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Yang 2019 Ph.D. Application [Admission] UIUC/Gatech/Purdue/UT Austin/USC/ McGill / UW ECE PhD

Chang, Hung-Yang
21 min readMar 4, 2019

--

前言:
2/25參訪完UIUC後,已經確定會去就讀!該收到的offer也收得差不多,趁這時候寫寫這一路來的歷程和心得。其實當初申請前就一直在想,申請後一定要寫寫心得紀錄自己的經驗,也讓有需要的人參考看看。沒想到自己的申請結果完全超乎預期XD,心中是滿懷感恩,畢竟這一路走來,幫助我的人真的太多了!

這篇文章應該滿長的,各位看倌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看,大綱如下:

Application Results and Background

1. 出國動機

2. 英文

3. GPA&科研

4. IBM實習

5. 參加會議&套詞

6. 申請文件

7. 結語

Application Results and Background

A. Program
Analog/ Mixed-signal VSLI (Neuromorphic Circuit Design)
ECE/EE (All Ph.D.), Fall 2019

B. Result

  • Admission:
    ECE PhD UIUC with funding (2/5)
    ECE PhD Gatech With funding (12/3 interview 1/8 收到 超級早!和另一位羅同學同時拿到)
    ECE PhD Purdue with funding (12/3 interview 2/5)
    EE PhD UT Austin admission (Funding detail later)(2/28)
    EE PhD USC with funding + fellowship (1/17 interview & 口頭 )
    EE PhD McGill With funding + 3-year fellowship (12/7 interview 1/11 口頭 2/20 收到正式)
    EE PhD Washington with funding (2/16 )
  • Pending:
    EE PhD Michigan (看來應該是被降轉MS了) (3/4更新 收到老師面試 可惜已決定….)
    EE PhD Toronto (Waitlist in one of my POI)
  • Withdraw:
    EE PhD UCSB
    EE PhD Maryland (套詞沒回覆)
    EE PhD UCLA (套詞沒回覆)

Decision: UIUC

C. 套詞說明:

1.UIUC 申請前套詞,申請的教授與交大指導教授有認識,當初我套詞有cc給我們老師
2.Gatech 申請前IEDM 與老當面師面談,言語之中表達了興趣,但沒說直接給admission
3.Purdue 申請前IEDM 與老當面師面談,鼓勵申請
4.McGill 申請前與老師Skype面談,言語之中表達了濃厚興趣
5.USC 申請前套詞,老師鼓勵申請(老師是台大畢業的台灣人),1月前半段來信約面試,面試當下馬上確定給offer
6.Washington 申請前套一位老師,老師直接說願意給我RA 並提名我當fellowship(收到這位老師的)offer,而後申請後又有另一位老師向我要求面試
7.Michigan 從申請前一年的暑假就和一位教授簡單面談(當時他來清大演講),IEDM再見面會談一次,後來想去的教授把我推薦我第二想去的教授,教授表示他偏好收密西根專題生,嗚嗚嗚嗚…..看來是被降轉MS了
8. Toronto 申請前寄信老師沒有回覆,後來收到一面,老師要叫我們填一個興趣表,由博班學長面試,自認表現很好XD, 第二次和老師面試,因為興趣表友說心中學校排行(Toronto is not the first option),而且表現也普普通通,看來應該在waitlist

D. Education Background:
NTHU EE BS 2014~2018
GPA: 3.99/4.3 Overall (Last 60 更好,但我忘記了)

E. TEST SCORE: (注意:英文沒有達到大家口中100/320,由此可見英文大概在達標範圍就好)
TOEFL: 101 R28 L29 S20 W24
GRE: 319 V151 Q168 AW3.0

F. Publications: (注意:申請的時候等於是沒有paper,只有paper在投)

1* 2nd author top conference paper submitted (VSLI,申請後才提交 CV註明正在投)
1* 2nd author top conference paper submitted (IEDM, but reject)
1* 1st IBM journal (Preparing,我在寄出follow up的信件都有提到我正在撰寫journal)

