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實習// 2019 微軟實習 MOI(MAA) 面試過程

Pin-Hua Chen
7 min readMay 24, 2019

--

2019 台灣微軟 16th 實習面試紀錄、應徵時面對的各種問題以及建議。

總之,微軟實習在各種版在 3 月就會被討論得很熱烈(據說報名人數都是以千為單位😨),詳情或更多可以洽 ppt 或 dcard 搜尋🔍微軟實習。

官網: 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Facebook: 微軟實習 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Microsoft Intern Program

Instagram: 微軟實習小心肝

YouTube: MSStudentProgram

Blog: Microsoft Student Program Blog

而以下會是我的面試經過以及紀錄:

(履歷投遞時間為 2019.03.01–2019.03.31)

  • 2019.03.07 送出履歷
  • 2019.03.15 接到電話面試
  • 2019.03.18 到藝珂面試第一階段
  • 2019.04.15 到微軟面試第二階段
  • 2019.05.03 與主管面試第三階段
  • 2019.05.22 收到錄取通知

一開始是看到朋友在 3 月初的連假就投完履歷,才開始準備,但看到超大一格自傳跟動機(各寫 600 字)實在是毫無頭緒😖,所以我先整理好經歷之後,打電話問參加過實習計畫的學姐,跟她聊聊適合往哪一個方向寫,修改超多次之後才將履歷送出去。

第零階段:履歷/電話面試

是由藝珂打電話,簡單詢問學分什麼的然後用英文回答等等還有約一階的面試時間。

第一階段:4 人面試

一開始面試官姐姐先解說藝珂與微軟的關係之後,先請我們自介一輪(但是!她沒有繼續問,所以可以盡量講,超後悔只講了 1 分鐘…)

接下來請我們 2 人一組,討論如何用英文介紹實習計畫,對方組別講完之後需要提問與回答(當然也是用英文)

最後請我們 4 個人想一篇與此計畫有關的臉書宣傳文,最後跟他講解要怎麼做~

小小心得:這次團面很多要討論的題目,所以拿捏好表現自己跟讓別人表現的分寸蠻重要的><

第二階段:4 人面試

面試官是兩位微軟的員工,應該也是此次計劃的負責人~

雖然是多人的面試但是都沒有討論,都是針對個人發問,順序也沒有固定

我還記得的問題有:

  • 你為什麼適合 MAA?
  • 你來微軟想做什麼?
  • 你會ps/剪片/翻譯/ EDM 嗎?
  • 想去哪個部門?
  • 最近有看科技報導嗎?
  • 對微軟產品熟嗎?

小小心得:有點雜亂,問題順序記不太清楚,不過可以感受到這關的目的主要是

把你送到對的部門!

所以會著重在能力跟特質的了解。也因為他們問一些能力相關的問題,我回家之後也針對我想進的部門調整履歷,像是增加活動經驗,也試著用食物帳的素材製作電子報。

第三階段:跟主管(2人)面試

這次面試是 2 位主管對我 1 個,應該只是我剛好分配到 2 帶 1 的主管們~~

一開始就自介自介自介,接著兩人針對履歷問問題(真的問得很詳細),也有帶到一些問題,像是:

  • 進來之後有什麼可以運用的能力?
  • 沒錄取的話會有什麼安排?
  • 想到微軟會想到哪 2 個產品?
  • 等等等等等(實在想不起來)

接下來換我提問,這就精彩了,我大概問一句他們回我十句 XD

小小心得:大概就是針對履歷問問題,會看得比較詳細,我覺得誠實以對即可,才能確保這份工作你會接受!

以上是我依稀記得的面試過程,但其實有人問過我:

據說評價不太好,為什麼還想去?

其實這個問題我也問了自己很多遍,一直在尋找要花一年在微軟的理由,現在我覺得對我個人而言,在微軟實習有幾個好處:

  1. 我在大三其實想做別的事情 XD 包括讀書、參加社團和經營自媒體,若是在工作上沒有太多壓力的話,等於下班以後的時間都是我的,可以認真專心利用做自己想做的事!
  2. 我錄取的是我想去的部門(雲端產品相關),我可以利用工作的空檔進修雲端產業的相關知識,甚至去參加相關活動,讓我有更多動力去了解一塊不太熟悉的領域。
  3. 公司規劃營運目標都是以一年為大單位,再拆成半年以及季,花一年時間,我覺得可以看到公司一整年度的規劃與活動

建議的準備

1.了解微軟

可以去官網爬一下產品的種類,背幾個跟自己有關的產品以備不時之需,像我因為想進雲端產品相關的部門,所以都只背下雲端相關的產品😂其他就粗略帶過~

也可以到實習生經營的各種平台看看實習生的創意等,之後應該也有機會接觸到!

