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UNIQLO 漾學堂】Lecture 1 趨勢剖析 顧客數據洞察運用 學習心得分享

Sandy Hsu
6 min readApr 22, 2020

--

在心得分享開始前,先來簡單介紹第一堂課漾學堂的講師陣容與習得的核心招式:

也附上該堂課的延伸好文:

※延伸閱讀:柳井正巴黎宣言:我們,不是快時尚
※延伸閱讀:LifeWear magazine (請點選右上方Index/目錄 閱讀內文)

##WHY 漾學堂??

當時看見漾學堂的課程內容規劃,就非常吸引著我,課程內容不但實用,都是在企業當中非常重要,更時常是在大學的教室裡無法汲取的內容。身為UNIQLO的品牌愛好者,想深入洞悉UNIQLO的品牌經營哲學,到漾學堂學習絕對是最佳之選。

為了防疫,雖然無法親身到場參與漾學堂的課程,但藉由線上的講授,所知所學的效用依然不減,在精彩的50分鐘之內獲益匪淺。

第一堂課最主要的主題,主要圍繞在Voice Of Customer(VOC), Lifewear, 以及O2O。

以下就依照三大主題做簡單的介紹和課後回饋。

##1. UNIQLO核心價值:Voice Of Customer 消費者回饋

「我們消除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界線。在這裡我們想要認真傾聽消費者的回饋,然後把這些反應在生產上。」

我們常能在UNIQLO的APP、LINE帳號、官網上看見UNIQLO總不斷的收集消費者的回饋,身為顧客的我們往往會覺得填寫這些資訊,企業也不會把我們的聲音真的當作一回事吧?或是可能會認為要使企業朝著消費者反饋的意向邁進,大概需要花個好幾年?然而,藉由講師提及的例子,我才深切體會到UNIQLO對於消費者回饋的重視與認真。

UNIQLO的BRA TOP便是一個最直接的例證,即便BRA TOP銷量狀況已經很好,然UNIQLO並不滿足於現狀,求新求變的精神促使其想藉由不斷進步,更加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藉由消費者表示想要讓BRA TOP更日常化,不是僅僅能當作內搭或是居家衣著,UNIQLO在本季推出的BRA TOP當中不但讓設計更加時髦,像是讓肩帶加寬,甚至導入坑條設計。也解決了像是太貼身、胸口太寬等消費者的困擾,讓BRA TOP進化成真的如消費者所願,能夠一件式完成穿搭的時尚單品。

如此的例證讓使我驚訝於UNIQLO對於消費者回饋所作之反應的快速調整,每一季新品的再進化,以及更貼近消費者需求,是UNIQLO在市場上以及消費者心中屹立不搖的主要原因之一。也讓我真切的感受到,唯有做出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產品,是在這競爭激烈的市場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

##2. UNIQLO 核心理念:Lifewear

「我們不製造只穿一次的商品」,講師的一句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也在我腦海當中徘徊了許久,更從而獲得了許多反思。時尚總是汰舊換新,更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浪費,而這些都與UNIQLO的秉持的企業價值有所相悖,唯有設計讓消費者可以在任何場合、任何心情都適穿的「Lifewear」,才可以既忠於企業的中心思想,又開闢出一條與其他時尚品牌所不能的路。

在服飾品牌競爭激烈的產業之林,唯有樹立自己獨到的品牌形象,才能脫穎而出,而了解生活需求,並製造出符合生活所需的單品,是UNIQLO一直以來的設計理念,也讓UNIQLO在消費者心中不僅僅是服飾品牌的代名詞,更是極富實用性與功能性的品牌,像是發熱衣以及Airism涼感系列商品,都以功能性極佳的名號,深植於消費者心中。

藉由講師的獨到見解,讓我更深刻地了解UNIQLO每季新品的設計理念,都以Lifewear的概念出發,以極高的實穿度與功能性,貫徹核心理念。

##3. O2O服務無邊界:

「人、貨、場的整合,實現以『消費者真正需求』為中心的全渠道運營。」

人:服務資訊無障礙,包含依照顧客購買紀錄了解顧客喜好,將顧客會有興趣的優惠及訊息準確推播,以及滿足個人化(如尺寸、UT設計)的需求。

貨:打造店舖與倉庫的庫存共融,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透過更密集的店舖,提供顧客五公里內一小時的配送速達服務。

場:促進跨平台合作,如蝦皮以及LINE等。

講師也提到,將來,在店鋪當中直接進行門店發貨、網上下單以及人臉辨識的模式將進軍台灣,我非常期待如此服務的導入,不但可以讓購買的流程更加順利便捷,更可以親自感受學以致用的樂趣。

在這個單元中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為什麼不會在店鋪當中販售極小與極大尺寸」的課題討論,因為這也是我好奇已久的問題。從講師深入淺出地講解中我才了解,原來販售這些極端尺寸較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而這將會違背UNIQLO的中心理念。故導入O2O的銷售模式,讓有極端尺寸需求的消費者由網路上下單,在節約資源的同時更可以滿足所有消費者的需求,這樣聰明設計實在令我深深敬佩。講師更提到未來將會在店鋪提供極端尺寸試穿,但僅能在線上通路。如此一來不但將O2O模式發揮得淋漓盡致,更可以藉由試穿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尺寸,有效地解決了消費者通點,達到顧客與企業雙贏的局面。

以前對於O2O以及VOC的疑問完全在這堂課當中獲得解答,只能說漾學堂帶給學員的課程實在豐富又精彩。非常感謝講師們用心準備的教材與細心的教授,讓我對於UNIQLO的整體營運與產品中心理念更加了解。

本次的課程實在令我獲益良多,也對UNIQLO的品牌認同提升了不少,非常期待下次的內容帶給我的成長與啟發。

也附上下堂課的課程內容及補充資料作為下篇文章的主題預告囉!

簡宏達講師介紹

※補充資料:

瑞士開店前導影片

-

更多關於UNIQLO漾學堂的文章

延伸閱讀-

【2020 UNIQLO 漾學堂】Lecture 2 擄獲人心的賣場設計學&前輩經驗談 學習心得分享

【2020 UNIQLO 漾學堂】 Lecture 3成功店舖的經營哲學&經營者對談 學習心得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