G. Research Experience:
Research Intern, IBM Almaden Research center, 2018/10~now
Research Assistant at NCTU Oct. 2017 — Oct. 2018
專題生 at NTHU Feb. 2017 — Feb. 2018
Intern at Jetek Technology Corp Aug. 2017 — Sep. 2017

H. Other Experience:
Summer Exchange at UC Berkeley (系上有補助) 2016 summer
Deputy Leader of Summer International Volunteer, Malaysia Jun. 2015 — Aug. 2015
NTHUEE 系籃副隊長 (對我很重要,但我沒放進CV)

I. Recommendation letter:
指導教授, 清大電機謝志成 *1 (ALL 超級感謝老師!)
指導教授, 交大電子莊紹勳 (10間)
修課教授, 清大電機楊尚樺 *1 (5間)
實習老闆, IBM 老闆 *1 (6間)

我的心得

1. 出國動機:

在大一大二以前,我完全沒想要出國,那時候的我只想專心讀好書並且打打籃球.一直到以下契機出現,出國的想法才漸漸在我腦中萌芽.

20% 2016 暑期交換:
2016 的UC Berkely交換讓我看到國外的讀書與生活,其實生活起來樣樣好(除了食物和台灣不能比),我也喜歡那裡上課討論的風氣。但是我那時候出國後竟然是不想出國的,因為覺得太貴了。後來才得知其實博士班通常都是免學費+給你生活費,也讓我漸漸下定決心讀博士。

30% 專題訓練&自我實現:
電路設計的養成時間是要比較久的,尤其類比/混訊更是非常長的,經驗的累積十分重要。而且EE中有些職位沒有PhD的訓練甚至會有隱形天花板,也和清大謝志成老師討論過:碩士是在解決問題,博士是在發現問題。如果真的對此領域有興趣,眼光放到10年後,其實讀博的優點很多。

50% 女朋友要出國:
當初女朋友很早就說要去加拿大唸書,當時我覺得我成績不差,對科研也十分有興趣,那時候不太想和她分離.便毅然決然決定出國,於大三決定出國(此時開始參與下線計畫製作晶片)結果越做越有心得反而我跑去美國了……

2.英文

儘早準備真的很重要,尤其像我英文不是那麼的厲害,考一次就可以100+/320+,提早準備還是上上策。我個人是先TOEFL再GRE,但大部分的人都推薦先殺G再考T,我也覺得先G再T比較好

一、TOEFL:
我開始準備托福是大三暑假(chip剛下線完),和女朋友一起準備,其實沒有很知道訣竅,也導致考了很多次。

(1) Reading:我本身Reading就不錯 (考過28和29 )個人在這邊沒什麼具體建議,但是“主動式閱讀”很重要(mason好像會教),在閱讀的時候不是被動的看過去就好,邊看要邊想A看完是不是會發生B,把所有的可能的快速猜一下 ex: 看到農業經濟就要猜想等會不會出現一些地區的農業從原古時代到現在的進步,如果很幸運的話是的話,就可以邊看邊快快記住那些重要的代表產物,反正就是不斷的去猜想,讓自己不會只侷限在被動的接受資訊。

(2) Listening:

個人的建議就是仔細練習TPO,並且聽一些英文電台(https://teacherluke.co.uk)其中Luke電台我很推薦,他有App 我把音檔下載下來每天9點從實驗室離開去跑步就邊跑邊聽,兼顧健康以及英聽,一舉三得(另外一得是關興公園很多狗狗和正妹,可以邊跑邊看)聽完之後感受聽力明顯進步(聽力在國外我認為是最重要的)
另外我吃飯期間配電視也從NBA或是反骨男孩改成英文的搞笑影片,總之每個人有不同的練法,找到適合自己的就對了(看美劇我個人對我效果不大XD)

(3) Speaking: 口說是我的短板,雖然我最後一次考試我覺得講的不錯,但還是fair fair fair(之前有考有good過)我練習的方式也是利用TPO,並且不斷找戰友練習(總共2–3人為佳),團練的效果一定遠大於自己硬幹。除了TPO練習,我在修課上,我盡量挑全英文授課的課程,剛好清大楊尚樺教授的全英課程就很鼓勵我們討論和發問,儘管修的課不是我後來會走的專業,但是還是學到很多並且可以邊學邊練英文。 但是最快的還是沈浸在全英環境中,英文口說去 IBM實習後(等等會提到)就基本上神速進步哈哈XD!

