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你的個案嗎?」

Ethan Huang
2 min readFeb 27, 2018

--

「你愛你的個案嗎?」

他這麼問,然後接續說:「陪伴朋友渡過低潮,朋友漸漸好起來,當然我是開心與祝福。然而相處的密度減低,我自己有些很微妙的情緒,混雜著落單、失落、分離不被需要的這些東西攪和在一起。我覺得對朋友來說,也許是經過暗暗長夜終於看到了日出的曙光,同時間的我卻像是在看夕陽,一切的光都黯淡了下來。像是愛的失落。所以想問你,你愛你的個案嗎?」

「愛。」我說。

「嗯,覺得好像要帶著愛。只是不確定帶著愛是不是對的。」

與我討論的是一位好友,心思細膩,內心充滿詩意。他很有愛,也懂得接住別人。只是有時我想他好像很難拿捏好如何適當地接住別人,同時保有自己。像是入戲太深,最終失去了自己。

「那種愛是一種有界限的愛。像是愛電影、愛書、愛某個與我們有距離的人。」

「此時此地的愛。」

「是,認真看著電影的愛。認真閱讀一本書的態度。愛惜身邊每樣事物與自然的那種愛。」

「這樣愛的界線好像挺舒服的。」

是啊。與朋友這樣對話的同時,我也慢慢感覺到這種助人關係的舒服。有時表象看似他在提問與求助,對我來說亦是內在認知的整理。這幾天他也問我,如果個案離去了,我會否傷心或失落。我想我是會失落的。可是因為我知道諮商關係的開始,就在邁向結束。所以結束的時候,也不會干擾生活太多。對我來說,就是一部美麗的電影與小說,當我走進戲院與打開書本的當下,就在預備散場,闔上關係。

我喜歡與他這樣簡短的對話。雖然片段,但是深刻。所以記錄下來。

--

--

Ethan Huang

http://iamkhh.com 諮商心理師,男同志,生於台北長住高雄,喜歡旅行、閱讀、電影與寫點東西。