Facebook: 微軟實習 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Microsoft Intern Program

Instagram: 微軟實習小心肝

YouTube: MSStudentProgram

Blog: Microsoft Student Program Blog

2.了解應徵部門

今年實習計畫的宣傳期間粉專出現了這麼一張圖,我覺得蠻實用的,面試的時候把部門縮寫背起來等級真的會提升!!

圖片來源:微軟實習 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Microsoft Intern Program

也可以透過學長姐或部落格的文章多少找到一些資訊,我的資訊來源幾乎都是我認識的姐姐🥰

3.作品集

作品集應該是 MAA 必備,我其實就是把大學參加過的行銷 / 辦活動 / 修圖繪圖 / 寫文章的經驗全部都塞進去,放在履歷後面,每次面試都會帶個 2–3 份。

我的作品集最多塞到 10 張雙面 A4(所以就是20頁),但二階結束後有依照部門把很多不相關的都拿掉,加上跟部門更相關的內容(像是辦活動或 EDM 製作的經驗)

4.爬文蒐集面試分享跟題目

在投遞履歷之後我就開始爬文,看看以前怎麼面試的還有可能會遇到的題目,也整理了一些題目大家可以參考斟酌準備。

4–1.對微軟、實習計畫的了解

  • 怎麼知道微軟實習的計畫?
  • 對微軟實習計畫的期許為何?
  • 有沒有在看科技類新聞?最近看的是什麼?
  • 微軟主要的服務、產品?
  • 物聯網是什麼意思?
  • 解釋一下 Office 365、Office 2016 到底有何不同?
  • 為什麼你們會選擇來微軟而不是其他家公司呢?
  • 知道行銷助理在幹嘛嗎?

4–2.自我了解

  • 你覺得要怎麼形容你自己?
  • 你認為自己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 證明自己有市場行銷能力的經歷?

4–3.你希望…

  • 你希望你的老闆是怎麼樣的人?
  • 你想要從實習帶走什麼?

4–4.情境題

  • 如果老闆不接受你的提案,你會怎麼辦?
  • 遇過最挫折的事情?
  • 如果上班後發現其實並沒有特別學到什麼東西而是一直做瑣碎的事情呢?

4–5.最後一題必問!

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這題真的是一定要準備,問深問淺我覺得都ok,面試官都會霹哩啪拉講一大串跟問題相關的事情 XD

以我問的問題舉例:

第一關(藝珂人資):面過這麼多應徵者,覺得大家可以共同改進之處或建議?

藝珂人資姐姐大方講說:其實大家都太謙虛了,自我介紹時都不太敢講,應該要把優點跟強項快速講出來!一開始就留下好印象,會比之後才漸漸加分還要好。

第二關(微軟人資):帶過幾屆實習生,覺得我們可以趁上班前的空檔增強哪些必要的能力?

人資哥哥回答:基本的 Office 搞懂、了解,當然學越多東西加分越多,但每個人不一定有足夠的時間或動機去學習。

第三關(微軟主管):會怎麼摸索實習生的能力?(交付特定任務或是在一旁觀察等等)

兩位主管一起回答:他們的工作分配,會給我的任務有哪些,希望實習生的特質,自己的帶法等等,也有講到現任實習生跟他們反應過的狀況,認真講了超爆多!害我接下來不知道要問什麼😂

(當然問與答會因人而異,也請大家不要照用,我未來也需要啊😢)

5.對自己有自信

這點雖然有點飄渺打高空,但對於消緩面試的緊張是有幫助的,至少可以順順回答問題,安全度過面試~

不過我回家之後認真擔心了超爆久,每天都在留意有沒有 email 或電話,反而是我爸媽比我還有自信

「六月底是微軟會計年度,所以他們可能有點忙,會晚一點通知」

「你一定會上啦,除了你他們還會找誰?」

每次聽到都覺得蠻好玩的,也幸好真的有錄取,以後應該多相信爸媽的直覺😂

關於微軟實習的面試大概到這邊,之後也會竭盡所能好好體驗我的實習生活!有問題開放各種方式詢問,只要我有機會,都會在實習期間盡量去找答案🤸🏻‍♀️

很感謝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的諮詢員,除了幫助我在菁英實習生計畫完成實習攻略專案以外,也在申請實習的路上給我很多的幫忙與鼓勵🙏

不只想知道面試相關資訊?

我另外有寫了一篇微軟實習攻略,提供給大家參考

👏🏻歡迎拍手給予鼓勵👏🏻(一人可以拍到50下會有種人氣爆棚的錯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