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羊縱走單攻初體驗

AaronCat
11 min readJun 8, 2020

中橫四辣分別是由特辣-白姑大山、大辣-屏風山、中辣-畢祿山與小辣-羊頭山所組成,而本次縱走的目標就是四辣中的老三與老么。既然冠名「辣」,難度自然非一般山頭能比擬。單單一座畢祿羊頭已經辣翻、這次是一日兩座,差點辣到吐出來。

這次是人生第二次爬百岳,也是暨國小時爬壽山、兩年前爬皇帝殿、兩個月前爬一半的鎮西堡跟一週前爬合歡山後的登山旅程。看前面的描述就知道山林經驗不足、光是單攻中橫四辣任何一辣都很有難度,何況相當有挑戰性的畢羊縱走(此路線這幾年山難頻傳,也不少縱走沒上羊頭的紀錄,甚至在我們下山後隔天畢碌山不幸摔死一名北大登山隊的山友,隔兩天又有人在羊頭山受傷),即便出發前做了不少功課,還是犯了幾次失誤,讓我分成七個章節娓娓道來。

  1. 行前準備
  2. 820林道
  3. 畢祿山
  4. 鋸齒連峰
  5. 羊頭山
  6. 接駁與住宿
  7. 心得與總結

行前準備

被中橫四辣美景燒到,原本想單攻羊頭山、一座座往大辣邁進,不過友人提議何不畢羊縱走呢?因為有比自己經驗豐富的朋友帶領,加上也希望最近忙忙的友人可以好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決定臨時改成縱走行程。因應這次行程比前次合歡群峰單攻更有挑戰性,新購入了部分裝備。

硬體部分:

登山杖: 好市多碳纖維登山杖,兩隻台幣一千CP值很高
登山包:迪卡農25L,小包比較不用太挑品牌,但切記試揹時要負重並且調整好各個扣帶長度
外套:長毛象Gortex硬殼,防風防雨重量又輕
保暖層:迪卡農化纖背心
內搭衣:UA排汗緊身衣
登山褲:原有之迪卡農透氣款,穿在壓縮褲外面
壓縮褲:新購入之迪卡農壓縮褲,跑步區有一系列緊身衣褲都很便宜、但只有一款是有減壓效果的”壓縮褲”,其他只是緊身褲,要特別注意標示
羊毛襪:好市多六入組
無線電:萬一發生意外、手機又沒訊號可用於緊急救難,可預先查好附近公路&政府單位慣用頻道
圍脖:迪卡農購入
可觸控手套:迪卡農購入
護膝:迪卡農最高階款式,但穿上去綁緊還是常常往下滑,不推
登山鞋:迪卡農購入,我覺得應付合歡山還可以,走畢羊還是太滑
水袋:迪卡農購入,雖有 2L但一天的長縱走行程還是在最後2K時喝完,自己要控制好攝水量避免危險
頭燈:Nitecore NU32可調角度光又強,目前沒遇過比我亮的

軟體部分:

Google Maps先下載欲前往之區域的離線地圖,先標好登山口與停車點,再搭配登山軌跡記錄軟體(個人偏好Hiking Book)匯入多筆畢羊縱走GPX軌跡檔,避免迷路也方便監測行走速度是否符合預期。

5/14 下班後由竹北出發,並前往豐原接友人後正式開始旅程。19:00 先在台中J-MALL把車子充飽電,吃頓添好運(友人表示第一次吃!?)並在家樂福添購麵包與明倫蛋餅,稍事準備後於20:00繼續前往合歡山隧道口。

隧道口的星星真的爆多!樹紅紅的是因為紅綠燈照射影響

下了國六後都是山路,過了埔里後只有少數路段有路燈且深夜大家都開滿快,車手一定要有充足的體能開車,我們大約於23:00順利抵達合歡山隧道口。要注意隧道是單向通行、隧道口皆有紅綠燈管制,不要想說半夜沒車就闖紅燈,否則隧道狹小萬一遇到來車倒車出去就會很丟臉der。

出隧道口後兩旁皆有空地可供停車,但腹地狹小目測僅能容納八台車
邊吃宵夜邊追登山 Youtuber,一不小心就太晚睡
迪卡農充氣床勉強塞入後車廂,睡兩個人剛剛好可以不會碰到彼此,唯材質過軟翻身容易影響對方

吃點水果追個登山節目時間過很快,一不小心就0:00,力馬補眠。因為床墊太軟,03:00起床其實沒睡飽但精神還可以,稍事整理並吃完早餐後拉個屎(請記得將衛生紙打包下山!落實無痕山林)04:00出發820林道。出發時氣溫8度,濕度是相當高的97%。

820林道

林道入口處

一進登山口,映入眼簾的是林道入口的牌子,多處臨崖險峻請小心慢行絕非開玩笑,我們下山後隔天的山難就發生在這條林道。另外摸早黑時視線不清,我們因此走錯路了兩次,建議先抓好離線地圖以及登山路徑的GPX檔以策安全。

05:00 天空出現魚肚白,終於可以關掉頭燈啦
大部分路線就是這麼平坦好走,重點是我覺得我的腿好長
已成了820林道知名景點的野狼殘骸
05:30 抵達第一座木梯
林道有多處泥濘地形,鞋子一定要夠防滑並善用登山杖
需跨越多處坍方與倒木,筋骨不夠軟的就慢慢繞過去吧
比人高的芒草,通過時一直很怕會有奇怪的蟲蟲葛到臉上
6:30 又一處陡降,搭配居高臨下的友人別有一番風味
06:30 抵達最後水源處,也象徵林道終點快到啦
06:35 抵達林道終點的小平台

大約花了2:30穿越820林道,一路上幾乎沒有休息的我們比預期的快許多。路上多處坍方與下切溪谷處路線很不明顯,強烈建議要先下載好GPX記錄檔與離線地圖,摸黑時頭燈一定要夠亮。終點處的平台大概僅能容納五、六帳,我們抵達時只有兩帳但地上居然有生火痕跡與隨意棄置的衛生紙!請大家落實無痕山林,起火要用生火台、衛生紙要帶下山!