(4)Writing: 若先考G的同學可以直接拿G的實力來考一定有24up,若先考T的話可以到網路上參考一些模板,然後努力的練習,並且請戰友批改,彼此給建議,相信唬爛也可以唬爛到24+分

二、GRE:
起初原本想說申請加拿大的學校就好,GRE我也是後來決定要考的。所以我GRE沒有補習,而且準備時間很趕(1st < 30days,2nd < 7days),也間接導致分數沒到大家的底線320(我只有319)
推薦參考講義:Mason (超級無敵推薦) 註:我沒收他任何廣告費但是還是得大推!在此特別感謝羅同學與蕭同學兩位已經很早考完GRE的成功人士的講義以及心得指導,以及前室友嘉義大亨洪同學陪我檢討以及練習作文。
整體建議:直接去mason補習班,上課前預習6本單字書,把所有邏輯閱讀仔細推敲完,再認真參考高頻題去練作文,基本上可以考到不錯的分數。

(1) Verbal 把握Mason 1000,有餘力也將2000背好,加上主動式閱讀以及10+以上的模考,基本上150應該沒問題
(2) Q: 我沒有170的話在電機系已經很爛了,不拿出來說嘴。
(3) AWA:個人是 TOEFL那一套拿來用就很足夠,建議多練習高頻題。(我兩次都遇到一模一樣的題目。哈哈哈!)

3. GPA&科研

如果你的目標是申請博士班top20,GPA 建議可以達到 4.0/4.3 (我3.99 不過差一點點也夠用),達到 4.0/4.3 後再往上都差不多,所以重要的是科研經驗:個人認為:科研/paper > GPA(達標就好) > TOEFL/GRE(達標就好)

(1) 專題生 in NTHU: 當初我選了全清大電機算是最硬也訓練最扎實的專題, tape out 一顆chip: Image Sensor Readout circuit,過程中很感謝 徐學長和邱學長不厭其煩的教導,並且量測出不錯的成果。(對於有興趣走VLSI的清大並且肯吃苦的學弟妹,我很推薦,而且現在與現在會帶你們的學長是強者我室友,我自認不差但是大學整個四年還是被他虐)我認為這對我的申請是超級大加分,很多教授都在面談中詢問到此晶片的設計(IBM老闆也有興趣,我也有在ibm報告此晶片),也不枉費我當時每天早10 晚10,甚至最後早9晚12 持續了幾個月的辛苦生活。因為最後量測階段已經確定不會續留了811實驗室,所以沒有寫成Paper(其實有點後悔沒寫成paperXD)但是我學到的東西還是非常非常多!

(2) RA in NCTU: 而後我又繼續和 羅同學前往交大莊紹勳老師底下當研究助理,就此以後我的人生出現重大轉折,我很慶幸有和羅同學有一起加入交大的實驗室。當初選擇到NCTU的原因是因為想要找一位老師可以讓我們快速累積paper經驗累積科研實力,並且希望可以拿到老師的推薦信。為此,我在短期內很快看了很多篇paper,儘管前面大段時間都在看和我之後做沒有完全關連的paper(sense amplifier,OTP)但paper這種東西就是多看多賺 ,最後於大四快結束選定 neuromorphic computing作為研究主軸,並且參照不同paper設計架構並模擬整個neuromorphic computing 電路。我很幸運可以跟和實驗室一位超厲害的博士後學長合作,並且投稿IEDM。雖然IEDM沒上,但這裡的研究經驗依舊對我很有幫助。有了研究成果和先前經驗再加上莊老師的牽線,我才有機會到IBM實習….(接下一段)

