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ChatGPT做PPT

huangyihe
Jun 30, 2024

--

视频号:黄益贺;YouTube / Medium: huangyihe;以下为视频内容的文字版

我终于找到让ChatGPT做PPT的方法了。

ChatGPT逻辑好、能联网,让它生成文字内容没问题。但是,要它生成PPT的话,就有点难办了。因为它回给你的还是文字,需要你自己去创建一个PPT,然后手动贴进去做排版。

举个例子。我跟ChatGPT说:帮我写一份介绍本田Dax E的介绍PPT。

ChatGPT会勤勤恳恳地把每一页的内容都写给我。但是,就像刚才说的,这些都只是文字,离PPT还有点距离。

让我来换一个问法。跟ChatGPT说:使用Marp和CSS语言,帮我写一份介绍本田Dax E的PPT。

这时候,ChatGPT给到的不是文字,而是代码。当这一长串的代码都输出完毕后,整个复制下来,贴到VS Code里边。可以看到,右边出现了PPT的预览效果。

跟之前需要手搓的方法相比,现在只需要借助一个软件,也就是VS Code,只需要一个操作,也就是复制、粘贴,就能实现PPT的生成。

要把PPT导出也很简单:

在VS Code命令面板里选择“显示并运行命令”,然后选导出Slide Deck。根据默认选项,它是导出PDF格式。需要PPT的话,在格式列表里选上就OK。等个几秒,它导出后会自动打开。然后咱们打工人就看到非常熟悉的界面了。

我这边使用的方法,核心思路就是通过Marp语言作为桥梁。Marp指的就是Markdown Presentation Ecosystem。顾名思义,它可以把Markdown格式的文件转成PPT。

所以,ChatGPT或者别的AI工具负责按Markdown格式输出,把PPT里该有的内容都放在里边,然后一起交给Marp做转换。这个就是我说它是桥梁的原因。

关于Markdown,你如果之前用过很多生产力工具,比如我之前推荐的Obsidian,还有世界上最好的写作软件Ulysses,那你对Markdown应该不陌生。它的语法超级简单,比如一级、二级、三级标题,还有加粗、加序号、加图片之类的。这些换到PPT里边也是成立的 — — 一般来说,PPT的内容主要是由文本块和图片构成。

而且,根据我这十几年做PPT的经验 — — 请相信我,我在传播营销行业,我们这行业的人是地球上最会做PPT的一群人,越是成功的PPT,越不复杂。因为,PowerPoint的核心是Point;Point的核心是逻辑,不是那些花里胡哨的排版。所以,Marp语言本身对版式的支持,再加上CSS的能力,基本上能满足日常PPT需求。

OK,ChatGPT能输出Markdown,那么,该用什么显示和导出呢?工具有好几种。我选择的是VS Code,因为我平时写Python都是用它。所以我只需要再安装一个Marp for VS Code插件就好了。

就像刚才演示的那样,在VS Code里新建一个md格式的文件,把ChatGPT给的代码都贴进去。如果有任何地方要修改的话,就直接让ChatGPT改去,不管是内容还是版式,让它重新生成一遍。反正Plus包月了,不需要考虑token费用,可以让ChatGPT一直改到满意为止。

不过,从效率角度出发,我建议大家也别全依赖ChatGPT。弄差不多了就自己上手改改代码呗,反正挺简单的。

最后我要提醒两点:

第一,用这种方式生成的PPT,没法手动修改。要改的话只能回到代码里去修改。

第二,Marp的优点是简单、好上手。如果你觉得它太简单的话,还有别的,比如Slidev。这个真的挺复杂的,上手难度高,我之后在社群里分享吧。

OK,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想进一步交流的话,来newtype找我,我都在。那咱们下期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