指標與營地及滿地垃圾的合影

畢祿山

過了林道後,中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短短兩公里路程要陡升800m到峰頂!

06:55起登畢祿山,開頭就陡上沒在跟你開玩笑的
這裡開始景色瞬間壯麗了起來(跟鬥志成反比!?)
已被友人海放,停下來握著救命杖杖喘口氣
消耗意志力的大陡上,友人8:23通過,我可是足足晚了十分鐘才到
喜歡這種有層次的山峰
喜歡爬這種手腳並用的裸岩,讓我想起原來我是猴子(?)
我看陽光撒落樹頭,樹看我這個人還要休息多久
回首來時路,滾的比較快
上攀的景色都不錯,只是部分臨崖路段沒有繩子可以抓,請注意腳下
看到這聖光,如果你還沒蒙主恩召的話代表山頂快到了
9:40終於登頂Mt. Bilu! 隊友已經提早我8分鐘抵達,就讓我賴在地上當個廢人
廢物要讓我等多久?(設計對白)
遠眺後方鋸齒連峰,人還未到膝先軟

鋸齒連峰

套句山友前輩們的話,這就是合歡西峰加強版(講得好像我爬過一樣)

爬下第一個山峰是昨晚在這紮營的山友們,為什麼你們可以睡到現在
很有層次(這句話要重複幾次)
11:25 我偉大的神隊友等得不耐煩,先在空地煮起今天的午餐
我躺在地上看巨木
有神隊友像個寶
午餐不要吃太飽,垂下的繩子象徵著胃下垂的你
有猴子
炊煙裊裊(不要亂用成語)
位於鋸齒連峰第四連峰、有著天神的筆架之稱的鉅山get

Hint: 本三角點不在登山路線上,實屬本人亂亂跑發現後趕緊叫友人回來補拍(我終於有用處了)

Hint2: 友人提醒坐三角點會衰(坐了才跟我說)

Hint3: 鉅山非百岳

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聯想到古墓派基地之類
神隊友2:45抵達岔路口,早我30分鐘

羊頭山

這邊開始幾乎沒拍啥照,因為膝蓋在鋸齒連峰炸爛了不太能發力,僅存精力都灌注在雙手上以手代腳。建議揹重裝的朋友先將背包留在三岔口,輕裝攻頂羊頭山即可。

前往羊頭山的路程一開始就是大陡降,降到懷疑人生一直覺得走錯路
4:25 羊頭山get,已是一片白帥帥
回到三岔口已經5:51,炸爛的膝蓋敲響摸黑下山的喪鐘

下山路程就是沿路滑倒站起再滑倒,短短三公里猛暴性狂降超過1000m,膝蓋炸裂使不太上力幾乎都在靠雙手加上登山仗在支撐體重。以隊友腳程她早就可以趕在天黑前溜下山休息,但為了陪我走完、硬是跟在我後面陪我摸黑陪我講話,趕也趕不走(?),真抱歉也謝謝妳。

走到羊頭登山口已是21:40

接駁與住宿

透過網路資訊,已預先連絡由大禹嶺返回合歡山隧道口的接駁車,單程1500新台幣不論人數,價格與兩年前一樣應該還行。只是聽說以前司機車上會放沙士但我們這趟竟然沒有!害我之後特地到711怒買一波。

接駁車大概開了40分鐘才返回合歡山隧道,我們又開了50分鐘(含中停711)抵達清淨小瑞士民宿,受驚一整晚的友人整路睡超甜還打呼,不知道我是不是在夢裡被踹下山三千回。

民宿的夜空美到爆,難怪路過武嶺一堆車

住宿時有個小插曲:打電話預定時有表明本車為特斯拉需要充電,對方表示OK沒問題充電車位足夠。結果到了現場,所有的充電車位都被油車佔用,還好電力還夠開回台中Jmall充電就趕緊停好車洗洗睡,電車車友真的務必跟民宿確認好這點呀!!

心得與總結

以下先提供本次縱走與其他人比較之耗時記錄

不扣除休息時間
扣除午餐時間,未標明午餐時間者以1hr計
扣除神隊友等我會合的時間
記錄D: 鋸山耗時為內差值
記錄E: 林道、鋸山、三岔口為內差值

畢羊縱走耗時表
畢羊縱走耗時圖
平均每公里耗時圖

由以上圖表可看出,基本上在三岔口以前的速度都保持得很理想,走得比其他人要快。然而,膝蓋在畢祿前往三岔口過程中受傷的影響,在登上羊頭山時徹底顯現出來,足足花了比別人多出兩倍的時間才登頂。假設現在回到上羊頭的三岔口,以我們先前速度可以順利攻頂並在天黑前就下山。但膝傷影響甚鉅,以我的狀況上坡會多花兩倍時間、下坡多花接近1.5倍的時間。由此可知,即使是前幾個小時的平均速度也沒辦法代表接下來的進度表現,當發生突發狀況最好立即評估能否安然到達預設目標(以我們這次目標為例,就是天黑前下山),若不確定則不要勉強儘快前往安全的地點。

登山總是有風險,低難度百岳如合歡山也能傳出多起山難,除了事先萬全的準備更要隨時注意安全。雖然這次摸黑下山太刺激了,但整趟旅程也讓我經驗值大增三觀大開(?) 。我還是會繼續爬山,而且會帶著更敬畏的態度面對山,希望身心都能在一次次山行的過程中淬鍊茁壯,進化成更好的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