關於街頭攝影裝備的功能展示

關於命名,Urban Guerrillar 都會游擊兵,以游擊戰形容街頭攝影,我認為是最適合不過,戰術001是指這系列攝影設備的第一款,游擊,也就是說,關於攝影有各種形式的戰術,有可能戰術002會是潛伏於山林,狙擊,狙擊珍貴的生態時刻,戰術003可能是以後勤形容棚拍之類的,希望這個系列是能夠有延伸性的,以各式各樣的戰術,串連起各種類型的,關於攝影的行為模式。

後來我就拍了個片,兩分四十餘秒的時間內,應該足以呈現這套裝備想帶給使用者的感受,以及關於街頭攝影的精神與態度,既然這篇文章都能看到這了,再看個影片,應該也不過分吧。

影片,適合給不愛閱讀文字的讀者觀賞用,記得一定要開聲音

拍了幾年的街頭攝影,在這次的Cross Branding之中,能夠有機會做一次關於街頭攝影的題目,著實感到快樂,因為過去的經驗,所以更能夠了解箇中奧妙,也更能了解設計時該注意的細節。

生活中有許多的準則,是人們無形中給自己冠上的,未必有所謂好壞的差別,但這是人們的習慣,是人們完成一件事的方式,必須去體會人們的這些行為的模式,這些儀式的細節,才能讓產品由衷地融入使用者的生活。

注入儀式精神的,就會是有感情的設計。

後來的一天,穿著這件夾克搭配Olympus XA所拍出來的一張照片,看起來婦人沒發現我在拍她

『儀式精神注入設計』這系列就寫到這結束了,為期兩個月的Project以這樣的方式呈現,希望各位讀者能夠感同身受,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有任何疑慮的朋友,真的非常歡迎在下面留言告訴我,畢竟我也還是個學生,您的意見對我而言都會是支持我做出更好設計的養分。

另外,還想回味前幾篇的讀者,下面有連結,可以慢慢閱讀,

『儀式精神注入設計』(上) / 『儀式精神注入設計』(中)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的生活大概有幾件事:

其一是畢業製作的提案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而且很不幸的,我是以畢業展總召集人的身份在忙,同學們選的,兩週評圖一次的未來會很忙碌,但也會因為這樣的忙碌,而有了一些寫作紀錄的靈感,未來關於畢業製作可能會以 “作為一個畢業展總召” 這樣的題目面世。

其二是街頭攝影,這件事不會輕易中斷,任何時期都一樣,等到有點東西寫的時候,也會以文章搭配攝影作品的形式問世,如果等不及的讀者,我的Instagram帳號叫做@Omiyagraph,每週會有攝影系列作品,喜歡我作品的可以點個追蹤之類的。

就這樣啦,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

--

Huanting Wu

信奉路上觀察學,以森山大道作為精神導師,以拍謝少年作為骨力打拚的燃料來源,努力的把生活的細節化作儀式,希望能靠設計混口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