4. IBM 實習

IBM實習也是我申請很大的一個加分,我實習的 group在Neuromorphic Computing可以說是名滿(制霸)天下,前幾年連續多年的IEDM 不說,2018 June的nature paper更是把整個架構寫的淋淋盡致,並且variability探討的行雲流水,對我們來說可謂一本小聖經。我當初在交大的實驗也是base on這篇paper再去做發想,沒想到竟然可以直接去這個group做研究…。真的是三生有幸!由於group有名,因此所有做此研究方向的教授幾乎全部認識我老闆,讓我在IEDM的會議上套詞面談很有幫助。 有趣的一點是:我剛進IBM的第一天,接待我的同事就是我暑假讀的nature一作作者,我第一時間還沒意識過來,直到再度打開paper才想起。 回想起來還真的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Q1:為何要去?
在申請過程,我很感謝我的戰友 羅同學在我焦頭爛額在背GRE單字中問我,你有興趣去當visiting student 嗎?當下因為還在趕paper又同時要準備GRE,當時一開始是沒有這個規劃的。後來幾經討論後,還是決定衝一發。因為好處實在太多:不僅可以得到推薦信,也可以快速累積研究經歷/pub,如果是到學校的話,還很有機會直接多一間保底。
討論期間非常感謝廖學長的耐心指導各種時程細節(這是廖學長的心得:https://www.ptt.cc/bbs/studyabroad/M.1546503822.A.2BA.html
還有參考莊學長參訪Toronto的心得(https://www.ptt.cc/bbs/studyabroad/M.1522848725.A.5F8.html)。

Q2:如何去?
我是透過實驗室老師聯繫,因為老師牌子夠大而且很願意幫忙我 (真的非常感謝老師…)。當然也可以先和老師談完後,自己聯繫cc給老師。但是其實我聯絡過程不太順遂,最先原本是想和實驗室的博後學長直接一起去Stanford(博後學長那時候已經申請到了),但馬上被打槍。後來多列了幾個學校名單(就是找要申請的學校名單的老師)給實驗室莊老師,皆無疾而終,最後實驗室博後學長給出了建議:去IBM 如何?在決定要去之前我製作了詳細版的CV(好幾頁)由老師幫我聯絡,對方認為我條件不錯爽朗答應(Again, 下線經驗很大加分 並且那時候剛丟完IEDM,所以大學時期的研究經驗也是很重樣

Q3:實習申請細節?
因為IBM 是公司不是學校,過程比較繁瑣,一連串的J1 visa和IBM內部文件,認真說繁雜程度比快比申請學校還難…,並且要注意時程怎樣安排才不會被抓去當兵。

Q4 : 我的時程? (超級極限!)
8月問可否去=> 8月15日對方回覆ok =>8~9月 處理所有文件
=>10月拿到DS-2019
=>因為我想趕快出國,拿到DS2019 後馬上隔一個工作日就去AIT面試
=>拿到護照馬上訂機票,然後收拾新竹家當回彰化老家三天後馬上出國

Q5 : 延長兵役方法?(理性勿戰,我還是會乖乖服兵役)
因為我有實習半年(Oct. 2018~ Apr. 2019),會超過一個學期 註冊上學期=> 只修一門書報討論=> 學期末技術性休學(清大研究所全部被當就要面臨退學,兵單馬上來GG)=>註冊下學期 =>再休學一次,等實習回來等兵單。
我非常鼓勵也推薦有志出國的同學也可以找教授協議當visiting student(有些有stipend?),或找公司實習 (通常會久一點,並且有stipend/salary)。而且我後來發現對岸的學生很多大三暑假或大四暑假都會出國找visiting student/實習,甚至自費也要出去,我個人經驗是有出去真的有差!

5.參加會議&套詞

在擔任IBM intern 期間,剛好我投稿的會議IEDM(EE三大頂會之一)在舊金山舉辦,雖然我們得投稿沒有accept,不過我仍參有加。由於會議在12/1~12/5,算是申請前夕,而我在參加會議前已經將所有教授清單都整理完畢並且全部套詞,寄出12回覆8封,有4位IEDM約在見面。套詞和教授見面是我這次參加會議的目的沒錯,但參加會議帶來的好處遠超乎我想像,不僅可以在短時間內看到跟你同領域的研究單位做了什麼(儘管不是到100%了解,但認真聽至少也可以理解50趴以上),而且可以跟一大堆大佬教授面試詳談,對於申請自身實力都是超級加分。
而有關套詞細節:我個人有自己製作我的網頁,並在套詞信上附上,我的套詞信封主要是connect 自己和對方做的東西還有自身研究經歷的展現,模板如下: (感謝MIT莊學長在留學講座所分享!)

Dear Professor XXX,

My name is XXX. I’m currently an Intern at XXX group in IBM Almaden Research Center mentored by XXX.

I am really impressed with the research on XXX. Meanwhile, I have a strong interest in IC Design and XXX(更進一步的小領域講出來). Therefore, I’m writing this letter to seek a possible position in your team.

The attachment is my CV, and my previous experiences and future works span across the following themes: (More details can be found on my personal page)

開始條列的你的豐功偉業…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I look forward to your reply.

另外我套詞的小訣竅:
A.我會先將所有信寫好,在所要套詞的老師當地時間早上8:00準時送出,一次我會寄出5封(方便追蹤)
B.若老師有回覆,我會馬上寄出第二封follow up問他今年會參加IEDM嗎?
C.如老師沒有回覆,我便會等兩三天再寄出一封套詞信。另外我會記錄所有套詞時間以及回覆(正向or罐頭信?)
D. 再寄出申請後,再寄出一封信給老師提醒老師我交了
E. 1月中,沒收到offer的學校再寄出follow up update自己的研究

基本上就是隨時把握有話聊,不要有硬要寄信的感覺。 雖然我覺得我都很硬要XD
PhD基本上就是套詞中了,學校就中了一半了。鼓勵大家多多寄信給POI!
套詞在我申請整個的過程絕對是最重要的
,但是套詞不是胡亂亂套,亂槍打鳥。一定要先將自己的CV做到90%完善,每間學校的每個有興趣的老師一個一個仔細看,遇到超級有興趣的就直接挑他和你最相近的近3年的頂會論文/journal看,建議套詞信以“學術套詞”比較有成功的機會。

6. 申請文件

申請文件我當時在出國實習前(10/24)就自以為已經完成70%,結果來美國後才發現很多東西都還要改。
A. Excel:
將所有要申請的學校deadline 以及雜七雜八的事項作成一個excel,時時督促自己的進度。以下節錄我自己的excel,如下圖:

表格1 :主要填寫所有學校的各種要求以及申請進度

另外將每間學校每位教授的名字列在表格2 : (為保護隱私我沒列出教授名)

表格2 :主要填寫每間學校的POI 以及實驗室網站,還有套詞進度以及教授回覆
可以的話,創建一個資料夾,方便自己分類檔案

B. SOP: 一樣早點動筆,多和戰友同學約時間討論,可以的話參考歷屆學長的。建議可以將自己的CV拿出來,將豐功偉業一字排開,挑出重點,寫你認為最重要的科研經驗的細節,還有你覺得學到甚麼以及困難之處。我是將我的研究和想去的實驗室做出連結,並且直接提到教授名字。

第一段: 我的讀博動機以及畢業後目標
第二段: 還缺乏PhD的訓練才能達到我的Career Goal
第三段: 對電路興趣起始點,發現課本不夠,想要更多實作
第四段: 晶片下線經驗,以及我如何改進晶片的表現
第五段: 體會到晶片之美,想要讓我的晶片可以和世界有更多互動=> 接著交大的研究經驗(IBM實習經驗也放此段,因為研究主題類似)
第六段: 學校的特色和有興趣的Lab和教授 (每所學校客製化部分)。提及2–3們學校的課程可以fill 我的knowledge gap,提及有興趣的教授(2–3位教授)
第七段: Summary
參考:特別感謝 UCB高學長的SOP!

C. CV: 我建議各位養成大一開始寫CV的習慣,如果你還沒有寫,那現在馬上去寫!
我的第一版CV是大二的時候做的,想當然爾裡面跟本沒啥,藉由早點寫CV 你可以知道你還欠缺什麼,你做了哪些事是可以放上履歷的。(當然不代表不能放上履歷的事情不重要)而我個人是用overleaf 排版,上網google overleaf就可以看到很多模板 (https://www.overleaf.com/gallery/tagged/cv),挑一個順眼的開始用,清大的同學也可以把握語言中心開的履歷撰寫課程。但個人認為最快的就是趕快動筆,去看一些很猛的學長姐申請的CV,有樣學樣。做一做那麼你也會變成人家口中的很猛的學長姐。

7.結語

Gap year對我來說很重要,蹲得越低,跳得越高。如果沒有這一年的gap year,我覺得我頂多EE master top 10~20 .我必須說在這次申請我是算是運氣點滿點 :尚可的背景,也沒有強大的publication。因緣際會之下到了IBM也參加了IEDM,一路上受到學長老師的幫助,走了很多人不會走的路。(Format Refernce: MIT莊學長的心得文….)但當然我是很努力把握每個機會,我總是想辦法發揮100%的自己。成功沒有捷徑,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一直堅持努力過去就是你自己的了。
自己再回頭看看申請結果,我也覺得好不可思議,竟然有丟的幾乎都上了,不過有幾個小遺憾。
1. 我當初沒啥自信,Stanford,MIT,UCB 一間都沒丟,雖然那三家丟了也不知道會不會上 XD
2. Michigan 當初套到了一個有做電路有做固態的老師,太晚才發現他今年偏好收固態,導致之後再找第二第三位老師時候已經過晚。 但我仍很滿意我收到的所有offer了! (3/4更新 收到老師面試 可惜已決定….)

廣告推薦:

如果清交同學對於EE 硬體方面相關有興趣並且想出國的話,非常推薦到交大莊紹勳教授底下 411 lab詢問看看,只要你有心且興趣符合,一定也可以在實驗室收穫滿滿!並且交大411實驗室也是多年VLSI/IEDM連發。

Acknowledgements:

感謝清大謝志成教授指導
感謝交大莊紹勳教授指導
感謝清大Lab 811的學長姐們 以及交大Lab 411的學長姐
感謝交大博後謝學長一路上以來的提攜。
感謝清大系辦舉辦的留學講座,尤其感謝廖學長和莊學長的心得分享!
感謝 IBM ARC的 Sidney,Pritish,Burr,和強大的組員同事們(每個都牛鬼蛇神,各種MIT, Caltech 神人)。
感謝我的室友們在我說書時期的包容,陪我渡過艱難的下線日子。
感謝系籃隊友們每個禮拜一至二打和聊NBA,讓我在申請路上還是能保有我的興趣,永遠不會忘記當時的熱血……!
感謝羅同學和蕭同學兩位也是準博士生(坐等你們分享文!)一路以來的陪伴,找到戰友真得很重要!! 以及洪同學的GRE/SOP的陪伴,希望你之後念博也是嚇嚇叫。

感謝女友的陪伴,申請上一路有你的陪伴真好!
還有背後默默支持我的父母家人。 父母對我的幫助太大太大了,感謝的話就留在心裡。

最後我想說:拿到PhD offer只是入場券,接下來的挑戰只會更多! 拿到入場券後,現在換我回饋給其他人,若學弟妹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可以私訊我 (站內信or FB) 我可以私底下給需要的人看我的SOP/PHS和CV。

--

--

Chang, Hung-Yang

DSML research assistant supervised by Prof. Steve. S chung, National Chaio-Tung Universit. Research area: Neural Network circuit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